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新年專輯:都市遊俠‧流浪寵物

在吵雜的台南公園,巨大的百年老樹下成對男女婆娑起舞,節奏明確搭配高分貝的音樂,卻也嚇不倒樹上的松鼠,牠們與人類一樣,隨時在上演飲食男女的戲碼。



松鼠在找到食物後,樹幹上就倒吊著身體吃,那副捧食翹尾的靈精模樣,真惹人憐愛。


松鼠長相討喜、模樣可愛,常成為卡通主角。牠們從山林遷移到都市,以公園、校園、古蹟園區為家,棲息在樹洞中,已成為民眾的「流浪寵物」。

許多民眾帶著土司或乾糧,在樹下等待松鼠來取食;牠們碰到喜歡的食物就用前爪搆取,然後捧著,在地面上就坐著吃,在樹幹上則倒吊著身體吃,那副捧食翹尾的靈精模樣,真惹人憐愛。

有些公園少人餵食,松鼠必須自力更生,找食物多半在地面,鼻子挨著地面一邊走著一邊來回嗅著。公園可食用的垃圾不虞匱乏,討生活比在山林容易多了。

松鼠與老鼠同屬於嚙齒目,卻不同科,松鼠科共有二百四十多種,依生活方式不同大致可區分成地松鼠、樹松鼠和鼯鼠三類。赤腹松鼠是台灣最常見的一種,目前在公園落腳討生活的都屬這類,是兒童畫書中的常客。赤腹松鼠分布全台各地,從平地到高山都見棲息,體長18至24公分,長尾巴是主要特徵。

近年來流行養寵物鼠。其實,在台灣最早養來當寵物鼠的就是松鼠。松鼠對人類的警覺性較低,容易捕捉,只要用一般的捕鼠籠,以水果為餌,置於松鼠常出沒的地點,很快即可捕到,比老鼠更容易上當。

早年,山區的民眾捕捉後賣到平地,裝在轉籠販賣。被關著的松鼠看到人就害怕想逃走,轉籠隨著跑步而轉動,非常逗趣,許多人還以為松鼠很有表演慾,其實是害怕想逃跑。

處於緊迫狀態下,養在轉籠中的松鼠食慾不佳,身體逐漸衰弱,通常不到一個月即死亡。適應力較強的被馴化後,主人以為松鼠可以當兔子般的養,就放出籠子,卻頭也不轉的逃跑了。

都市的松鼠都半從轉籠逃跑的通緝犯。也有人從夜市買回松鼠飼養後,不忍牠每天關在籠子裡打轉,身體逐漸虛弱,乃放生於公園、校園,立即恢復生機,從此找到新樂園,展開都市遊俠般的生活。

當牠們遇到兩株距離較遠的樹,就會表現出跳遠的絕技,先在起跳點附近來回走動,接著後蹲,雙腿一蹬,輕輕一躍,便靈巧地跳過去了。整座公園都是牠們的家,哪邊食物多就往哪邊移動,也會穿越馬路,般家到另一座公園。

根據專家調查發現,松鼠一天休息數次,在樹上採臥姿。冬天四肢內縮而臥,夏天軀體伸長,四肢平趴在樹幹上,休息姿勢可能與調節體溫有關。每次休息數分鐘到80分鐘不等。一、二月及七、八月休息時間較長,次數也較多。

公園是許多情侶約會的場所,有無意邂逅、初次約會、更有初嘗禁果者;他們牽手、接吻、言語調情。雖然新新人類調情的戲碼較簡短,很快就帶往更隱密的場所,但比起松鼠還是冗長多了。



民眾常以餅乾、土司、薯條等食品把松鼠從樹上引誘下來;動物防疫所乃呼籲勿以手掌貼近餵養松鼠,避免咬傷後有感染破傷風的危險。


松鼠一旦被人類餵食,容易失去覓食求生的本能。


松鼠的求偶快速有效。一隻發情的雌鼠在前面跑,後面有好幾隻雄鼠排成一路縱隊緊跟著她,每當雌鼠停下腳步,所有的雄鼠也都停下來,情急的雄鼠為取得交配權,展開一場攸關基因出路的打鬥,競爭相當激烈;牠們平常小跑步的速度約為每秒三公尺,可是如果彼此打鬥追逐起來,每秒可達二十公尺以上。 
 
