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時空驛站:大正公園與宮古座

歲行初春
詩/李敏綉

美麗點染喜悅裡誕生
彩衣笑綻沈睡中視覺
芳香蔓延
歇息的活力甦醒
陶淵明怡然自在
歸去 來兮
田園繽紛
追憶似水年華
冷冽解凍
嘆息輕輕消散
溫柔誠摯關懷交織的溫度
甜蜜悠長
歲行初春

不用言說
毋需展現
歲歲年年
如繁花盛放



---------------------------------

日治時期的大正公園
明治四十年(1907),日本於三界壇街設立台灣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的雕像,並於明治四十四年(1911)實施市區改正計畫,以此為中心來規劃縱橫相交之道路來串聯各圓環。大正公園(兒玉公園)即為當時行政中樞之綠地,連結銀座末廣町、大正町等八條大道。




2008的湯德章紀念公園
結束日治時期之後,當時位於中央的雕像改置孫中山雕像,並易名為民生綠園。為了紀念在二二八事件中在此慘烈就義的湯德章律師,1998年台南市政府於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前夕更名此處為「湯德章紀念公園」。






日治時期的宮古座 台南市西門路二段120號
台南劇場昔日稱為宮古座,為一仿寺殿式樣的日本建築,在當時是台南市規模最大的戲院,一些重要的活動也多以此作為會場,如知名日本歌手李香蘭曾在此演唱。





2008年的延平戲院
民國六十八年(1979),由拆除後的宮古座改建的「延平商業大樓」落成。此大樓曾經營圓典百貨公司及延平大戲院,是台南熱絡的西門商圈中心,無奈因景氣不佳,先後歇業;目前為閒置建築。






---------------------------------

猜.猜.看




如果剖開漠白色的外殼,也許能聽見最真實的心跳聲。
凝視著幫埔湧出的暗紅,感受流動的微熱血溫,
證明了,存在。







文‧圖/陳畀
老照片/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台南人百年老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