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志在千里―林智信

在油畫的調色盤上,通常只能擠放一、二十色左右,但自古以來,世界成名的大畫家,都從這小調色盤中去調畫出變化無窮的色彩,展現各人自己喜愛的色調感情及風格,表現出各有異趣。
――林智信



《迎媽祖》長卷版畫中,濕潤柔軟的色彩浸濡剛勁刀筆線條,桃紅與天藍、蔥青與金黃、墨黑鹽白葡萄紫,交相輝映出祥雲瑞氣流貫整個節慶過程的歡欣感和吉祥祝福之意。密林、芳卉、海、山,持花、撥琴弦、搬運漁獲的手,它們的生命力,藉由深思融合多方學習所煉鑄之筆觸,平鋪、扭絞、綴疊均衡的油彩,重新躍動在世人眼前。甚至是以晶瑩琉璃凝住華彩流轉,更創造出秘密的紅色水晶玻璃:係以黃金發色的金紅、紫色及稀有金屬的閃變水晶――昔日鼓起勇氣向醫生女兒討取用剩水彩,繼而小心翼翼持刀片割開管身,興奮而珍惜地就其中殘餘顏料塗塗畫畫的貧困農家少年,而今雖年逾古稀、享譽國際,猶志在千里,放眼滾滾歷史長河之來處與去向,竭力開拓藝術創作的深度、廣度和長度。若汲引藝術家的作品來詮釋藝術家本人,象徵性地概括這位藝術家的生命旅程,那麼,面對林智信及其琳瑯多元的藝術成就,似可選擇「《迎媽祖》長卷版畫」和「《芬芳寶島》長幅油畫」這兩大鉅作,一先一後地通貫起林智信異彩紛呈的藝術之路。

一、《迎媽祖》
這場浩浩蕩蕩的紙上宗教盛會,以其驚人氣勢――總長408尺(約12403公分,是世界最大版畫)、費時二十年(起自1976年,迄於1995年)而成,遶行了台灣、東歐立陶宛、拉脫維亞,並應邀於2008年在德國慕尼黑美術館展覽。無論是親臨展場,或者是翻閱畫冊,觀者皆可從斑斕長龍般的卷帙,感受到香煙靉靆氤氳之中,信眾和藝陣追隨媽祖鑾輿的虔敬與欣欣然,同時更能察覺林智信以藝術留存「台灣之美」的信念。例如藝閣與陣頭典故的梳理,人物服飾、裝扮、道具、姿態動作的考究,神輿及其護衛主從關係的釐清,皆延續並深化了林智信版畫的一貫關懷:「台灣鄉土民俗」;耀麗的墨色,是林智信擷取台灣廟宇五彩繽紛的彩瓷剪黏和南台灣艷陽,敷設而成的;甚至,選擇以「版畫」的創作形式來回憶孩提時光、保存逐漸消逝的台灣風情,乃肇因於幼時觀看道士拓印符令告示、糕餅師傅在餅粿上印就紅綠圖騰喜慶吉祥字樣的美好經驗。值得一提的是,與上述美感、美學層面的苦心孤詣相互交糅的是林智信的歷史意識。他希望《迎媽祖》不只是「圖畫」,還要是「史書」,故而殫盡心力,運刀之外,提筆記錄每一幅儀式的相關典故考證,其中實蘊含圖文互證、傳述歷史、保存歷史的深遠意義。





二、《芬芳寶島》
版畫以外,林智信全方位發展他的藝術創作領域,雕塑、琉璃、交趾陶、油畫,成果燦然。而繼《迎媽祖》長卷版畫之後,林智信更著手進行另一項宏大的計畫,即是繪製《芬芳寶島》長幅油畫。該畫長700多尺,篇幅是《迎媽祖》的兩倍,預計99張,民國99年完成,該年9月開始展覽,9點剪綵。目前,林智信每天早晨六點三十分起床,在台南市怡平路寬敞安靜的畫室裡潛心構思、運筆,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現已繪就的初春玉山,聳立於雲海堆捲與滿天奇麗朝霞之間,山頂積雪因旭日初昇而汩汩消溶,以及內心擘畫的芬芳寶島重頭戲:台南迎媽祖儀式,仍迤邐著《迎媽祖》版畫所蘊蓄的理念――再現台灣好山好水、風俗人情之美,喚起全民對自己立足之地的關愛與共鳴。

