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台灣俚語:有一好,無兩好

有一好,無兩好
解說:指事情往往很難兩全其美。
畫蛇添足:我老爸說,要魚與熊掌兼得必須有很高的智慧,有時候機關算盡也未必能如願。活得愈久,人生的閱歷愈豐富,自然會知命達觀,不會執於完美而強求。特別是在瞭解我之後。

這一點我也頗有同感,以前我很想學習廚藝,希望可以烹調出色香味兼具的美食。慢慢的,我發現自己的天賦不是在烹調,而是在於品鑑,換句話說,我沒辦法做出美食料理,但是如果有人端出來的話,我可以很快把它吃掉,並且知道好吃在哪裡。所以,慢慢的我也學會知命達觀不強求,放棄學習烹調而專注於品鑑。



魚還魚,蝦還蝦
解 說:魚歸魚,蝦歸蝦,一事歸一事,不能把不相干的事混在一起。

畫蛇添足:誠如前面所言,烹調歸烹調,品鑑歸品鑑,雖然都跟美食有關,但做和吃不能混為一談,除非是在烹調的過程當中偷吃,不然不至於構成混淆。

同樣的,行政的歸行政,政論歸政論,雖然都和政治有關,但做和說也不能混為一談,除非意圖藉由政論來影響行政,就像在品鑑的過程偷加調味料來影響其他人的判斷。因為從事政治評論通常不用真的去行政,也未必有行政經驗,可能上節目說完就領錢回家了,今天的立場或邏輯和昨天的可能不一樣,而明天可能又有新的說法推翻前面說的。其實就算胡說八道也沒關係,反正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我老爸以前喜歡收看布袋戲,現在則沉迷於政論節目,令我無法忍受的是每次他搞不懂新的情況或某角色立場變化時,又怕被別人知道笑他,就會借我的手機溜到外面,用我的名義call in進場,問人家這次是挺藍還是挺綠,是不是苦肉計,有沒有要發動什麼等等,害得我常常莫名收到拜託我不要搗亂的簡訊。





文/阿昆和他老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