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新年專輯:鼠迷李喜久

不少名人都愛收藏,但收藏這件事並非名人或有錢人的專利,不乏市井小民,甚至是年輕人剛開始是喜歡收集,後來變成收藏迷,尤其中國百家姓,不少屬生肖姓的人也喜愛收藏相關的文物藝品,像文化大學新聞學院院長馬驥伸就特別喜愛駿馬藝品,在收藏界頗享盛名。



李喜久與鼠年特展


生肖屬鼠的紙藝創作家李喜久則特別偏好與鼠相關的創作與收藏,個性開朗的她戲稱自己就像衝第一的老鼠,不論是生活、工作或是教學紙藝,都是抱著積極的態度,一遇到人生挫折也會像老鼠鑽洞般順勢而過。

長期教授日本正統紙手工藝的李喜久老師,創立菊苑紙藝會館近二十年,在日本長期向人形大師金澤康甫學習紙藝,並與自西元1919年創業至今的京都長谷川松壽堂合作,數十多年來在台灣培育不少紙藝人才。

在接觸紙藝與藝術創作的過程中,李老師接觸不少以生肖為創意的作品,每年長谷川松壽堂都會推出以生肖為主題的新年紀念藝品,獻給來自日本各地的貴賓,今年則是以鼠年為主題;她認為,新年紀念藝品是代表整年度的吉祥生肖,有很大的創作元素與涵義,因此特別珍愛這類的作品。

因為喜愛生肖鼠,所以自己一碰到與生肖有關的紙藝作品便會愛不釋手,而台灣跟日本對蛇、鼠的涵義解釋截然不同;蛇代表小龍聚財寶,鼠則有行事小心、理財謹慎的意涵,所以這幅蛇鼠財運圖一直是她很鍾愛的紙藝作品。

另一系列的收藏品則是蠶繭鼠迷,在日本學藝期間,師承京都嵐山蠶繭創作大師,開始以蠶繭變化出各式各樣的作品,像這個鼠來寶,必須運用創意製作出唯妙唯肖的鼠身鼠眼,搭配傳統討喜的造型,擺飾家中就像是小型紙藝精品般趣味十足。

三十年來,李喜久教授已收藏多達數百件紙藝創作品,其中最為艷麗也最具美學作品的要算是押繪,以各式鮮艷的布料剪繪、黏貼,細膩生動呈現每種動物可愛的特色,每種圖案都富含特殊意義,作為十二生肖之首的老鼠,所衍生出來的故事涵義與情境,總是讓李喜久教授愛不釋手,每年十月都會前往日本手工紙藝文化重鎮京都長谷川松壽堂,蒐集不少富含創意與靈感的吉祥鼠工藝作品,從唯妙唯肖的生肖型態中變化出活潑有趣的生活藝品,令人莞爾。



生肖鐘


蛇鼠開運圖


對紙藝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從文化創作中培養更多的興趣與專業知識,曾受邀在全國新光三越百貨舉辦日本紙藝展的李喜久老師,每年均邀請日本知名紙藝大師金澤康甫來台教授和紙文化與紙藝,並為台灣學生核發紙藝認證,近年來李老師也曾多次舉辦中日交流活動,率領菊苑學生前往日本吸收最新的資訊,並讓學員親手製作紙張,創造個人風格的和紙,其它還有可移動拆卸式和室設計、紙漿榻榻米訂作與師資學院培育課程,輔導學生學習一技之長。







文‧圖/林文煌(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碩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