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秋意.賞楓.畫紅葉──畫出楓紅之美

秋風至,大地換上了紅裝,整個畫面也染成了紅彩。處在高寒地帶的東瀛,秋天的楓葉比台灣還紅,為了畫出秋楓之美,我連續十年的秋天都趕去賞楓。

日本是四季分明的國度,而且四季有代表性的事物,讓人們去享受它,並陶醉其內;從醉人的春櫻開始,到壯麗的夏海,令人昏眩的秋楓,及四季之末的冬雪,都是大自然特別贈予的原野自然氣息,經過它們用心的經營,變成精緻的文化產物,因為如此,歷史上的日本,多少文學家為它沉醉其中,寫出多少傳世的作品,多少詩人為它咏出優美的詩句,多少畫家畫出絕佳的作品,甚至於有人瘋狂地為它切腹;啊!多麼悲愴壯麗的景物與生命的結合。

有人說世界各地都有楓葉,為什麼你獨鍾日本?可以這麼說,其他各地的楓葉,不乏壯觀雄偉的景觀;但是卻缺少日本的雅緻和美姿,也許是一個畫家的偏愛吧!而且在短短一兩個月的日子裡,在秋陽的趕殺下,楓葉由帶黃綠的薄紅到艷紅似火的深紅,以致最後宛如瀝血般凋零枝頭的殘楓,猶如人生的悲愴交響曲,感嘆人世間的夢幻無窮,站在似如一片火海的秋楓下,真的令人昏醉!反而不知如何下筆,才能描繪出它的美。

賞楓要由林裡往外看,經由逆光看透出去,才能看出紅楓的透紅,反之樹幹也顯得特別墨黑,所以以墨骨下筆,畫出粗黑之骨幹,再以細黑枝條,硬筆橫出,轉折曲彎的細枝,橫陳交叉天空之上,前後交錯,遠近有別,亂中有序。枝幹畫妥,備以礦物質國畫色料,滕黃、朱磦、大紅料,交叉相配,黃紅相間現實際之景;慢慢以尖筆點之,或點,或染。重疊之葉影,以大筆疊襯,表現濃密之感,尾枝疏葉以細筆點之,呈達疏落之間的透光感。



大地之水(97x90cm,1993)


深潭秋月影(69x69cm,2000)


墨岩巨石之上施以紅彩點之,紅黑相間,配以白水,紅白黑三色構成畫秋之要彩,也是中國畫之基本原色。

紅色楓葉,配以黑色建築之背景,更能顯出秋天之意象,秋山之上點點紅彩,由近而遠臨空而下,更能顯出秋空肅煞之氣、秋野之美。秋天的紅葉,楓紅之美,幾乎佔了我的作品一半以上的表現特象。

從北海道到東北地方,日本人稱它為「紅葉的故鄉」,其中十和田湖旁滿山的楓紅,奧入瀨溪的紅葉樹海,都令人心醉、悸動。

以金澤為中心的北陸賞楓路線,有天橋立,永平寺,兼六園,立山,上高地,有日本「阿爾卑斯山」之稱的黑部峽谷,都有滿山遍野的紅葉。關東地區最令人心怡的賞楓地區有名聞遐邇的日光。除了欣賞代表江戶時期的建築,到藝術精華的東照宮,以及日本三大名瀑之一的華嚴瀑布、優美的中禪寺湖,滿野的楓葉,令人流連忘返。

繪畫構圖最美的地方為京都、嵐山一帶。古剎秋楓相間,古老幽黑的木造建築襯上紅似火的艷紅色彩,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賞楓之餘,更配有溫泉、景色宜人的明湖、名山、古剎,更有美酒相飲,美食佐陪,香湯沐浴,曲水流觴沉醉之際,舉杯暢飲,開懷高歌。看丹楓,映鏡波,聽暮鼓梵唄,無不情趣橫溢,妙不可言。

從秋楓盛紅到凋落,讓人感受到生命的悲愴,而畫家能做到的便是表現在人生的畫面上。



溪泉楓影(90x60cm,2000)








文‧圖/顏聖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