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Happy伴我行‧親子單車闖通關--2006黑琵保育季系列活動

「當你每次跨上單車的那一刻,總會想起小時候第一次學會騎單車的那一天:你頭一次發現靠自己的力量,就可以在地面上飛行的樂趣」。這樣的記憶,除了回味之外,還可以傳承下去。12/16(六)歡迎您全家來七股黑面琵鷺保育區單車闖關自由行。





日前,台灣旅美棒球投手王建民回國,在媒體上刮起一陣報導旋風。其中一則新聞,報導二位中學男生,騎著腳踏車,一路追趕心目中的英雄到台南機場,電視螢幕上的小男生,雖然沒能來得及見到英雄,額頭上豆大的汗珠,臉上滿是喜悅。喜悅是因對英雄的期待,汗珠卻是因奮力騎腳踏車而來。

這段新聞,勾起我很多小時候的回憶。

大概是小學三年級時,為了要讓自己能自由到更遠的地方,也為了自己能在高高的地方,享受迎風馳騁的速度感,下定決心學騎腳踏車。在那經濟尚未起飛的六○年代,只有阿公的鐵馬可以借用,每天放學後,第一件事不是做功課,而是牽著鐵馬到亭仔腳練習。



台鹽福利社蚵殼屋,自從國內電視知名偶像劇將這裡作為主要場景後,現已成為遊客觀光的景點。(台南縣政府提供)


比同齡小孩更矮小的我,雙手搭著高過肩膀的把手,一腳踩踏板,另一腳在地上蹬呀蹬地練習平衡。一直到能跨上坐墊,也忘記花多少時間了,但是過程中的摔倒,破皮受傷,有陣子還因腳痛而有點跛的印象,都彷彿還在眼前,倒是阿公的鐵馬,堅固耐用,除了偶爾「ㄌㄠˋ ㄌㄣˋ」外,還真沒什麼問題。總之,我學會後,最愛騎著鐵馬,吃力上到高坡,然後俯衝而下,好大好涼的風,比自己平常使力快好多好多的速度,讓我一直開心不已。長大一點,字彙學多後,終於懂得那就是「興奮」。

上了中學,我終於有第一台屬於自己的腳踏車了。母親為了公平起見,各買一台捷安特的自行車給我和弟弟,那時擁有捷安特越野車,騎著穿街過市,是一件多麼拉風的事。可是因為我是女生,只能騎捷安特淑女車,弟弟則是捷安特的越野車「黑金剛」。雖然遜了點,還是很開心,因為至少我的輪子比較大囉。

然後,中學六年,不管是上學、補習、逛街,都是腳踏車陪著我,很習慣把所有的家當往車上放,把肚子餵得飽飽的,帶著一點水,就上路了。還是二條短短的腿、二個大大的輪子,規律固定的動作,就能去到想去的地方。

所以,腳踏車在我的青春歲月中,扮演舉足輕重、不可或缺的角色,那種自由自在,與週遭環境那麼貼近的經驗,常常懷念。於是,只要電影或其他戲劇有腳踏車的橋段,總是讓我一再回味。

現在,因為健康、養生、運動、環保的概念盛行,騎腳踏車也成為一種風潮與時尚。很多的風景區都規劃有自行車道,台南市的安平歷史文化園區就有很多腳踏車出租店,騎腳踏車遊古蹟,知性又健康。在台北市淡水河邊的自行車道,還可以來回台北縣市呢!在2006年7月3日出刊的《商業周刊》,就曾對騎自行車這項時尚,作過深入報導。



黑面琵鷺群集棲息於水邊,展翅飛翔。(台南縣政府提供)


戀戀紅瓦厝親子單車遊活動照片(台南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提供)


在台南市的四草和台南縣的七股,有非常漂亮的潟湖、紅樹林、鹽田等景觀,最嬌貴的訪客,就屬國際保育鳥類黑面琵鷺(Spoonbird,又暱稱為Happy、黑琵、黑皮)了。根據國際鳥類保育團體的統計,全世界的黑面琵鷺目前約有一千多隻,每年東北季風吹起時,都會從西伯利亞南下過冬,台灣曾文溪口是黑面琵鷺最喜愛的過冬地點,停留的數量也最多,牠們憨厚的模樣,最是吸引人。曾有一次,邀澳門的朋友來台南縣旅行,向他們介紹景點時,也提到除了古蹟之外,一定要來遊潟湖、看黑琵,雖然澳門也有,但是台南縣最多。

小時候上地理課時,總會讀到曾文溪口、沙洲、潟湖、外傘頂洲……等,沒想到長大後,到台南縣政府工作,這些特殊的地理景觀會在我的生活中出現。去年尚在縣政府新聞室服務時,有機會製作一部關於曾文溪的紀錄片,跟著外景隊來到七股,聽當地耆老講述當年為保護七股的自然生態,跟現任台南縣長蘇煥智反濱南工業區開發案而苦行抗爭的經驗,才知道,眼前的這片美景淨土,是那麼多人盡心盡力所保護而來的,西雅圖酋長的話言猶在耳:「我們怎能買賣土地?怎能買賣天空?我們本來就屬於這塊土地。」

每年的12月到隔年的3月,是Happy數量最多的時間,為了讓保育落實到各階層,台南縣政府期待透過黑琵保育季活動的辦理,讓更多人參與,將好不容易挣來的大自然,傳承下去。因為,過了今天,很多很多的明天還是有很多的人,因不同的理念要改變這塊土地,沒有濱南案,還是可能有其他開發案會產生,保育的路還很漫長,佐賀的超級阿嬤不是說了嗎:「今天別想明天的事,要想一百年、二百年以後的事,想想那時候孫子加上曾孫會生個五百人,快樂不已」。這塊土地,還要留給很多很多曾孫分享。



夕陽餘暉下的七股潟湖(台南縣政府提供)


95年12月16日(六)到96年3月17日(六),在台南縣七股鄉近300公頃的黑面琵鷺保護區,將進行一系列的活動,詳情可上台南縣政府的網站參考,最先就要邀請您在12月16日當天,騎著自行車,環保護區自由行,只要您喜歡,報名就可以,腳踏車由主辦單位提供,數量有限,要趕快喔。
報名專線:06-3306505或上網址http://tssc.tainan.gov.tw/online.asp






文/台南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主任 莊燕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