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台南十二月賞花記

11月見過如白色花蝴蝶的洋紫荊,緊接著是紫紅色花的豔紫荊,鮮豔的色彩總是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為寒冷單調的冬季添增不少溫暖,當明年春季來到後,桃紅色的羊蹄甲再接著開花。

豔紫荊是香港的代表花卉,因為早期在香港發現,又稱香港羊蹄甲或稱香港蘭花木,由於顏色鮮豔花期較長廣為大家喜愛。豔紫荊與洋紫荊及羊蹄甲三者若不開花看起來都有點像,但豔紫荊葉大較厚實,枝幹易下垂,不會結果莢,洋紫荊與羊蹄甲則會結果莢,羊蹄甲的葉則較小,較圓鈍。

今年豔紫荊自11月中左右即開始開花,台南市許多地方都有種植,代表性的有地方法院後面的府平公園,種有一整個區塊,開花的時候非常美麗,勝利國小的勝利路圍牆邊也有整排種植,是學生、老師、家長大家共同的記憶,安平安北路西門國小的圍牆邊也是整排的種植,是大家去安平遊玩時的另一個景點,也是大家拍照留念的好地方。



安北路西門國小圍牆邊的豔紫荊


豔紫荊紫紅色的花


府平公園裡的豔紫荊,開起花來美麗動人






文‧圖/晁瑞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