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已成的書‧未完的戲--2007台灣文學獎








銘刻
詩/向陽

在生命中最暗黑的那一剎
你垂閉雙眼,夕日垂閉微弱光
我的胸腹腿足我散亂的髮
都被你的遠去一起帶走
在凜冽的風前喚你的名
任你一分一寸,撕裂我的心

在生命中最蒼茫的這一刻
我閤起雙手,天地閤起地平線
你的眉目耳鼻你緊抿的唇
都為我的懷念逐一浮現
在昏黃的燈下召我的魂
要我一刀一銼,雕刻你的影

二○○三年七月十三日 南松山──《亂》(印刻出版社)



入圍、得獎者及與會貴賓合影。


2007台灣文學獎獎座,以竹為設計概念。/國立台灣文學館提供


---------------------------------

2005年起由國立台灣文學館承辦的台灣文學獎,鑑於現今文學獎繁多,獎項重覆性過高,於是今年嘗試轉型,一改過去徵稿類別,以推薦圖書類──已出版的長篇小說、新詩,以及創作類──未演出的舞台劇劇本等三個項目進行徵選,不僅鼓勵目前較少徵獎的劇本創作者,也意圖振興出版業。

經過初、複、決審之後,推薦類百萬長篇小說金典獎,由陳玉慧、霍斯陸曼‧伐伐、莊華堂三人共得;推薦類新詩金典獎由向陽獲得;劇本類首獎由鄭衍偉獲得,另增加一名評審獎,由紀蔚然獲得。另外,「台灣文學獎Logo設計競賽」首獎由洪旭新「筆耕台灣」榮獲。

文學館表示,2007台灣文學獎推薦圖書類之入圍及得獎作品,正在各地誠品書店展示;而明年三月起,六位文學獎得主也將配合誠品書店,進行「文學巡講」系列活動。 至於,劇本創作類得獎作品,已由台灣文學館出版作品集,館方也將積極尋求資源,協助得獎劇本登台搬演,使其得以完整呈現。

創作是書寫,也是銘刻;寫在有形之上,而刻於無形之中。

頒獎典禮上,文建會第二處李戊崑處長引述美學家克羅齊(Benedetto Croce,1866-1952)的名言:「美不在事實,但憑想像。藝術品是藝術家備忘的工具,如果藝術家無意把作品完成,藝術依然存在。」而新詩類評審趙天儀致詞時說到,詩人紀弦一次與人爭論時,質疑對方:「你是詩人嗎?我紀弦有四千首。」前者說的是抽象的藝術本身,是對創作者而言;後者談的是具體表現,是對讀者而言。

如果有人將文學備忘成書本,把想像演出成戲劇,我們則應該去閱讀;要是我們難以憑空捉摸他人的文學想像,那麼,我們何不試試透過他們的備忘工具?



台灣文學獎Logo設計競賽首獎──洪旭新「筆耕台灣」。/國立台灣文學館提供



2007台灣文學獎得獎名單

長篇小說金典獎
●陳玉慧 《海神家族》(印刻出版社)
台灣中文系畢業後,到法國留學。十七歲就開始寫作,移居德國後,從事歐洲特派員工作。著有《徵婚啟事》、《我的靈魂感到巨大的餓》、《我的抒情歐洲》、《德國時間》等。




國立台灣文學館提供

得獎感言
得到這個獎使我有機會回到台灣,第一次乘坐高鐵,並在高鐵上寫下正式的得獎感言。創作《海神家族》時,我為台灣而寫,也為自己而寫。寫作中,我意識到家國的糾纏、無父的悲哀、認同的渴望,我感受到自己和台灣的命運如此相像。寫完這本書,我的家國憂患才得到紓解,無庸置疑地,像我這樣的人就是台灣人;像我這樣的作家,便是台灣作家。


●霍斯陸曼.伐伐 《玉山魂》(印刻出版社)
布農族,曾任國小教師、主任,作品有《玉山的生命精靈》、《那年我們祭拜祖靈》、《中央山脈的守護者──布農族》、《黥面》等。




