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建築美學創造經濟價值──富立建設用心贏得顧客心的成功經驗談

曾幾何時,
水泥叢林成為一種形容詞,
形容由一棟棟水泥方塊所構築而成的城市,
冷漠、疏離浮現游移。
人們重新思考生活的價值,
建築開始因情感注入變的溫潤柔美,
城市面貌才得以慢慢改變,
透過人、建築與環境的對話,
讓美好生活無限開展延伸……。




拒絶鐵窗、陽台擴建與頂樓加蓋讓社區更美麗。


親切善談是陳聰徒總經理給人的第一印象。



我喜歡騎著車在巷弄間穿梭,在平凡無奇的建築當中,尋找一些美好的事物,為生活製造一些樂趣與想像,花草綠意圍繞的屋子最常叫我佇足流連。曾經我在中華東路旁的巷子發現一處簡潔明亮、綠樹環繞的社區,那種清新靜謐的氛圍讓我至今難忘,沿著社區街道漫步,無意間在外牆上看到了「富立時尚」字樣。數年後的今天在前往採訪富立建設的途中,突然回憶起那個陽光燦爛的午后,我與富立的第一次邂逅。

初見富立建設總經理陳聰徒,親切善談是他予人的第一印象。打開如何入行的話匣子,陳聰徒回憶過去娓娓道來,年輕的時候,他曾經做過印刷、廣告設計及家具製作等工作,而製作家具的工作讓他產生學習室內設計的念頭。決定了目標,陳聰徒立即收拾簡單行李北上拜師學藝,學藝的同時也找了一份室內設計的工作,一面汲取經驗;一面賺取生活費,學成之後回到南部繼續從事相關工作。後來兼著幫朋友做一些建築規劃與施工建案,累積幾個案子的經驗後,他決定正式投入建築,並在1986年成立富立建設,從原本的三人設計工作室,一路擴大為四十多人的建設公司。擁有今日成就的陳聰徒並沒有顯赫的家世,一切是靠自己白手起家,憑藉著過去的實戰經驗、先天的美學素養加上追求完美的個性,累積持續近三十年的品牌深耕,讓富立成為大台南知名的建設公司。

目前公司內部大致分為室內設計、建築設計、工務及銷售等部門,在與陳聰徒聊天的過程中可以發現:陳總經理似乎對於每一個建案的大小細節都瞭若指掌,我好奇隨口問陳總為什麼連一些芝麻小事都這麼清楚,他說:「從基地選擇、環境規劃、內外觀設計、細部規劃、植栽到交屋的售後服務我都是全程參與,所有圖面設計都要經過我簽名認可。」原來在看似輕鬆玩建築搞創意的背後,他其實有著一顆認真求好的心,凡是事必躬親,堅持用品質創造價值,實踐他對每一個客戶的承諾,而這份用心也為他贏得顧客的青睞。陳聰徒透露他們的客戶常常呷好逗相報,本著「獨樂樂,不若與眾樂樂」的心,會再將富立的房子推薦給有需要的親朋好友。

從古到今,屋與人相互依賴,人因有屋而得以避風雨,屋因人居而產生價值,隨著社會經濟繁榮,買賣關係逐步確立,建商蓋屋、人們買屋,市場競爭出現,建商該如何在房市競技中勝出?一直以來,無論是在建築設計或是客戶銷售上,陳聰徒有著自己的堅持,而這些堅持也是墊定富立一步一腳印走到今天的基石。陳聰徒堅信:建築美學可以創造經濟價值,而隱藏在建築背後所要傳達的訊息更是意義重大,房市交易不應該只是單純的房屋買賣,而應該是一種生活態度與價值觀的傳遞。他認為一椿好的建案必須是裡外兼美,而且是從「人」出發來規劃設計。



永恆天詩獲得2006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施工品質類卓越獎。


陽光、綠意灑落屋內,在家就有度假休閒的心情。


那麼什麼樣的房子會讓人覺得好看又舒適呢?陳聰徒認為流暢的線條、優雅的設計不僅經的起時間的考驗,再配上適切的建材,就更能夠突顯出建築的質感,達到加分效果,換句話說,愈簡單的東西愈美,設計如此、建材選用亦是如此。談到規劃設計,陳聰徒強調騎樓「退縮」是富立對於興建大樓住宅的堅持,他認為大樓的一樓是最精彩的部份,為了把最好的部份留給住戶,他寧可退縮騎樓、捨棄獲利較高的金店面,把一樓規劃成為住戶共享的公共區域,可能是花園步道、水池、交誼廳、閱覽室等。綠化植栽在富立的每一個建案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多一點空間、多一點綠化,不僅讓住戶與路過的人都能夠賞心悅目,也讓這個社區、這個城市多了些美麗的風景。

在以建築美學為前提的堅持下,富立都明白告訴客戶:社區拒絕鐵窗、陽台違建與頂樓加蓋。客戶都能夠接受而無異議嗎?陳聰徒表示,從事設計就是要與消費者持續對話,公司會提醒客戶若有需要變更一定要事先告知,交由公司統一規劃設計,他希望藉由溝通,不斷地與客戶對話,確實做到一次完美呈現,免除二次施工的浪費,而客戶也幾乎都能接受富立的這項善意。陳聰徒繼續說到:我們不但用心把房子蓋好,交屋後還繼續積極舖設周邊道路、認養公園植栽與營造社區的和諧,所有的住戶都能夠感覺到生活質感變得越來越好。這些堅持與用心讓富立的房子能夠在市場中維持優質的價位,並在不景氣中仍然保有較好的買氣,而這也是來自堅持建築美學所帶來的經濟效益。

競爭激烈的房市市場中,業者除了靠產品、服務樹立口碑外,良好的企業形象也是極為重要。品牌深耕近三十年的富立不只用心蓋房子,也積極播撒人文藝術的種子,試圖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提供人們對於生活的多元思考。陳聰徒表示,目前富立與誠品書店相互異業結盟,公司贊助誠品企劃的文化講座;位於富立知安根的閱築館也從誠品引進建築、生活、園藝等相關書籍,並經常舉辦藝文展演活動;未來誠品若是進駐富立相對論,肯定將為安平地區的居民帶來不一樣的生活思維。對富立而言,他們一直致力於將「建築」、「生活」與「富立」劃上等號,他們積極塑造富立不只會蓋房子,富立更懂得生活的企業形象,而這樣的企業形象亦在無形中提升了富立品牌的附加價值。

身為大台南地區的品牌建商,舉手投足皆是引領潮流而非追逐潮流,對陳聰徒而言,富立的每一棟建築作品,都是一種藝術創作的表現,從早期建案到近期推案,或現代、或鄉村、或新古典……,皆呈現出不同的建築語彙。陳聰徒表示,建築是構成城市生活美學的重要因子,身為建商必須肩負美化市容的責任,他認為持續透過人、建築與環境的不斷對話,必能讓人重新思考生活的價值,進而創造美好生活的無限開展延伸,而這也是他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標。



多一點空間、多一點綠化,讓住戶與路過的人都能賞心悅目。


晶鄉村跳脫傳統豪宅規劃模式,創造全新鄉居莊園生活。





採訪‧攝影/胡雅權、周曉君
整理/周曉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