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五條港專輯:五條港寺廟裝飾藝術

五條港區雖因時空變遷,早已不復見運河上飛帆穿梭,也不見因爭利益而搶地盤的械鬥畫面,但數百年來的痕跡卻仍隱存在這個歷史街區內,尤其在寺廟裡仍清晰可見。或因都市計畫的運作、或因無情烽火的肆虐,老廟雖多已換新裝,但仍有數間廟宇保存許多精緻且令人讚嘆的傳統藝術傑作,走訪其中,勢將驚奇連連!



「集福宮」精彩的石雕與門神彩繪
位於兌悅門側的集福宮,始建於清乾隆年間,現今所見廟貌是於民國88年時重建,由鋼筋混凝土構築而成,雖在整體格局及空間表現上無特殊之處,但三川門門神彩繪及外步口石雕作品皆頗具駐足賞玩價值,若就此錯過必萬分惋惜。

石雕作品多為傳統常見題材,但在構圖及技法上皆屬佳作,而其中位於明間門前的秦瓊與尉遲恭石雕最為特殊,通常秦、尉二者多以彩繪門神出現,但如集福宮作法者尚屬罕見,而兩尊石雕高約兩尺半,不以傳統常見威武英挺姿態表現而採五頭身比例,益顯親切有趣。

門神彩繪由名師潘麗水操刀,明間所繪兩條金龍,一朝天,一伏地,上下交望,色彩與筆法既有傳統彩繪化色技巧,又略具油畫技法的色料堆疊立體感,整體動感與張力十足;左右次間為七十二地罡星,門扇幅面窄小,如何表現考驗著藝師基本功,但潘氏不負大師美名,就單幅討論,每幅畫作造型、表情與姿態各異,筆法流暢且配色多樣,而在構圖表現上,四片門扇各配置18尊神像,或以兩兩一組或以三人成群,或對望或錯落,使得畫面看來疏密有序且生動活潑,另以黑色為底,人物輪廓線外皆有部分留白,亦顯露出現代美工作法的趣味性。



集福宮雖已鋼筋水泥重建,但仍保有富傳統風韻的彩繪與石雕裝飾。


集福宮三川門前的秦叔寶石雕,五頭身比例,整體造型親切而有趣。


「風神廟」飾有主題鮮明的板壁彩繪
以掌管天象的風神為主祀的風神廟原為一有四進規模的大廟,後因施行市區改正,於大正7年(1918)重建成現貌,現有規模為三合院加上拜亭,形式簡單且裝飾表現質量少,但正殿室內兩側壁畫則頗具特色。

兩側壁面裝飾有大面積的木製板壁彩繪,左側以廟前接官亭石牌坊為主題,右側則繪有風神廟外觀。不同於一般廟宇常見忠孝節義或章回故事及吉祥圖案的表現,兩者皆以風神廟建築為主題,是在裝飾表現上特殊之處。



風神廟前的接官亭石牌坊。


風神廟外觀,以三合院前加上拜亭構成,主祀掌管風象的風神。


「景福祠」無處不雕,無處不畫的小廟
景福祠是座僅由拜亭與正殿構成的建築,雖是小廟,但卻有足以媲美大廟的「無處不雕,無處不畫」的裝飾規模。



景福祠神龕上樑枋繪有「仙童進寶」主題畫作,由府城藝師陳壽彝執筆。


景福祠的裝飾以石雕與彩繪居多,石雕集中於三川門外步口兩側壁堵,主題為傳統常見的龍、麒麟、祈求吉慶、富貴平安、加冠晉祿等,採用多種深淺浮雕技法雕製,雖無創新之處,卻顯露濃厚傳統風味。

彩繪則可見於拜亭樑枋、三川門明間門扇及神龕木構件等處。景福祠主祀福德正神,位屬低階神祇之列,但卻在門扇上繪有以朝官為主題的門神,朝官分執官帽與金鹿等象徵功名之物。繪門神,可見該廟宇在府城信眾中的崇高地位,手捧吉祥物,則可見神祇崇拜對人們的心理催眠之用。



