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劍獅的快樂──劍獅舞發表會




1662年,鄭成功打敗荷蘭人開台,軍隊駐紮安平。將士操練返家後,將獅面盾牌懸掛牆上,並把刀劍插置於盾牌上,從外看即成獅子咬劍的威猛意象,安平居民紛紛仿效刻製,以期營造祈福、避邪、鎮煞之效。時空遞嬗,也成為當前安平觀光文化產物的佼佼者。

近幾年,在官方和民間的行銷推展下,安平劍獅以「老傳統‧新意象」的風貌呈現在世人面前,代言涵蓋食衣住行育樂,堪稱全方位藝「獅」(藝師)。2007年12月17日,在台南市文化觀光局、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及台灣劍獅觀光文化協會共同策劃下,假台南市政府二樓中庭舉行「劍獅舞──劍獅的快樂」發表會,正式進軍舞蹈界,以現代舞呈現劍獅的故事。

「劍獅舞──劍獅的快樂」係由芭蕾舞蹈家陳寶玉編排而成,舞碼共有「安平追想曲」、「海翁的故鄉」、「渡海」、「鄭荷海戰」、「安平夜景」、「安平劍獅埕」、「揮劍辟邪」、「快樂的劍獅」等八幕。身著鮮豔舞衣的小朋友,運用肢體語言,於動靜之間,訴說從古老的安平與劍獅的守護,至劍獅功成身退後嬉遊在現代安平的快樂,賦予劍獅嶄新的生命力。

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同時也是海翁歌舞團團長的蔡金安表示,未來計畫發行劍獅舞的示範教學影帶,希望將劍獅舞推廣至各國中小校園,讓小朋友透過活潑的舞蹈學習,瞭解安平劍獅的歷史典故由來,凝聚年輕一輩對在地文化的認同,進而傳承發揚。



海翁歌舞團(左起:陳寶玉老師、蔡金安團長、陳佳惠老師)



海翁歌舞團將於2008年2月8日(大年初二)於安平劍獅埕舉行「劍獅舞──劍獅的快樂」首次公演,未來也有定期的演出,相關訊息請上劍獅埕網站(http://www.slion.com.tw)查詢。








整理/黃佩芬
圖/楊貞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