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紅花綠葉‧創造雙贏--開啟文化媒體合作的契機 

台南市文化基金會   v.s   新唐人電視台執行長 
  蔡金安             總經理 黃小銘







蔡:首先,先預祝「新唐人電視台」在臺開播成功。請問黃總經理為什麼會以「新唐人」來命名電視台?

黃:因為唐太宗李世民的「貞觀之治」使中華帝國進入另一個輝煌的時代,不論是疆域拓展、政治制度、科舉教育、文化藝術、宗教等各方面,都將中國帶入空前的璀璨鼎盛,所以我們取其歷史象徵意義,將電視台命名為「新唐人」,期盼也能將華人文化推向另一波高峰。

蔡:就我所知,台灣部分的民眾已透過網路,知道有一個優質的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即將在臺開播,也相當期待。請問黃總經理對「新唐人電視台」的經營理念為何?

黃:現在電視已經成為商業的工具,收視率主宰一切,消費主義充斥於電視節目,但我們並不隨波逐流,將以「深化民主與文化素養、提升道德與品格價值、均衡地區發展、加強國際視野」為使命,實踐「真實、專業、創意、多元、正義、關懷」的核心價值,以公共利益為依歸,不但致力報導社會真實,提供公共論壇,更特別關懷弱勢族群,如老人、兒童、身心障礙族群等議題。同時,我們將整合新唐人國際製作的資源,以更寬廣、更宏觀的國際視野來製作節目,接軌亞太、連結全球、展現台灣獨特的生命力。希望新唐人亞太電視的開播,讓全民擁有一個更好的媒體環境,建立一個重視文化藝術與道德品格的社會,提升民眾視覺環境品質與生活美學內涵。

蔡:貴電視台的經營理念應是目前台灣大眾所普遍冀盼的革新觀點。可否請黃總經理簡介一下「新唐人電視台」的節目特色?

黃:新唐人是一個具備多元化節目, 以華語和粵語為主的綜合性電視台,擁有許多別具風格、精心製作的節目。節目包括世界各地時事新聞、熱點訪談、體育娛樂、經濟金融、文化教育、影視戲劇及各種為華人所喜聞樂見的文化專題。

蔡:可以預見「新唐人電視台」將為台灣的觀眾提供一個豐富且多元的收視選擇。那麼請問黃總經理認為電視台在台灣地區開播後之預期目標為何?

黃: 目前台灣處在一個媒體經常散播不實資訊,或提供扭曲消息誤導大眾的社會環境中。媒體中充斥著許多視覺污染,長此以往,對人們的人格、人際關係、社會生活都有所影響。 作為媒體,實應負起教育大眾、建立共識、提升整體文化水準的社會責任。我們相信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的開播能不負眾望,與台灣民眾共同打造一個優質的媒體新環境。我們也會藉由舉辦活動,吸引世界各地的媒體記者一同加入,邀請他們一起來認識台灣,提高能見度,讓台灣走向國際化。

蔡:為台灣民眾打造一個公正且優質的文化環境,也是基金會一直努力的目標與宗旨。您希望未來「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如何與「新唐人電視臺」配合,以達到文化宣傳與交流的目的?

黃:首先,我先代表「新唐人電視台」對貴會創辦「王城氣度」月刊經營城市文化,表達敬意。九月份,我們駐於台南區的幹部前來訪問交流之後,對貴會月刊的內容和製作都有很高的評價,顯然的,許市長對府城文化發展相當用心,策略也十分靈活。我們將「新唐人電視台」的觸角延伸台灣這個全球第二大華人地區,並以台北、台中、台南和高雄等四個城市為重要據點。其中,台南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歷史文化古都,從月刊內容來看,未來在歷史人文和傳統藝術方面,將是我們可能密切配合的區塊,透過貴會的整合平台協助我們製作出更有文化內涵的節目,而我們也能協助貴會將府城的文化行銷到世界各地,應可望創造出互惠的雙贏局面。

蔡:除了月刊,我們將會陸續推展各式文化活動,其中已著手策劃,與音樂人合作推出「安平情歌系列」的台語流行歌曲製作,落實文化創意的想法與做法,為府城開啟另一番風情。也希望藉由安平情歌系列之傳唱,引起各界共鳴,帶動文化觀光的經濟效益。

黃:用音樂的方式來推廣文化是一個非常好的創意,因為音樂是沒有國界的表達   
方式,若能再輔以在地的民俗風情畫面相互結合,勢必能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未來這方面應可配合我們的節目企劃部門,共同來規劃和安排。

蔡:謝謝您隆重親臨,希望未來我們能交集出更多的面向,一同努力,讓府城的文化能在世界各地傳播與發揚。







2007新唐人電視台——全球華人新年晚會
農曆新年 經典再現
「新唐人電視台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是一個慶祝中華文化農曆新年的重要平台。通過新年晚會,全球觀眾可以欣賞中華傳統文化,以及世界一流的東西方傳統藝術節目。五彩繽紛的表演服裝,優美動人的舞蹈,歡天喜地的鑼鼓,蘊含著傳統文化價值的高技術舞台設計,以及藝術家們的精湛表演,使神話和傳說再現,觀眾彷彿回到古代的世界。晚會藉經典的表演藝術形式將中華文化的精萃和精神呈現給觀眾,使觀眾有機會更深入的了解和走進中華文化。

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台南場>特色─新媒體運動開展至新文藝運動
新唐人電視台落實「實事求是、報導真相」的精神,首開獨立於政黨和商業集團之外的媒體經營模式,秉持職業道德,如實報導影響全球華人的重大事件,實踐新聞自由。同時抱持「珍惜傳統、開創嶄新價值」的精神,將東西方悠久人文歷史、古老美德融入節目。將於2007年在台灣成立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同時舉辦「第四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台南場」,希望把台灣當地文化特色與亞太各國藝術共同呈現,讓台南的觀眾在體會台灣在地藝術特色的同時,又能延展國際視野,感受地球村豐富多彩的藝術饗宴。

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台南場>節目內容
2007年台南晚會預計演出兩場
日期:2007年1月20日(星期六)PM7:30--10:00
1月21日(星期日)PM7:30--10:00
地點: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場地坐席:1,960席

1. 十鼓擊樂團
2. 新唐人台灣舞蹈團(仙笛/花仙/梅)
3. 新唐人台灣旗鼓隊(雷霆天威/龍騰虎躍)
4. 台南合唱團
5. 東方藝術團
6. 台南市立民族管弦樂團
7. 家齊女中舞蹈團
8. 璀璨室內樂團
9. 國樂合奏--解曉菁鋼琴演奏(女媧)
10. 高雄台灣管弦樂團—吳宏璋團長







記錄、整理/張美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