一隻最後贏得勝利的強壯雄鼠,才能贏得雌鼠的芳心與牠配對。整個過程不過幾分鐘,優勝劣敗、物競天擇的遺傳定律就解題了。

移民到都市公園、校園的松鼠,在樹上活蹦亂跳,向民眾討食物吃,如此精靈敏捷的小動物在公園受到民眾喜愛,以餵食為樂,卻也造成族群過盛、危害公園植栽的危機。松鼠啃食樹皮磨牙,或食用嫩梢,成為破壞植栽的兇手。 

最近有鄰里公園附近的市民打電話向台南市動物防疫所要求捕捉松鼠;但松鼠不屬於家畜,並不屬於防疫所權責,因此將民眾申訴的電話轉接給市政府建設局自然保育課,再請消防局派員前往安放捕鼠籠誘捕。

事實上,台灣山區大片柳杉造林地遭松鼠危害。林木樹皮被啃咬,輕則變形、重則死亡,造成巨額的損失,松鼠也因此被冠以森林害獸之名而惡名昭彰。早年林務局曾委託各縣市射擊協會射殺松鼠,大家樂得有錢賺又可滿足打獵的快感,不過基於形象,近年來已停止這種獵殺行為。除此之外,電信局也很痛恨松鼠,因為在山區架設的纜線常遭松鼠磨牙時咬斷,維修人員疲於奔命。
 
松鼠主要以植物的果、花、葉為食,偶而也攝取一些動物性食物。台灣過去原生雜木林的時代,松鼠不太可能去危害單一植物;或許過去伐取低海拔闊葉林木,後改以外來的柳杉大面積造林,在棲息地生物多樣性驟失的情況下,松鼠只好找柳杉下手。

老鼠肉鮮嫩味美,喜歡野味的台灣民眾反而吃的是田鼠,是山產店很盛行的一道料理,極少聽到有人食用松鼠。而英國正面臨外來松鼠太多、破壞生態平衡的困擾。在政府明令捕捉松鼠之下,竟有餐廳推出了「松鼠捲餅大餐」,強調吃松鼠肉是為了保育的口號,結果居然大受好評。

原來,英國人殺的是外來種,近年來美國灰松鼠大舉入侵英國,灰松鼠不但體型大隻,也比較兇猛,使得原本棲息在英國,體型比較瘦小的紅松鼠漸漸面臨絕種的命運。

在台灣,同樣是屬輩,老鼠人人喊打,在都市的松鼠卻被備受寵愛,但在山林就截然不同,被人類痛恨的程度不下於老鼠,但還不至於要抓來吃。

前幾年漢他病毒疑似在台灣感染,養松鼠當寵物的市民紛紛把松鼠送到流浪動物中途之家撲殺。台南市動物防疫所所長李朝全說,其實松鼠沒有感染漢他病毒的疑慮,倒是被咬傷後有感染破傷風的危險,呼籲民眾勿手掌貼近餵養松鼠,應立即到醫院治療。在民眾餵食最普遍的台南孔子廟,管理單位豎立「勿餵松鼠」的標示牌。

此外,民眾都以餅乾、土司、薯條等食品餵松鼠,抱著分享或請客的心態,把松鼠從樹上引誘下來,也許能讓松鼠們飽餐一頓,但人類食物並不完全適合松鼠,況且裡面有人工添加劑,對野生動物的生理,例如腎臟等都會有不良影響。



目前在公園落腳討生活的都是赤腹松鼠,是台灣最常見的一種松鼠,是童畫書中的常客。


巨大的百年老樹下成對男女婆娑起舞,節奏明確搭配高分貝的音樂,卻嚇不了樹上的松鼠。


松鼠的天然食物是植物堅果、樹皮,在公園落腳的松鼠,原本已能適應環境,有穩定的食物來源,一旦被人類餵食,將失去防衛心,失去覓食求生的本能,加上大量高鹽高油的食品,使松鼠的壽命減短。

有民眾在樹下發現受傷的松鼠送到動物防疫所,但病況都很嚴重。防疫所的獸醫師說,松鼠棲息在大樹上,一旦生病掉落在地上,大都救不活。 
 
松鼠當民眾的「野生寵物」,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人類要愛護這些城市遊俠,就是重視綠化、廣植樹木,讓松鼠恢復原始的生活本能,活化整座公園。







文‧圖/吳再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