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時空驛站:台南驛與普羅民遮街

新移民 ——外籍勞工
詩/方鴻明

在急診處最亮的手術燈下
仍看不清你那黝黑無助的臉龐
更何況那血肉夾著鐵屑的傷口

指與指間成了我們共通的語言
襯衫沾滿了汗沾滿了血
沾滿了油污與無奈

一聲多謝後
看著你沉重而疲憊的身影離去

在回首深思的地上
你遺失了辛苦賺來的紙鈔
和一張 照片
折摺模糊
卻可看到亮麗的南國天空照著你全家

我拾起後
卻找不到你的住址還你


------------------------------------

日治時期的台南驛 台南市北門路二段4號
日治時期延續清末劉銘傳建設鐵路的政策,於明治三十三年(1900年)興建台南驛,即為今日的臺南火車站。1932年,由日本工程師宇敷赳夫規劃重建工程,採用現今水泥建築,於1936年完工。在當時是台灣唯一擁有二層樓及鐵路旅館的車站,風靡一時。





2007年的台南火車站
民國五十四年(1965年),旅館部停止營業,二十年後車站餐廳也結束營業,台南驛的鐵路飯店正式成為歷史。民國八十七年,台南火車站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荷據時期的普羅民遮街 台南市民權路
1625年,荷蘭東印度公司由大井頭(今民權路及永福路交叉口)往鷲嶺頂(今北極殿),闢建了普羅民遮街,是台灣第一條經過規劃的歐式街道,為當時商業發展之重心。清領時被一分為二,規劃成市集;日治時期稱「本町」,並拆除中央店屋;末期商業重心漸轉向末廣町(今中正路)發展。



(圖片攝於日據時代)


2007年的民權路
民國五十四年,台南市拓寬道路,民權路恢復昔日寬大街道,並一度成為全台布業發展重心。今日民權路仍為台南核心街道之一。






--------------------------------------------------

猜.猜.看




軍人、商人、漁人、旅人,
我猜,魅惑眾人的,不只是那道金色光圈。






文‧圖/陳畀
老照片/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台南人百年老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