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淳樸之心打造手感建築──訪僑昱建築董事長蘇國桂

他們打造的房子,
也許構築新的台灣意象,
也許充滿熱情的歐式景觀,
也許流露禪風的日式庭院。
細看下都有共同的特點,
線條簡單、細膩,散發出最自然的溫度和風格。






在台南建築界中,你多少會聽到僑昱這個名字。2007年末,僑昱邀請雕塑大師楊奉琛舉辦了「彫刻家」藝文聯展活動,我們藉由這次採訪的機會,認識到這位親切樸實的蘇國桂董事長,跟我們分享僑昱成功的故事。



僑昱建築的蘇國桂董事長對建築設計有許多獨到之處。


從1973年創立南富營造,到2001年轉型為精緻建築風格的僑昱建築,在蘇國桂董事長三十餘年的用心經營下,已經成為台南市建築業的領導品牌之一。昔日以營造廠出身的的蘇國桂,談起是如何來到台南做建築業的這段機緣,不禁笑說,當初是來蓋台南師範學院的女生宿舍,認識了很多人,也趁此將重心轉向建築業。因為十三歲就出外討生活,蘇國桂更積極的建立人脈,為的就是能一步步實現自己的理想。「我第一次來台南所做的建築,就是蓋在健康路忠烈祠的對面,勝利電台旁的健康世界,」蘇國桂說,「那次的設計在全國算是相當前瞻的概念,當時大家都沒認真考慮到車庫的設計,我推斷轎車日益普及,將來大家都會有車,於是親自畫圖跟設計師討論。完工之後,大家果然都紛紛跟進。」雖然不是正統建築師出身的,但蘇國桂的獨到眼光與謙卑求教的性格,也讓他的房子常常走在潮流的前端。


建築精緻創新
蘇國桂笑說,因為僑昱並不是大公司,相較之下策略可以靈活一些,也沒有什麼壓力;有時候比較隨性,能依自己想法去做事。僑昱能在競爭激烈的建築業界異軍突起,蘇國桂分享了一些想法。

創新獨特的風格
僑昱的建案在業界一向以創新聞名,蘇國桂說,僑昱的建築風格較少商業氣息,多半走向精緻、高質感、大坪數,並強調多元性。在不斷求新求變的遞嬗中,如何尋找創作的靈感?蘇國桂認為旅遊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例如位於虎尾寮重劃區的「金色陽光」,以西班牙式的廣場莊園作為建築意象,蘇國桂說,這是因為某次到舊金山旅遊,感受當地的熱情而印象深刻;當他在籌畫「金色陽光」時所浮現的影像,正好重疊了東區和舊金山的地形,於是創作了這樣的社區。2006年,由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主辦的建築園冶獎中,「金色陽光」在住宅中庭景觀方面獲得相當高的評價。去過許多國家,蘇國桂認為日本建築是最吸引人的。而美國洛杉磯一帶的社區建築則偏向歐式的白牆紅瓦,至於德國、法國等較先進的國家建築都漸漸走向現代式、極簡的風格,這些都是可以學習的地方。在設計方面,為了融入更豐富的觀點,近年來,僑昱建築多與施進宗建築師合作。僑昱的團隊,擔任目前「彫刻家」系列的行銷執行長吳淑蕙笑說,施建築師是個很有理念、想法的人,可說是台南傳統樣板建築的顛覆者,正好與也是喜歡變化的蘇董想法不謀而合,兩人如同遇到知音,共同創作了不少傑出的作品。

