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一起來編劇吧!

以前我在英國唸書的時候,常去看戲,發現倫敦的劇院常在搬演經典的劇本,我開始想:為什麼經典劇本會成為行銷的條件?因為這些經典劇本傳達了跨時空的人生體驗,具有普世的價值和意義,洗滌觀眾的思想,帶來深厚的情感力量。在學院中,閱讀和撰寫劇本是一個基礎的學習,所以,在一開始的學習階段裡,會有莎士比亞到寫實主義的易卜生、契科夫的劇本選讀。透過閱讀和編寫劇本,既幻想又實在地經歷人生。

為什麼要上編劇課?不要覺得「編劇」這件事離你很遠,其實它與生活息息相關。編劇是萬象變通的、跨領域的寫作學習。用文字語言來構築場景、鋪排情緒、開展人物關係,設計推衍出一段戀人絮語、一段與老闆討價還價的過程,「編劇」像是預寫了各種人生的真實場景。

「一起來編劇」系列活動是開放的學習,不是給戲劇專業人士的訓練,去年參加的有五十多歲的大朋友,也有十幾歲的大學生,各種不一樣的學員聚集在一起,能激盪出精采的火花。Dr. Howard Blanning透過翻譯,在短時間內,就能抓住學員作品中的音調,提示出劇本發展的方向。Howard說他在編劇研習營教的是有技巧的書寫方式,但我覺得在這樣的課程裡,學員發展出來的劇本融合了想像力和生命經驗,各人的生活態度和文字風采也能夠被展現出來,不只是學會技巧而已。感謝富立建設支持這個活動,希望大家一起來,給自己一個編寫劇本的機會。







文╱陳德安(誠品書店嘉南區企劃主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