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另一種旅行

一場旅行,讓你遇見不一樣的自己


生活開始令你窒息的時候,你會渴望一場旅行;也不是想要去到多遠的地方,只是想緩和現實的步調,好好傾聽自己,並與世界溝通。炎炎夏天,空出一些日子,參與一些你有興趣的工作坊,替孩子安排一個夏令營,同樣也是一種旅行,為身體和視野打開另一扇窗戶,像重新調整呼吸一樣,讓生活偷偷溢出邊界。

一場不同的旅行,你準備好了嗎?

「那個劇團」精心安排了「身體說故事」的系列活動,這趟旅程從觀察到想像,從自然到表演,要點燃你的熱情,開闊你的視野。「那個劇團」兒童夏令營結合了自然觀察和戲劇體驗,帶領小朋友和大自然互動,透過感官對動植物的體驗,具體建立外在事物的形象,在深刻運用五覺(視聽嗅味觸)感受自然世界之後,就進入劇場裡的肢體想像。藝術源自於對大自然萬物的體驗和感動,從自然教學帶入人文教學,孩童感官投注的對象由外而內,從自然到個體,再由個體到群體;身體的動作承接自感官的接觸,他們用身體演繹想像的世界,在群體互動的過程中,更了解自己的身體。整個活動由感知開始,一連串觀察和體驗之後,在劇場中進行集體形塑和流動,讓孩童發現具體世界之外的另一個層次,他們的生命經驗就能更豐厚,愈能獨處、愈能感到快樂。只要對萬物有感,不自覺就會產生珍惜環境的善意,培養孩童對生命的熱情,這就是這個工作坊的意義。

很多人只是看見舞台上的演出,對戲劇的認知不夠全面,「那個劇團」的「表演排練工作坊」以身體、聲音和創意發展作為基礎課程,運用神話故事為題材,讓學員參與創作、排練、演出等實務流程,具體經歷一齣戲從無到有的生產過程。到底,是身體敘述神話?還是神話引導我們的身體發展?身體和神話之間的不定關係非常迷人,但可以確知的是,通過神話,我們跟自己的身體工作,將內在的能量釋放出來,發展出另一套說話方式。這個工作坊將各種不同背景的人(不一定有戲劇背景)連結起來,期待不同的變數擦撞出意外的火花。

由一群致力推動民眾戲劇的專業人士所組成的「一一擬爾劇團」也為我們帶來了「Playback」劇場形式和工作坊。團名取為「一一擬爾」,意思是透過劇場,把觀眾的故事一個一個重新呈現,著重個人的生命經驗,及演員與觀眾的互動,演出後,彼此的心靈將更貼近。Playback Theatre就是「一人一故事劇場」,呈現生活中的即興;一般的戲劇表演是有劇本的,而這種表演型態是現場觀眾說出自身的故事或感受,由演員即興演出,沒有任何劇本,重點不在挖掘或探索故事的深度,而是再現真實情感和記憶,同時顧及美感的演繹。說故事的人在一個較遠的位置重新看待自己,彷彿得到新生,其他觀眾也在傾聽與感動中獲得自我成長。

「Playback」工作坊除了帶領學員初探「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形式和精神,也展開了一系列聲音與肢體的即興練習、聆聽故事和培養同理心的練習,最後,學員從觀眾的身份轉換到演員的身份,呈現他們的演出。透過工作坊的藝術遊戲和問題導向的教學,學員提升了傾聽、同理心、自我認知、尊重與表達的能力,在寬容的氛圍裡,進入另一個人的內心世界,無形中產生相互扶持的力量。

除了「那個劇團」和「一一擬爾劇團」的工作坊,誠品書店和小太陽兒童人文藝術學院還共同為孩子策劃了一趟能豐富心靈的旅程:練習傳達肢體語言、開發動覺和創意、學習圍棋和日文、繪畫創作、感受音樂……等,透過四個禮拜多元的課程,激發孩子的潛能,最後有場結業表演,讓孩子在群體互動的學習中,飽足一份藝術大餐。

八月,誠品書店將提供專業一點的身體形塑課程,由接收日本大野一雄舞踏研究所十七堂課訓練後的王瑋廉,歸納出一套內在與外在呼應的課程,企圖開創屬於個人的身體敘述語彙。這樣的旅行,讓你的身體和空間發生一連串對話。

工作坊開拓了一個互動真摯的空間,在知性與感性的體驗中,你會發現自己的各種可能,而在故事和故事的交流中,每個人聚合成一不可分割的整體,傳遞出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一場旅行,讓你遇見不一樣的自己。


※相關活動洽詢:誠品書店台南店(06)208-3977分機轉836




文/吳俞萱(成大中文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