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書法專輯:戀戀東風‧誰與爭鋒


題字/學圃



攝影/邱仲銘,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市)園區碑林廣場



本專輯製作特別感謝/「龍」酒吧(台南市樹林街二段76號,電話:2130575)
寶山工坊、翰林茶坊、石斧(台南新光三越)
三國饌(台南市府前路2段265號,電話:2934567)
寶麗寶(台南市金華路三段34號,電話:2227302)
夠壞堂(台南大遠百3樓,電話:2250818)
懷雅文房(台南市海安路三段771號,電話:3506668)
文寶房(台南市北門路一段4號,電話:2280300)
伯特利(台南市西華南街77號,電話:2241497)


專輯策劃人/游慧香

--------------------------------

源於傳統‧開創現代


府城五大匾,名聞遐爾,忠義路天壇的「一」、青年路城隍廟的「爾來了」、永福路祀典武廟的「大丈夫」、健康路竹溪寺的「了然世界」及民權路北極殿的「威靈赫奕」(註:匾上的字由右至左書寫,顯見頗有年代);還有許許多多藏富於民間的對聯、匾額、石碑及篆刻……,篆隸草楷行,字字絕妙;字不只是字,也蘊函這城市的歷史紋理,訴說著一篇篇動人的故事;本刊特地邀請並陪同攝影家A咪走訪古蹟、廟宇,拍下一張張的圖片並作特殊處理,期以鏡頭另類書寫其美麗的身影,企盼引領讀者走尋巷弄間的那份優雅逸緻。




攝影/A咪
版面構成‧文/游慧香


-------------

誰與爭鋒

人類文化,有文字記錄,得以光大傳承。文字,文化的核心,國家的根本。

中華「漢」字,從結繩記事開始,歷經甲骨文、籀文、大篆、小篆(秦)、隸書(西漢)、草書(東漢)、楷書(魏)到行書(晉),整整五千年豐厚的歷史、文化薰陶,一步步以圖畫、符號到造字、定型,慢慢演進。

這些看似只是線條組合實則蘊意深遠的文字,在漫長的歷史洪流中,萃練為各民族文字中極少數可以獨立為專門的書寫藝術─書法,展現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境界,成了全世界公認最美的文字,單字單義,字與字排列組合,意義千變萬化。

當某人的詩詞、書法被讚美寫得很好,指的便是其筆下的用字、佈局而組構為整體的視覺美感及高妙意境,人們透過這份美感的賞析,甚至是種良善素性的累積,妙不可喻。

更神奇的是,從文字的記錄而發展的經史子集、哲學、書畫、戲劇、天文地理、……,這些流傳千年的舊思維,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日,反成全球瘋〞漢〞學的大熱門。

這就是老祖先創造文明的睿智,蘊含文化與美學的深度,是華人至上的驕傲,更是全球使用文字的奇蹟,早該列入人類文化共有祖產的保護對象。

即使,中共五十多年以前,有其時代需求,為有效解決幾億文盲的困境而快速推動普及識字而改造使用簡體字(由繁體演化而成,且部份仍保留繁體);即使,目前使用簡體字人口可能高達十餘億,甚至位元化;即使,目前使用繁體字(相對於簡體字)的台灣、香港、澳門和北美之華人,或許僅三千多萬人(含台灣的2千3百萬人),但這些陪著老祖宗一路走來的文字,是切不斷的中國傳統文化的脈絡,不會少掉一筆一畫。

因為,在文字的文化場域裡,是使用者在傳遞與詮釋透過文字而觸發心靈深處最真實的
感動,其不經意散發的魅力及最深沈的影響力,豈是物質消費市場供需的功利價值可粗率類
比?豈能以使用者數量來決定其存在的因素及價值?只要她被使用的一天,就能為人間保有
那份撼動人心而難以言喻的美;她會讓懂得欣賞的人捧在心上,讚歎這來自天上恩賜的珍寶。

古聖先賢,大筆一揮,樣樣精彩上品;歷代書法家、詩人、畫家……,數不盡的絕妙風
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代代子孫,有誰捨得冷落?

擺在眼前,這紮紮實實五千年歷史薈萃的文字及其衍伸的文化藝術,只要還有人願意繼
續記得她的美好,誰與爭鋒?





文/游慧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