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台南九月賞花記


東豐路的台灣欒樹行道樹綠色隧道。



九月入秋的開始,傍晚抬頭看向西邊的雲彩,會看到候鳥群南下的隊伍,漸漸涼爽的天氣帶動另一波植物花期的到來,九月向大家介紹一種喜愛變裝的植物-原生種的台灣欒樹。

隨著節氣的不同,一年四季會穿上不同的彩衣,花期從九月份開始,可以看到綠葉上一簇簇黃色的的花,隨著花開漸漸出現紅色,紅褐色到最後變成褐色,由於多變的色彩也使的台灣欒樹成為大家喜愛的景觀樹種。

台南市很多學校、公園、道路都有種植,要看台灣欒樹最具代表的區塊在東豐路上(長榮路和林森路之間),大家可以到這裡來散步走走,走在綠色隧道裡的感覺和騎車、開車看到的是不一樣的,另外府平公園也有一個大區塊種植(台南地方法院後面),中華西路安平工業區附近也以台灣欒樹做為行道樹。

與台灣欒樹一起的還有一個特殊的景象,在樹幹、樹下背光處會看到非常多的赤腹椿象,大隻的小隻的多到數不盡,很多人看到那麼多紅色的小蟲都會有點害怕,其實不用擔心,因為這蟲對人無害,而在樹梢上則可看到很多捕食赤腹椿象的鳥類,尤其是赤腰燕特別多,穿梭在樹木間飛來飛去,形成一種特殊的生態景觀,也是戶外教學的好場所。



在台灣欒樹的樹幹、樹下背光處,會看到非常多的赤腹椿象,大隻的小隻的多到數不盡。


冬天的時候台灣欒樹會因大量的蒴果而讓人覺得樹變成了咖啡色種子?


九月花正盛開的台灣欒樹,樹換成了多層彩色的新衣。







文‧圖/晁瑞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