國立台灣文學館提供

得獎感言
獎盃很漂亮,可以美化我家破敗久久的那面牆。感謝國立台灣文學館,使我們的作品有展現的平台,也感謝評審,你們決選我的作品,可能是今年台灣最公正的一件事,恭喜你們做了對的事情。


●莊華堂《巴賽風雲》(唐山出版社)
桃園縣新屋,客家人。小說家、地方文史工作者、紀錄片與舞臺劇編導。有《土地公廟》、《大水柴》、《吳大老以及他的三個女人》、《平潭春秋》等作品。




國立台灣文學館提供

得獎感言
國立台灣文學館第一次把長篇小說徵選設立在著作出版項目,對我和其他小說創作者而言,有如大旱之望雲霓。我的小說與我過去的工作──跑遍台灣做田野調查、拍紀錄片有關,因此我很清楚台灣是怎麼一回事,我會堅持我的寫作路線,寫出台灣的主體性,以及多元文化。


新詩金典獎
●向陽 《亂》(印刻出版社)
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副教授。著有《銀杏的仰望》、《土地的歌》、《向陽詩選》、《向陽台語詩選》等。(詩人介紹詳見本刊第14頁)




國立台灣文學館提供

得獎感言
這個獎完全是個意外,我曾說一個作家三十歲之後不要再參加文學創作的獎項,把機會留給年輕人,他們需要舞台。而好的作家對自己有信心,不一定要得到別人的肯定。出版社好意將我「捧」出來,得獎了,當然歡喜,但也感到慚愧,《亂》花了十六個春秋寫成,十六年寫了一本薄薄的詩集,我應得慚愧獎。但這裡面有我的生命、十六年裡的困頓、台灣社會的亂象,更重要的是寫出我與台灣的對話,我當然會再寫下去,因為我有個夢:寫下台灣的史詩。


劇本創作獎
●鄭衍偉 〈大家一起寫訃文〉
台北藝術大學劇本創作研究所畢業,正在馬祖當兵。發表過小說《消失的風向雞》、漫畫繪本《德律風少女進化論》、聲音小說專輯《拿破崙的恍惚》、電影劇本《倉頡就是我爸爸》等作品。



得獎感言
我想,要是頒獎會場上沒有食物的話,怎麼躲避老師(紀蔚然)的目光?紀老師的戲已經演完了,我的戲明年會演出,但我覺得非常奇怪:國家劇院總是演出滿檔,誠品要整修,信義店太貴……。文學獎不應該只是選出得獎劇本,得獎者應該要有兩廳院的「會員白金卡」,一得獎就安排演出。希望政府公部門能把劇本獎與演出做更多連結,讓劇本最終能被演出。


劇本評審獎
●紀蔚然 〈倒數計時〉
台灣大學戲劇系教授兼系主任,創作社核心團員。曾發表《黑夜白賊》、《夜夜夜麻》、《嬉戲》、《影癡謀殺》等多部舞台劇作,此次得獎作品《倒數計時》11月剛於台北城市舞台首演畢。



得獎感言
向陽的話讓我頗有感觸,我五十三歲才第一次參加文學獎,因為台灣的文學獎雖多,但重視戲劇的實在太少,非常感謝台灣文學獎及主辦單位,也感謝評審增加了獎項,讓我有機會站在這個台上說話。我在報章上看到得獎名單時,發現是我的學生(鄭衍偉)得獎,便打電話到他家,他妹妹說他逃到馬祖(當兵)去了。我等他到今天,待會有好戲看了。剛剛鄭館長把我拉到一旁說:有獎座沒獎金,我整個人都涼了,現在我要感謝我媽媽給我的基因,並把獎座獻給她,告訴她:媽!你的五萬變成這樣!



感謝 國立台灣文學館
向陽及印刻出版社提供詩作








採訪‧攝影/黃佩芬、楊貞霞
整理/楊貞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