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在府城遇見新象畫會──迎接「台南‧新象30週年」

藝術是心靈轉化的媒介
  慢慢釋放自己感官
領略不同的生命詮釋
  讓生活重拾藝術的美好




莊雅棟/美術老師


光復後的台灣,公辦「省展」讓許多想出頭天的美術畫家趨之若鶩,但畢竟僧多粥少,之後小群體的畫會逐漸生成。追溯台南最早的畫會成立至今已逾半個世紀,期間大小畫會陸續出現。1979年成立的新象畫會,一直展現旺盛的創作活力,轉眼間,新象畫會已屆而立之年,前二十七個年頭,由馬芳渝、吳金原兩位元老輪流掌舵,之後相繼委以陳耀武、劉蓉鶯擔此重任。

會長劉蓉鶯談到,畫會成立以來,有人離開也有人加入,人數都維持在十人以上,他們也曾經因財力、場地等原因消聲匿跡二年,之後又重新出發。目前成員有二十人,小巧精緻的規模卻擁有豐富的生命力,因為執著所以堅持,從早期成員攜畫交流、年度辦展,到現在巡迴展、交流展、年度展,一年多場次的展覽,讓他們不斷砥礪自己在繪畫創作上朝向多元面向的思考。近幾年來,更將展覽觸角延伸到國外,以畫會友,又在今年完成文化小三通的創舉,一連串的活動延續著創會之初對於自我期許的「新象」精神。

創會元老馬芳渝提到,2002年新象畫會首次嚐試跨越國界與新、馬兩地畫家舉辦第一屆「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接著2004年、2006年持續擴大辦展,規模從原先的三個國家、九個國家到十多個國家參與展出,他並表示,明(2008)年預計將有二十多個國家的美術同好一同參展。劉蓉鶯則說到,今年7月,新象同時在金門與厦門美術館舉辦「兩岸三地美術交流展」,當地主辦單位的熱情,讓他們實在非常地感動,不僅與當地畫家切磋畫藝、交流心得,還得到許多珍貴的友誼。她覺得透過一次次跨國、跨文化的美術交流,拓展多方視野,的確在繪畫創作上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由於對畫家、畫作的包容力,讓新象畫會每一次的作品展出都呈現多元面貌。他們透過不停地探索、不斷地感受,將眼睛所看到的感動,經過心靈轉化,藉由雙手展現。同樣媒材,在不同年代、不同年齡的交織下,每個人把對於自我心靈的探索與領悟所產生的詮釋,融入不同的創作表現。觀賞者再從畫作領受畫者的創作情緒,感受他們另一種詮釋,尋找生命中的感動,釋放自己的身、心、靈,讓生活重拾藝術的美好。


迎接「台南‧新象30週年」特展,成員們把這一年所見、所聞、所悟,透過繪畫媒材,濃縮在每一幅畫作中,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期待大家一同來分享、感受,適時給予鼓勵的掌聲,讓他們儲備更多的能量,繼續在美術創作的這條路走的更豐盛、踏實。


迎接「台南‧新象30週年」特展
展出場地: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一樓文物館及第一藝廊
展出時間:97年1月25日~2月10日
展出畫家:
馬芳渝、吳金原、陳美雲、林俊成、劉蓉鶯、陳耀武、陳毓彬、
莊雅棟、莫嘉賓、顏碧玲、陳淑萍、郭哲全、吳世鈞、楊永本、
王永泉、柯美蘭、吳可文、胡明晶、許瑞林、謝福龍



劉蓉鶯/逗陣
創作理念/在「色彩的純淨」與「墨韻的混沌」中,注入「時空」的異次元
素,並運用「漸層」、「重疊」、「返覆」、「簡潔」等美感形式及空間表現,呈現宇宙間之「道」的意象。


馬芳渝/桌上靜物
創作理念/用喜悅的心看人間,人間都是喜悅;用寬廣的態度面對人生,人生都是大道。用明亮的色彩作為繪畫的語言,畫面便滿是陽光。


吳金原/龍山港黃昏
創作理念/「秋之頌」這一系列作品是描寫今年秋天到台南安平郊遊和平常
生活的感受,作品以表現氣氛為主,畫面中央以藍、綠的色彩互相襯托,最後以金黃色調環繞畫面,來表現秋天。


林俊成/海底世界
創作理念/首創用相機鏡頭當筆刷,藉由電腦軟體擷取光軌進行創作。


陳美雲/舞者
創作理念/畫作呈現視覺所見與心靈所感,創作上重在「表現」,而非「再現」,
透過造型與色彩的詮釋,展現創作時的強烈情感。



陳耀武/曲線裸情二
創作理念/將結構複雜與變化無窮的人體予以單純化,發現「曲線」是她組
成要件,將數個簡化過的裸身曲線,交織在一起,有如透明的
身軀貫穿而過,相融為一體。







採訪/周曉君、陳畀
整理/周曉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