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永不停下研發與創新的腳步—富強鑫精密工業成功之經驗談

富強鑫精密工業公司成立於1974年,是台灣規模最大、也是唯一塑膠射出成型機上櫃的專業製造廠商,從事各類射出機研發、生產和銷售,有超過30年的專業技術經驗。除與義大利知名廠商進行策略聯盟外,對客戶需求、國際環境變動和歐美市場等亦相當用心經營。本期富強鑫精密工業公司董事長王伯壎以多年來豐富的企業經營經驗,與讀者分享企業研發創新與知識管理之面面觀。





王伯壎董事長從台南高工機械製圖科畢業後,就馬上進入職場,大概有10年的時間,從一個製圖員,升到廠長。由於個人學習慾望強,再思及從事機械製造,必須了解電器的相關知識,因此王伯壎在南台工專夜間部念了三年,學習各種機電的知識後,才進入機械生產業。



嚴謹的董事長王伯壎。


由於過去生活條件不好,因此王董事長總希望有一天能當上老闆,故而有了創業的想法。這個意念很強,於是慢慢朝這個目標前進,一點一點累積。30歲那年,大概籌了30萬元,4個兄弟加上請2名員工,就在台南市富強路上,開了小工廠,經營至今30年,已經擴為在台灣、東筦、寧波等地有700多名員工的大公司,一年的營業額從新台幣500萬,至今達到21億以上。

王董事長後來雖然拿到美國的EMBA,但他卻認為上課學習的東西並不多,反而是和同學一起進行實務討論收穫更大。他舉個笑話說,有個詩人渡河,問船夫:「會不會吟詩?」船夫答:「不會」,詩人又問:「會不會寫字?」船夫答:「不會,我只會划船」,詩人不屑地說:「你的生命真是沒有意義。」突然船撞到石頭,船翻了,漁夫問詩人:「會不會游泳?」詩人答:「不會」,漁夫搖搖頭說:「你的生命再有意義也就快結束了。」。

富強鑫在10多年前為了降低人事成本,也開始配合客戶西進大陸,經過比較,王董事長發現對岸佔有語言方便、計畫經濟模式、訓練方便等優勢,但台灣企業意欲前往大陸投資時,還是必須審慎評估當地政治、社會、經濟、技術等各方面的情況。不少企業前往大陸設廠,都單純想要利用當地的廉價勞工,卻未料此舉反而使得技術遭到當地剽竊,反過來以低價競爭,因此研發創新的技術非常重要。

過去傳統產業需要廠房等設備,資金需求高、利潤低,但時代改變,企業也應該隨之改變,過去重視提高品質、降低成本、控制交貨期、熱忱服務,目前都該轉為創造價值、提升效率、快速回應、團隊協調,以創造差異化,刺激需求。運用研發創新的方式,造成產品差異化,不但能刺激需求,間接使成本降低,競爭者無著力點,獲利自然提高。

創新研發的定義:採用新的觀念,提高競爭力,以達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廉的地步。方法則除了有產品創新之外,製程創新、策略創新也很重要。



寬闊的富強鑫廠房。


創新研發的精神是以顧客最高滿意為目標,持續不斷快速改善,全員全力參與。因此首先要確定目標,然後累積知識與技術,接下來尊重人才、營造氣氛,容許失敗、慎於批評。

在整個研發創新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稱讚,當團隊全心投入參與的同時,所提出的看法與計畫,都應該給予鼓勵,而不是一味地挑剔,謹慎的批評,注意時機、方法,否則恐怕將呈現反效果。品質如果是企業的生命,那麼研發創新將是企業的續命丹,這就足以說明研發創新與企業生命的關聯性。

企業應該要有正確的觀念,創新不代表成功,可能很多時候是做了白工,基本上來說10件創新研究,可能只有1件成功,而由於專長的不同,專業領域的隔閡,因此一分耕耘不一定就有一分收穫,但是沒有創新肯定會被淘汰,因為總會有人創新成功,不知起而行,必定坐以待斃。

大多數的人在順境時,應該都不會想要變革,但當逆境突然來時,就會措手不及,因此創新研發的時機,應該是太平時期的危機意識,屬先知先覺型,或者是未雨綢繆型,把研發創新當成危機預防的要素。

目前中小企業在研發創新的過程中,可能遇到的相關困難點,大致上可以歸納為幾點:
一、經濟規模不夠大,市場規模小。
二、經費及人力能力不足,研發人員很難管理。
三、市場資訊取得不易,產品目標難確定。
四、沒有足夠資料做參考,以致開發速度太慢,產品推出時機已過。
五、新產品沒有嚴格的可靠度測試,品質不良而失敗。
六、成本太高賣不出去,因為仿製,因此競爭激烈。
七、點子雖好、但不實用,或者好產品沒有行銷網。

不過這並不表示中小企業界就無力研發創新,其實創新研發成功的例子,還是大有人在,很多傳統產業,都順利研發創新、突破困難,使得業務蒸蒸日上、大幅成長。

台灣有很多中小企業的研發精神與表現,排名在世界之前幾名,榮獲很多小巨人獎及世界專利,但是應該如何快速整合這些企業,並且擴大效益,才是當務之急。其實整合市場、資金、技術、製造,也是創新的一環,不怕有問題,最怕不知問題在哪裡,只要能找出問題,就能思索解決方式。

研發創新的要素,首先當然是要有目標,由於現在屬於市場導向,就要先收集客戶需求資訊,知道客戶需求,投其所好。然後進行競爭對手的分析,先檢驗競爭對手的成功和失敗原因,包括成本、價格、區域等,預測對手將如何威脅自己,繼而發展出更有效的競爭策略。以市場分析的4P要點(產品、地點、價格、推銷),來進行競爭對手的優劣評估,雖然執行上並不容易,但是對企業的經營而言,卻相當重要。

