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新年專輯:人鼠之間

But the mouse,you are not alone
In proving foresight maybe vain.
The best laid schemes of mice and men
Go often askew
And leaves us nothing but grief and pain
For promised joy ~英國詩人Robert Burns〈1759~1796〉:To Mouse


但是,老鼠啊,證明深謀遠慮可能只是白費氣力的,
不只有你,人也罷,鼠也罷,
在周詳計畫下的安排,也不免常出意外,
只留下悲傷和疼痛,
為了曾允諾的喜悅。 ~高子衿譯






乖巧安靜的布丁鼠身體常縮成一坨像布丁。



十二生肖中,老鼠可能是最不討喜的一族,牠們是活在陰溝、不見天日的「鼠輩」;牠最大的剩餘價值是在實驗室中當實驗品〈白老鼠〉;而牠榮登十二生肖榜首,傳說也是靠著投機取巧的手段得來的。

但近幾年,興起一股「寵物鼠」風,可愛的老鼠,不必再由華德迪士尼或哈姆太郎等卡通、漫畫中去尋找了……。

「寵物世界」
位於高速公路仁德交流道下的「寵物世界」,是台南地區大型的寵物賣場,除了貓、狗、兔,也賣寵物鼠。負責寵物鼠的黃小姐說,寵物鼠是最適合入門者的寵物,花費少,簡易的飼養籠、飼料及木削都很便宜。

她說,目前較常見的寵物鼠有中型的黃金鼠,成鼠有成人手掌大。小型鼠成鼠大概只有手掌心大;「趴趴鼠」又稱楓葉鼠,走路時愛趴著,因背上有三條線,又稱三線鼠;「布丁鼠」除顏色外,身體常縮成一坨像布丁;「老公公」則因眼睛上方有道白眉毛而得名。黃金鼠、老公公較好動,布丁鼠、趴趴鼠較乖巧、安靜。未來還會引進較大型的天竺鼠及全白、漂亮的「銀狐鼠」。

養寵物最擔心的是衛生問題,但黃小姐說,寵物鼠平時就會梳理自己,有味道時才為牠洗澡,除了用刷子及乾洗粉外,最簡便的方式是以專用、特細並加香味的沙子做「沙浴」,飼主只要將寵物鼠丟進裝沙的小盒子,老鼠進去滾一滾,髒東西及味道便被沙子帶下來;另,寵物鼠可以尿在一種凝結沙上,沙子會結成塊,以鏟子剷掉即可。

黃小姐還建議,專用飼料及零食會減輕異味,較適合寵物鼠,若餵以人吃的食物,容易營養不均衡,有些調味料過多,對牠們也不好;再者,老鼠的地域性很強,不管同不同類,關在一起就會打架;其次,老鼠繁殖力很強,受孕二十天左右就會生,產後一星期又可受孕,所以公、母鼠不要養在一起,生太多不易照顧;有時,母鼠為了保護幼鼠,不惜將幼鼠咬死,免於被抓走;還有,老鼠門牙太長會導致無法進食,如果給牠太多食物,塞滿口內囊袋,會造成發炎;最後,別讓寵物鼠和其他動物相處,就曾有貓將寵物鼠「玩」死的情形。

自己也養寵物鼠的黃小姐說,養寵物鼠讓自己心靈有寄託,每天都想早點回家。

寵物店還為這些寵物鼠精心提供籠子、飼料、零食、磨牙棒;另有磨牙的專用屋、隧道、牽繩、迷宮及避免打擾睡覺的靜音滾輪,冬天還有暖暖包、保暖燈,甚至可補充養份的「鹽輪子」、「礦物輪子」,防止潰瘍、結石、腫瘤及化毛球的食物,商品琳瑯滿目。



好動的黃金鼠。


「老公公」的眼睛上方有道白眉毛而得名。



醫生的話
養各類寵物的風氣不斷,但寵物鼠的市場佔有率仍不及一成,「慈愛動物醫院」董事長兼台南市獸醫公會理事長陳培中分析其原因:第一,人對老鼠仍存有恐懼感;第二,寵物鼠要花更多時間照料;第三,不如貓、狗親近人,屬「飼養寵物」而非「伴侶寵物」,智商也較低。第四,老鼠的野性還是比貓、狗大。

但陳培中說,寵物鼠體型小、好養、會生,養起來有成就感,是小孩子最好的入門寵物,且飼養寵物鼠不像陰溝鼠那麼髒,病苗不多,被牠咬到,只需擦碘酒即可。

寵物鼠最常見的疾病有:皮膚病,起因於起居照顧欠週;還有同類互咬及玩滾輪會造成咬傷、骨折;營養不均衡,飼料不對,尤其是吃人類的食物,可能會造成結石的毛病。

寵物鼠生殖力超強,如果未經隔離,往往生一大窩,陳培中建議,將過多的寵物鼠送到寵物店再轉送出去是最好的方法。他也呼籲,基於尊重生命的原則,希望大家推廣以認養代替購買寵物的觀念,因為認養及安樂死的比例達一比十,所以當你想養寵物時,不妨先到各地的流浪動物收容所尋找吧!

人鼠大戰
寵物鼠可愛,但家鼠的境遇就大相逕庭了,自古以來人鼠大戰就一直持續,但正如英國詩人Robert Burns所說,人類即使如老鼠能洞燭機先、萬事俱備,甚至為了覓食費盡心機、迂迴而行,但結果可能是一場空。也就是說,人類的獵鼠行動,往往是徒勞無功,歷史上的鼠疫,哪一次不是讓人類屍橫遍野?

但陳培中還是建議,以驅除代替捕殺,首先是保持環境乾淨,減少室內廚餘、食物收拾妥當,不予鼠輩可乘之機,最後再利用超音波驅除器等工具驅鼠。






文/Couples
圖/陳俊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