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尋古蹟 訪老樹

老樹賦予古蹟生命的氣息,豐富了古都的感情世界,
若要認識老樹,其最佳的方式,就是先從關懷古蹟內的老樹做起。
走!讓筆者帶您周遊府城古蹟中的老樹世界吧!



拜訪台南市古蹟內需要保護的老樹
1.安平古堡(安平區之古堡街旁)

榕樹約5株(胸徑約1.6m至1.0m)。以四周之大榕樹、西側之緬梔及「台灣城遺跡」城牆上之老榕,最具代表性。


安平古堡內的榕根飽經遊客踐踏,對樹勢之傷害極大。


2.赤嵌樓(中西區之赤嵌街與民族路交叉口)
榕樹4株(胸徑約2 .0m至1.0m)。又西側之可可椰子樹,儼然已成為赤嵌樓之絕配,其樹齡據筆者估計約有60年,應種植於戰後初期!椰樹彷彿在告訴遊客「這裏西側原本是海洋!」,喚起了三、四百年前之台江回憶。


赤崁樓內,打掉水泥樹圍或讓樹圍通氣、透水,都是改善立地之方法。


3.孔子廟(中西區之南門路旁)
榕樹及雨豆樹各1株。大榕樹位於正殿外之前庭中央(胸徑約2.3m,樹高約21.0m),與大成坊入口西側,原附生大量「三角柱仙人掌」之雨豆樹(胸徑約 1.4 m,樹高約 20.0 m),最是令人印象深刻!


最浪漫的是-慢慢與妳一起變老!


4.大南門城(中西區之南門路旁)
榕樹1株(胸徑約1.9 m,樹高約25.0 m,具「支柱側根」),早已成為大南門城的新地標。又草坪東側,開花時婉如大白蓮之「洋玉蘭(木蓮、泰山木)」,生長極緩,樹高為9 m以上,實為少見。


具支柱根之大榕樹,穩穩地盤坐於大南門城前。


5.延平郡王祠(中西區之開山路旁)
榕樹4株(胸徑約1.3m至1.0m)、樟樹2株(幹基分生株之胸徑約1.08m、樹高約16.0m;為高坡植株之胸徑約1.0m、樹高約18.0m)。進入大殿時可見北側呈「人字形樹幹」之大榕樹(胸徑約1.0 m,樹高約13.0m)1株,已難分出何方為主幹或支柱根;又南側原圍牆邊亦有老榕1株(胸徑約1.3m,樹高約16.0m),高大之菩提樹則位於北端(胸徑約1.1 m,樹高約18.0m)。


褐根病亦曾是延平郡王祠內之最大隱憂,其南側樟樹曾罹患褐根病,左側枯死一株。


6.祀典武廟(中西區之永福路北端)
古梅1株(胸徑約 0.4m,樹高約12.0 m,位於殿後西側),相傳為明寧靖王所植,迄今約300多年,冬季盛開時,常使遊客流連。另外其旁有蘋婆1株(胸徑約0.5m,樹高約18.0m),可能為府城之最大株。


開元寺內之古梅植株與祀典武廟之品種相似。


7.五妃廟(中西區之五妃街旁)
金龜樹3株,其一位於東北側(胸徑約1.1 m),其二位於南側(胸徑約1.6 m),其三位於西側(胸徑約2.4 m);鳳凰木1株,則位於西北側(胸徑約1.5 m)。另西坡上有金龜樹及鳳凰木,每逢夕陽西斜,讓人深刻體驗到「愁」之滋味。


老樹西坡向黃昏,夕陽相映「愁煞人」。


8.億載金城(安平區之光州路旁)
榕樹2株(胸徑約 2.0 m及3.8 m)。廣植榕樹、木麻黃、白千層及苦楝等樹種,以西南角之大榕樹(胸徑約3.8 m)及東北側之掌葉蘋蔢(胸徑約0.6m),體型最大。城四周圍為「億載公園」,植物極多,適合戶外教學。


景木襯托億載金城的古意。


9.開元寺(北區北園街89號)
榕樹5株(胸徑約2.6m至1.5m);以北側一帶之大榕樹,形體最為龐大。又北側有七弦竹(即蘇枋竹Bambusa multiplex cv.‘Alphone Karr.’)1叢,相傳為鄭成功夫人董氏,特遣人自河南臥龍崗帶來,手植於此;不過竹類有其約60年開花之生命大限(或有更長壽者);今距當時已過300多年,依筆者觀察可能為近代所補植。另寺內有古梅1株,應有百歲以上,其品種經筆者比對,極近似武廟之古梅品種。


開元寺內之古梅相傳為明寧靖王手植,距今已300多 年之樹齡,堪稱府城老樹之首。



古蹟內老樹所面臨之問題
台南市古蹟內近年來,在市府文化局積極之保護下,老樹之生長條件已明顯改善,其所面臨之問題,茲分述如下:

(一)對老樹習性之了解
管理老樹應了解其習性,否則常造成極大之傷害,諸如:榕樹之數量佔古蹟之首,淺根(或浮根)及好氣為其本性,若根上覆蓋土層、澆水過當,常使根部呼吸受阻,致樹勢衰弱;又榕樹之根系,常侷限於水泥板椅等圈圍內,其生長受限,但若不適度修剪(樹幹之大傷口需格外小心腐朽菌之入侵)或誘導支柱根,終因樹冠過大,缺乏支撐,在頭重腳輕之下,每逢風雨,常造成傾倒。

(二)病蟲害
老樹能於古蹟基地內生存迄今,其對原來之生長環境,大致為合適或堪忍受的;但後來常被水泥、柏油所封蓋或土壤遭遊客踩踏過度,形成土壤硬實,阻止地面滲水、妨礙根系呼吸,影響其生長甚鉅;且易導致褐根病及靈芝菌等根部寄生病原及白蟻等害蟲入侵,造成根腐或遭蟲蛀死亡。



結 語
古蹟因有老樹相隨,增加了活力;相對地老樹亦因古蹟相伴,而顯現老樹之蒼勁。老樹是重要的文化資產,「保護老樹」是件極重要的事情;有關古蹟之維護應不僅只侷限於硬體上之維修,另一方面,針對「具生命」之老樹個體的管理與養護,亦是刻不容緩的任務。下次當您暢遊古蹟時,可別忘了,多加關懷老樹喔!








文‧圖/蘇明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