從「迎媽祖」到「芬芳寶島」,林智信走的是一條燦爛、熱情而艱苦的漫漫長路。這位七十幾歲的藝術家,綜觀藝術史發展態勢,有感於藝術家只留下藝術品,是很可惜的事。因此,林智信在繪畫、雕塑的同時,也著手撰寫文章和回憶錄,記述自己的人生體會、藝術思想。不結黨營私,不迎合風尚,不茍求名利,創造惜愛台灣、感動人心的藝術精品讓歷史記住自己,林智信志在千里。



林智信語錄(節錄)
◎有實力的大象,在森林中生活,獨來獨往是何等的悠然自在。沒有實力的羚羊,畏首畏尾不敢獨自行動,所以經常是相依偎在一起,互助巴結利用。
◎流行性的藝術如同沒根的浮萍,春風一來一片綠油油,而北風一吹就枯萎甚至於消失。紮實的藝術內涵,如同有根的喬木,雖然生長緩慢,但它是根深蒂固,終會茁壯聳立,繁茂成蔭,到時哪怕是強風要吹殘它,也吹不倒的。
◎從事藝術文化工作,首重於內涵:所追求的是內在要豐足而不重於外表的華麗。像是夜來香花,它是純樸無華的白色,無艷麗的色彩,但其四溢撲鼻的香味,是何等的馥郁!
◎藝術家要秉著金錢取之於社會,用之於藝術,留下更多好作品,讓代代子孫相傳,這是對金錢的正面看法,也是永生的意義。
◎藝術家的成就,不一定是現時所謂成名的人所屬;有時人一走,他的藝術地位,也隨歲月沉淪而消失。偉大的藝術家梵谷,在生藝術默默無名,生活是何等的潦倒,但經歷百年之後,其藝術才燦爛發光,受到藝壇、人們給予相當肯定,並且永垂不朽。所以藝術家的事業,應該要考量放眼到百年後的事業去追求邁進。




林智信簡歷
1936年 生於台南縣紅瓦厝仔(歸仁村)。
畢業於台南師範藝師科、師專。
1978年 師事嘉義交趾陶泰斗林添木(葉王嫡傳弟子),習作國寶交趾陶。
1987年 國內第一位被邀請在中國舉行個展。
1999-2002年 擔任台南市美術研究會(南美會)會長。

國內外重要展覽(節錄)
1995年 完成高三尺、長四百零八尺《迎媽祖》長卷版畫,並於同年九月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首展。
1998年 油畫入選日本東京日展系示現會。
1998-2006年 油畫參加示現會展(日本東京都上野美術館展覽)。
1999年 示現會推舉為會友(永久免審)。
1999-2001年 油畫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展(春季沙龍)。
2000年 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鄉音刻痕――林智信版畫展」。
2000年5月 《迎媽祖》長卷版畫於東歐立陶宛色立昂尼斯國家美術館展出。
2000年11月 《迎媽祖》長卷版畫於東歐拉脫維亞國家歷史博物館展出。
2001年 《迎媽祖》長卷版畫及鄉情版畫於台南縣立文化中心展出。
2002年 日本示現會推舉為準會員。
2003年 版畫入選日展(原日本帝展)。
2003-2005年 油畫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展(春季沙龍)。
2006年 台中市立文化中心(一、二、三樓大墩藝廊)「林智信藝術創作展」。

獲獎(節錄)
2002年 英國劍橋IBC(國際名人傳記中心)以藝術創作成就,列入全球21世紀名人錄,全球共選出11個國家,11位代表(林智信為華人代表)。
2003年 美國ABI(名人傳記中心)列入當代世界名人錄。
2004年 英國劍橋IBC頒給21世紀終生成就獎及達文西鑽石獎。





文/施惠淇
圖片提供/林智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