景福祠壁堵上有吉祥富貴寓意的花鳥圖石雕,以淺浮雕技法表現。


「金華府」樸實古拙的老廟
屬地方性廟宇的金華府,自創建於清道光10年(1830)以來,雖經歷多次修繕,但仍完整保持古樸風貌,目前因受建築結構有安全疑慮影響,已封閉禁止入內,僅能於三川門前駐留欣賞。

三川門的裝飾中最引人目光的即是滿佈於門扇上的門釘,一般廟宇多會在三川門上繪製門神,可增添裝飾華麗性也可強調主祀神的自明性,但在金華府則飾以門釘,或許是因主祀神為關公之故,或許是因創建時的考量之故,總之,斑駁後的門扇與門釘不但未顯蒼老,反倒漸顯其木質紋理原有的美感。

兩側壁堵上的石雕與泥塑裝飾,雖有部分已剝落消失,但大部分形體仍清晰可辨,重重的風化痕跡不掩其古拙樸實之美,經過了漫長歲月,卻仍能保有如此樣貌,這不能不感佩匠師施作時,在材料與技法上的用心!

金華府的裝飾表現其實無特別鮮明突出之處,且都已是斑駁片片,或許就是因為這樣,使得其更顯古拙,更能賞玩到傳統的味道與時間的痕跡。



門扇上的彩繪雖已剝落殆盡,卻流露出斑駁的美感。


壁堵上的麒麟石雕,風化痕跡雖鮮明可見,但仍不失其原有樸拙造型。


「海安宮」驚奇的空間氛圍與大師畫作
海安宮是台南市供奉媽祖的重要廟宇之一,二次大戰時毀於戰火,後於民國六十四年(1975)時進行重建,因經費限制而採較簡單的北式建築作法,雖與舊貌相去甚遠,但卻因此產生特殊的空間感及裝飾表現,也與常見的閩南式廟宇建築有著不同趣味性。

三川門與正殿間的八角形天窗可說是海安宮最富戲劇性的空間,類似西方教堂穹窿頂的設計,使光線自由地穿過天窗灑入落地,不但打破了室內空間的昏暗與幽閉感,且因隨著時分不同與季節交替,太陽光如投射燈般遊移環繞,豐富了空間氛圍的多樣情境,而天窗側邊的窗戶更可因應使用需求隨意開闔,使得室內空氣對流順暢,創造舒適且通風的內部物理環境。

海安宮的繪畫裝飾在數量上雖不多,但卻是另一可觀之處。三川門門神是依府城彩繪前輩藝師蔡草如手稿製作而成,明間的宮娥臉部表情慈愛而平和,服裝雖華麗但卻不繁複,具宋明時期道釋畫像人物韻味,左右次間所繪鳳凰神鳥是作展翅遨翔造型。門神主題不但特殊,且以大師圖稿為本,不僅整體表現符合主神媽祖慈愛親民形象,同時也具極高藝術性。

除了傳統技法的門神彩繪,正殿兩側另裝飾有以銅雕表現的壁畫,以媽祖神蹟為題,依蔡草如藝師手稿製作,技法上不同於一般寺廟壁畫,而構圖亦如蔡氏待人接物的一貫謙和大度,實是海安宮應珍藏之作!



八角造型的天窗,是海安宮精彩且富戲劇性的空間。


三川門大門宮娥門神彩繪,面部表情慈愛安祥,與主祀的媽祖形象相符。

小結
五條港歷經百年來變化,人車鼎沸的道路雖早已取代當年風帆片片的河道,而許多的建築物也在現代化的腳步下更迭交替,但過往遺留的痕跡並非船過無痕,只待用心體會,朗朗活躍於寺廟各角落的裝飾藝術傑作必是令人驚奇不絕的!






文‧圖/潘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