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時空驛站: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與國家台灣文學館

詩/藏荒
歲月劃過爺爺深刻的皺紋
滄桑蟄居奶奶安詳的微笑
兩雙佝僂的小手
孱弱的揮動祝福

濃郁的木樁沉香
老火車頭氤氳裊繞
心 乘著時間軌道
哪一年 能夠停靠

蕭瑟的紅葉飄落
是初秋的景深
未曾預演過的想念
逐漸在風中發白

再一次 攤開手中泛黃車票
無論前方還有什麼顯要
這一刻 我將佇腳
用生命耕讀
月台上 業已消逝的味道


---------------------------------

日治時期至民國的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
為屋厝鑿窗,開啟靈視之眼,並導入聖光。在千門萬戶之間,豎起牧羊人的手杖。





2006年的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
而今在此舒展管風琴華彩樂段的羽翼,循著十字架們指出的方向,來接近上帝。






日治時期的台南州廳至民國的台南市政府舊址
國王被迫脫帽,改穿暗沉的布衣,天際線從此一片空白。華麗與破敗的背後都是暴力。





2006年的國家台灣文學館
以書為磚,想堆砌什麼呢?……手輕輕撫摸孩童,母親便會唱出溫柔的搖籃曲。……波光映在黑水溝上,清亮,濕滑,閃爍;時間如水,從人們指縫流漏,抓不住。……穿著婚紗在艷陽下相擁的男女,希冀從身後宮殿抽繹出皇室的優雅尊榮,花團錦簇般包裹住自己,瞬間,以歐洲貴族的姿勢降臨人生重要時刻。……對文學館的想像,對文學的想像,在凝固了的堂皇與聲色橫溢之間飄忽。






---------------------------------

猜.猜.看




槍和砲高舉效忠天皇的手勢,刺刀也隨行軍步伐,撕取黑綠蕈狀雲納入胸中,那神聖的共榮美夢。






文/施惠淇
圖/黃郁雯
老照片/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台南人百年老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