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台灣.台南.在地的美好──古蹟不是只有廟宇、城牆或飛簷

誠品台南店八週年慶,推出與商品時尚結合的建築紀念手冊。攤開書頁,建築藝術家劉國滄的作品「安平樹屋」,翠綠盎然地映現在你的眼前。老舊的建物與自然的生態共存,展現了對生命與環境的尊重。

到底,「安平樹屋」是在什麼樣的思考下產生的空間?原是英商德記洋行的倉庫,老榕樹不畏傾頹的磚瓦,拔地而起,衝破屋頂,以茂盛的枝葉承接白熱的陽光。舊建築的生命不是被裱框起來,用歷史眼光審視,而是順應自然的規律運行,將人為空間與自然生態並置,進行一項古老與新生的再造運動。劉國滄說:完工後幾天,生態又回到原來的樣貌。安平樹屋是維繫人們和自然的對話。光線從樹屋的牆壁與屋頂滲入,遊走在紅磚綠葉間。一條通道,如天梯般蜿蜒而上,從高處俯瞰,一座豐富的博物館。

安穩靜臥的磚瓦與生生不息的老榕樹,同樣留下時間的印痕;在掙扎曲折的環境裡,平和地吸氣吐氣,在和諧的相處中,展露時間的力量。台南的古蹟不是只有廟宇、城牆或飛簷,還有活著的古蹟。那是曾經被我們遺忘過的角落,因為自然的力量,古蹟又復活了。誠品書店和劉國滄的合作,開啟在地美好生活的空間。如果你經過這座可愛的城市,記得去看看活著的空間──安平樹屋。







文╱吳俞萱(文字工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