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怎麼看待工作坊?


還在英國讀書的某段時間,老師推薦我到荷蘭參加一個工作坊,那裡聚集了表演舞蹈的人、做景觀藝術的人……,三十多個都是來自各地的藝術家。我們第一天下午進行的第一個活動很有意思,老師要我們兩個人一組,一個人帶著另一個矇著眼睛的人遊阿姆斯特丹一個小時,怎麼帶那個看不見的人都可以,你要帶他搭乘交通工具,或到一間博物館都好,但要讓那個人很安全。我們被要求矇住眼睛是為了讓別人知道自己正在體驗一件事情。一個禮拜之後,我們在荷蘭的街頭做表演。印象很深刻,我參加了這個工作坊,獲得了一個特殊經驗。

很多人會問:「我又沒有要表演,為什麼要參加工作坊?」到底,撇除劇場人之外,一般人為什麼要接觸戲劇工作坊呢?這陣子,台南有很多工作坊,對一個有戲劇專業背景的人來說,外在的表演訓練是他參加工作坊的一個條件;對一個沒有戲劇專業背景的人來說,參加工作坊,上點戲劇的課,或擁有一個表演的機會,都是很好的經驗。

透過工作坊,也可以抒發壓力、調節情緒,其實,參與戲劇或與藝術相關的工作坊,就像上一堂瑜珈或皮拉提斯,只是課程聚焦的點不一樣,壓力調節是隱藏在工作坊裡面的。誠品書店安排的這些工作坊,有的是戲劇經驗的轉化、把自己的生命經驗轉化成一個表演,或投入自己的專注力在一個角色中,這幾個方向的課程都會使人放鬆,不會是類似要達成減肥或瘦身那種目的性的工作坊;從這個角度看起來,大家應該要來參加,因為在放鬆之餘,各種不同的課程會全頻道地打開你對生活的感受,也能擴大你的視野。

台南誠品書店很高興又與富立建設合作,在富立藝術季的第一季,我們邀請這些團體來,共同策劃了一系列與藝術相關的工作坊,讓大家接受一些較專業的課程訓練,也更認識自己的身體,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凝聚社區的力量。





文/陳德安(誠品書店南區企劃主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