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透視劇本背後的靈光

戲劇大師Dr. Howard Blanning,從遙遠的邁阿密來,跨越語言的障礙,排解文化的隔閡,施展他神奇的能力──在瞬間透視劇本背後的靈光,給予編劇者絕對卻開放的指示。

為期六天的「一起來編劇」系列活動,由「編劇基本功練習」、「編劇國際大師講座」以及「編劇研習營」組成。第一個活動是從閱讀劇本來瞭解編寫劇本的方式。第二個活動是在Howard的講座中,看見莎翁劇作的丰采,並獲得兒童音樂劇的編劇概念。第三個活動是實際創作的過程,學員將與時間競逐,獨立發展一個小而完整的劇本;接著,Howard會針對每個作品,逐一進行指導;密談過後,學員將修改原先的劇本,讓它換個模樣;最後,透過同儕讀劇,看見自己的劇本,在別人的詮釋下,發展出另一種生命。

在撰寫這篇文章之前,我訪問了去年參與活動的楊美英和陳怡彤,經由她們的回顧,讓編劇活動現形,展示在你的眼前。

去年的「編劇基本功練習」是透過肢體活動來發展戲劇片段,今年在美英老師的帶領下則是欣賞劇本,從有具體情節、對話的文本閱讀來認識劇本的特質和書寫格式,奠定編劇基礎。

接下來的講座,Howard和大家分享寶貴的劇場經驗,藉由莎翁劇本的結構分析,陳述他個人編寫劇本的理念。他會用很簡單的方式表達,讓每個人都能聽得懂,即使沒有寫作經驗,也可以理解。Howard也將帶來輕鬆可愛的兒童音樂劇。去年的劇碼是說謊的小紅帽和又老又不具攻擊力的大野狼的故事,幾個邁阿密大學戲劇系的學生裝扮成故事中的人物,在胸前掛上自己演出的角色名稱,像英文教學裡面的讀者劇場,用單純明白的方式與觀眾溝通。舞台上由童話式的小道具妝點而成,最重要的是,用音樂貫串全劇,以旋律帶動情節發展和情緒起伏。在隨意而真誠的演出裡,呈現完整的戲劇結構,完全沒有語言的障礙,大人、小孩都看得很開心。今年的故事從一個只會唱某幾個音的小女孩身上展開,敘述她和朋友的奇妙際遇,只要你來,就能體驗帶來歡樂的另一種戲劇。

正式進入編劇課程,Howard要大家運用咖啡廳作為基本場景,盡量避免過分的戲劇化衝突,發展出一個短小的劇本。劇本有了一些規範,就有了約束,而更大的挑戰是創作時間不到一天,每個學員都在壓力和責任的督促驅使下,完成一個劇本。不需要期望自己能寫出偉大的作品,而是感謝有個特別的創作經驗,這樣的經驗對新人或老手都是很好的磨練。

劇本發展完成的隔天,Howard將對每個學員進行個別指導。在一對一的溝通裡,Howard透過翻譯,掌握編劇者的對白、動作、劇情發展……,他對劇本不只具備初步了解,包含作品講了什麼話、發生什麼事情,他甚至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看到一個作品的優點和特質,適合兒童偶劇或舞蹈劇場。例如去年有個劇本,描述兩個很久沒有見面的朋友,在咖啡廳碰面,一個人現在混得很好,另一個人混得不好,混得不好的以前比較出色,在寒暄攀談過後,兩個人爭著付錢的場面。Howard說這劇本適合發展成舞蹈劇場,因為有很多肢體動作的強烈表現。Howard知道一個劇本可用的點在哪裡,可以怎麼發展下去。他會提出一些問題,讓學員更清楚自己所構思、描繪的場景和人物,很精準神速地給出意見。

課程的最後一天是讀劇。學員們帶著修改好的劇本,請其他學員幫忙讀劇。讀劇的人在舞台上,寫劇本的人也坐在舞台上,但不能干涉別人的呈現。Howard要每個創作者知道:劇本寫完,你就沒有主控權了,其他人怎麼看待你的劇本,都不能有意見。透過這個機會,知道別人怎麼解讀、怎麼詮釋你的劇本。創作者離開自己原本站立的位置,試著以別人的角度看自己,此時,老師也只是在旁邊聽,讓同儕之間以相互讀劇的方式來給予回饋。

這系列編劇活動是自己和自己工作、自己和老師工作以及自己和同儕工作的不同歷程。互動式的研習營讓每個人透過摸索、思考和鍛鍊,在限制中找到自由,更在有限的條件裡,發展微型卻完整的書寫可能,創造無限豐富的生命情境。





「一起來編劇」系列活動
練習莎翁的看家本領,發明一場好戲,創意一段精彩對白,飽食西方大話高手的密技分享。
◎ 編劇基本功練習
瞭解編劇入門,學習劇本欣賞,練習對話編寫,做好編劇的基本功夫。
◎ 編劇研習營
編劇秘訣分享,運用咖啡廳作為基本場景,教導大家如何寫出一場好戲。
◎ 編劇國際大師講座
邀請國際大師,談談編劇,和大家分享寶貴的劇場經驗。






受訪者/楊美英(那個劇團藝術總監、台南社大人文藝術講師)
陳怡彤(表演藝術工作者、南華大學兼任講師)
採訪與撰稿/吳俞萱(文字工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