建築團隊對品質的堅持
得到96年度台灣誠信建商認證的肯定,僑昱對於品質的要求非常謹慎,原則上,僑昱的策略是以一年一案為主,雖然戶數不多,但做到盡善盡美。吳淑蕙說,僑昱的團隊,主要建立在多次彼此合作的經驗上,很多工班都跟蘇董合作二三十年了。這些老一輩的工班做事十分講究,舉例來說,這一兩年來每逢大雨或颱風,很多人都因房子漏水叫苦連天;然而僑昱的房子從來沒有這個問題。業界的人都知道,僑昱的房子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的細節處理的非常完善,而這些工班絕對功不可沒。僑昱的員工雖然不多,但是蘇國桂對人才的選用有他一貫的堅持。工作能力是基本要求,另外就是能夠與公司的調性相契合。蘇國桂對這些員工的個性非常了解,凡事要求按部就班,對施工品質絕對堅持,尤其管線不能穿樑,以維持強度。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能存有僥倖的心理,即使隱覆在裡層看不的地方。

強調以人為本的信念
一直以來,僑昱秉持著以人為本的精神,不論是「愛您館」或是現在的「彫刻家」,都散發出濃厚的人文藝術氣息。蘇國桂認為,建築物和藝術是不可分的,如果沒有藝術成分的話,建築就失去了生命。「建築物是活的,不是死的。」蘇國桂說,因為自己雖然不是學正統美術,但與生俱來對美的敏銳和執著,以及年輕的時候曾經做過廣告招牌的設計,也磨練出形塑和品鑑的高度嗅覺。僑昱通常不做預售屋,為的就是不讓自己的設計受到干擾,而失去了建築的初衷美感。



「彫刻家」行銷執行長吳淑蕙非常信賴僑昱的品質。


藝文交流活動
白手起家的蘇國桂,從年輕時候就非常熱衷於藝術品的收藏,只要有空,一定是與音樂、油畫為伍。與僑昱擁有多次合作經驗的吳淑蕙談到,最令她感動的是,蘇董事長最愛家鄉的畫家,只要經濟許可就會收藏藝術品,有時候為了收藏還要跟老婆商量很久呢。

在這次「彫刻家」系列之前,僑昱已經有過幾次和藝術家合作的經驗。而這次活動特別情商楊英風藝術文教基金會,邀請目前擔任雕塑學會會長的楊奉琛,專為社區量身打造十九件作品,並與父親楊英風教授的作品舉辦一次雕塑聯展,此舉吸引不少熱愛藝術的民眾參與。問起蘇國桂牽起這次合作的動機,「一般說到雕塑,大家都會想到黃土水,而黃土水之後就是楊英風。」蘇國桂認為,從楊英風到楊奉琛,這種世代傳承的精神,正是僑昱在這次想要表達出「三代宅」的最佳寫照。



楊奉琛老師在「彫刻家」活動現場講解作品意涵。


未來願景
訪談告一段落時,蘇董事長向我們介紹他的兒子,也是他目前的得力助手蘇柏翰經理。蘇國桂笑說,現在很多事務都是兒子在處理,能力可以說在他之上了。我們向蘇經理詢問關於公司短、中、長期的規劃,蘇柏翰表示,短期內仍以市場為主,在景氣尚不清楚的情況下,暫時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僑昱的案子不會推多,但是每個案子都要做得紮實。中期來說,一直以來,僑昱都是以透天厝為主;而僑昱正在規劃以往沒嘗試過的大樓式建築。在這件八層大樓的規畫上,蘇柏翰說,將會放更多的心思在上面,趁此機會擴大公司的業務範圍和知名度。

面對公司未來的走向,僑昱仍然朝著一個目標:國際化。蘇柏翰表示,自己必須去接受更多新的資訊、工法,並且將觸角延伸到國外。「我的優先順序不是要做大,而是要先做到最好。」蘇經理說,僑昱未來並不會特別限定發展的國家,重點是不能將眼光只放在台灣。

在訪談過程中,蘇董事長始終保持平易、親和的感覺。即將邁入2008年的今日,全球「手感經濟」的趨勢將會持續發酵,看似冰冷的工業化社會,其實有一群人正探索回歸到人性的基本面,從「心」出發。就有如僑昱建築一貫堅持的精神:讓人與空間相互對談,建構出一個有人文溫度的城市。



蘇柏翰經理已經做好準備,要將僑昱的路拓的更寬廣。








採訪‧攝影/周曉君、陳畀
整理/陳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