再以品質機能展開手法(QFD: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見註1),擬定開發策略計畫,以有系統的方法達到目標的選定、評估自己的核心能力,找出自身的優勢。



富強鑫供應鏈體系圖。


依照經驗,每10個構想,只有3個會發展成產品,但只有1個被商品化,也就是只有1個會產生利潤。但是不能因此而放棄創意,認為白費工夫。不管創意好壞,至少有創意就能有成功機會,須知創意性的構想,結合系統性的管理方式,將能達到最佳化。

從德國與日本在相機市場的競爭便可見一斑,日本利用堅強的研發團隊,幾乎數個月到半年,就開發新的產品,迅速替換舊產品,日新月異,滿足消費者求新求變的心態,目前穩穩佔有相機市場,恐怕無人能與之競爭,這就是採用強大研發技術成功的例子。

創意是1%的靈感,加上99%的汗水所組成的,很多有關偉大的發明記載,都將其成功焦點,放在最後的靈機一動,但其實他們都經年累月的在探索問題,研究了很多最後被證實無價值的構想,而這些失敗的經驗,卻造就了最後的成功,所以失敗的經驗累積,是一步步接近成功的必經途徑。

很多人談到阿基米得、牛頓等,都只會想到他們不過是洗個澡,就發現體積容積定律,或者坐在樹下,就發現地心引力了,運氣真好,其實在成功之前,他們可都是經過許多失敗,而有了失敗的經驗,才能慢慢研究出正確的成功關鍵。

目前時代趨勢,對產品的要求到底是偏於品質提升,或是趨於降低成本,要先釐清關鍵點,然後找出方向及對策。

從產品開發起點到新產品構想,必先測試市場需求、商品機會規範、設計規範、概念設計,然後有了最佳商品概念設計,回過頭來拿到市場實際測試,具體化設計中的設計選項、材料選項、製作過程選項中,擇一而為,追求技術的突破。

再重新評估商品機會規範、設計規範、概念設計,再次有最佳商品概念設計、具體化設計、達最佳具體化設計,再重新回來到市場測試,並同時進行一般組裝、零件設計等細部設計,涵蓋物理機能測試和生產製程的試作原型,最後完成生產機具設計及生產計畫,終於生產出原型。



目前富強鑫的產品種類圖。


重複性設計流程,可以使先前未發現的問題及機會,近一步整合到設計流程,生產之前,重複回溯開發設計和市場測試階段,可確保產品在漸進式的發展中,達到最佳化。

產品在開發前期的市場研究或產品分析,如果流於形式,將導致在構想時,忽略了原本所定的發展目標,或偏離了市場的需求要素,整個開發案成了少數人先入為主的構想發展,而導致產品滯銷。

又或者在產品開發技術上經驗不足,成本控制不良,或忽略了安全性、可靠性、環保問題,而造成市場進入困難。另外,產品開發完成最後測試階段時遇到瓶頸,無法突破而功虧一簣、前功盡棄,這些都可能是失敗的主因。

因此在進行產品開發之前,就得先做好風險評估,所謂:未想贏先想輸,包括人員評估、設備評估、財務評估、流程評估、產品失敗成本等,都得先行了解。

在整個風險管理上,可採用博奕理論(註2),也就是當不確定性高時賭注要小,當不確定性降低時賭注可以加大。而產品開發管理的秘訣則在於花小錢時失敗,並從失敗中學到知識,最後在花大錢的地方成功。

在不斷的創新研發過程中,富強鑫的成果豐碩,獲得多項專利及產品精品獎項,並發表多次論文研究報告。而關於知識管理的部分,有鑑於電腦的興盛,多利用電腦來進行分析或管理,實為時代所趨,不失為好幫手。更重要的是人的因素,好人才的選、育、用、留,乃是企業經營的重要課題,也是影響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



富強鑫全景。



註1:
品質機能展開(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簡稱QFD)是將客戶對產品的需求進行多層次的演繹分析,轉變為產品設計要求、零組件的特性、製程設計要求、生產要求的品質工程管理技術。一般以客戶需求與產品品質特性及工程管理措施之間的關係進行矩陣展開和重要度評估分析,找出對客戶需求影響最大的產品品質特性及工程管理措施,把握重點,使企業將工程管理放在關鍵的地方,以確實滿足客戶需求而獲得實值的效益。

QFD的基本方法是以品質屋(Quality House)的模式,分析客戶需求與產品品質特性及工程管理措施之間的關係,找出關鍵措施以指導工程及管理人員抓住重點而能有效管理,避免矛盾,製造出客戶滿意的產品。

以客戶需求的展開,提出技術的要求。以技術的要求尋求工程措施並定出規格目標,評估客戶需求與技術要求的相關程度,技術要求之間的相關程度,再評估產品的競爭能力及技術的競爭能力。

註2:
博奕理論(又稱賽局理論)奠基於1944年。近20年來,賽局理論發展快速,也應用甚廣,它原本是數學的分支,如今卻成為經濟學、政治學等社會科學的主流。什麼是賽局理論?是打麻將算牌用的、還是上賭場玩13張的技巧?都不是,但也可以算是。說穿了,賽局是一種策略思考,透過策略推估,尋求自己的最大勝算或最大利益,從而在競爭中求生存。


編輯後記:
一個稍感寒冷的早上,正巧就是聖誕節的前夕,王伯壎董事長難得撥空把富強鑫經營30年,也就是半甲子時間的精華經驗,提供本刊讀者分享,雖不一定能夠照本套用,但是王董事長認為,記取一些失敗的經驗,或許可以防止再一次面臨失敗,與讀
者共勉之。






採訪‧攝影╱任憶霞
文字整理╱任憶霞、花穎潔(台南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