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台南七月賞花記


中華西路市議會旁的中央分隔島上面可以看到一整排的白千層。


隨著七月盛夏的到來,正式進入炎熱的天氣,此時少數的鳳凰花、羅望子還在開。有一種樹木自六月中開始到七月這時後開花,白色毛茸茸的花,有如洗瓶子的小刷子,非常有趣,這種樹除了花特別外,樹皮更是特別,一層層軟軟的,葉子很像相思樹,這種樹叫做白千層。台南市在很多地方都看的到,其中又以中華南路、中華西路最多,台南公園、生產路等地也都有。

七月這季節台南市樹木的花期大都已過,先前開花的植物,這時也都紛紛產生種子,不同的種子有著不同的造型,不同的傳播方式。在忠義路中山國中旁整排的光臘樹,樹上佈滿淡淡的淺綠色,一整欉的,遠看還以為是花,近看才知道原來是光臘樹的種子,一片片的像是長有一片翅膀的小精靈,期待長成時的風,可以隨風流浪去它處。


白千層的花,像洗瓶子的小刷子。


穗花棋盤腳(六月賞花記)的種子一串串吊在樹上,像是端午節吃的小種子,成熟時掉下來會隨著水流漂到它處成長茁壯;黃色系印度紫檀(五月賞花記)的種子一片片的,像是圓盤型的飛碟,當大風吹起,便會乘著風飛往它處。

七月是暑假的期間,大家可以利用假日多帶孩子出來走走,台南市的各個公園、綠地都可以,也許您會發現更多的美好。


羅望子的花。


光臘樹的種子,一個個的小翅膀,掛在樹上。




文‧圖/晁瑞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