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台南十月賞花記

涼爽的秋天,適合到戶外走走,大群南下的候鳥群聚於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市區中的樹木也在這個時候綻放美麗的色彩,如果你經過東豐路的東段(林森路以東),一定會被美人樹的花所吸引,整棵樹、整排樹全都是粉紅色的花,樹上、樹下、步道旁,全都是粉紅色的花瓣。

美人樹是國外引進的景觀樹種,不開花的時候看起來和木棉樹有點像,但是樹皮較青綠,樹幹上半部刺較多,下半部比較粗大,如同婀娜多姿身體,加上開花時的豔麗,怪不得大家稱她美人樹。東豐路這裡的美人樹約9月份就陸續開花了,10月初進入全盛時期,一些較晚開的會至11月,台南市除東豐路外,在嘉南大圳近濱海公路那裡的堤岸也種有許多棵,兩個地方都適合去散步走走。



香水樹的花開在樹葉枝幹間,黃綠色的花、修長彎曲的花瓣,有著很濃郁的香味;目前只有安南區的安順公園有種植。


美人樹的紅花瓣


東豐路的美人樹是10 月份台南市最美的地方之一。


砲彈樹的花


10月的台南還有一些特別的樹木可以介紹給大家。你有聽過砲彈樹嗎?果實又硬又大又圓,有如砲彈一般(比壘球再大一點,和現今的高空煙火彈滿像的),花是從樹幹上長出來的,紅色的花如手心般大,花蕊的樣子有點像是我們手掌攤平,再將手指內縮的樣子;在光賢公園種有許多棵(武聖夜市附近)。

另外,當你經過安南區的安順公園時,會發現一種濃郁的香味撲鼻而來,很像是名牌香水的味道,原來公園內種有一種特別的植物叫做香水樹,是做香水的原料,香水樹的花開在樹葉枝幹間,黃綠色的花,修長彎曲的花瓣,不注意看不會發現。

砲彈樹及香水樹目前分別只種在這兩個公園,是此地方一大特色,值得大家珍惜。



砲彈樹的果實又大又圓又硬,如砲彈一般。


砲彈樹的花開在樹幹上。






文‧圖/晁瑞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