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追記

在關丹美麗的沙灘上
2006年八月二十八日,星夜,落在關丹美麗的沙灘上。有一群來自台灣包
括老中青三代的藝術工作者,在沙灘隨著熱情的搖滾樂,在夜色裡狂舞、歌唱。

他們都是畫家,他們忘情的把自己拋擲在南國海岸的沙灘上,忘了年齡,忘了時間,忘了身處何處,忘了還有明天……。

關丹是馬來西亞知名的觀光勝地,有寧靜湛藍的海洋,有強烈雪白的海浪,有搖曳不停的椰子樹,有黃黃鬆軟的沙灘,人躺在上面,人走在上面,像是在白雲裡飄飄然,深一脚淺一脚的,但他們卻能在沙灘上狂舞、跳躍,真的不知道那精力是從何來的!

有三人樂隊兼歌手的少女,她們帶動著跳、唱,像天女下凡,姿態美極了。青春洋溢在藍色的夜空裡,夜空裡滿是歡樂的音符。

是誰的歌聲那麼低沉,充滿磁性,「教我如何不想她」一遍又一遍的,是那麼痴情!

是誰躺在海邊,仰望星星,痴痴的冥想,是不是又回到粉紅色的青春歲月!

一道流星劃過,在藍色的天幕上,留下印痕,啊!我的心願,我的心願實現了!

冥想的人,默默的祝禱,祈望今晚有個好夢。


「新意」美展成果輝煌
這是台灣參加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的藝術家們,在吉隆坡第四個晚上的生活寫照,他們是應馬來西亞的邀請,來參加亞洲十四國的交流展。

台灣參加的畫家有:焦士太、何肇衢、劉文三、馬芳渝、許一男、吳金原、林俊成、陳美雲、洪政東、黃焉蓉、黃慧鶯、陳耀武、劉蓉鶯、鄭宏章、胡明晶、莊雅棟、鄭弼洲、吳可文、陳淑萍,共十九人。是所有參與國中成員最多的,也表現得最為傑出。參加的十三個國家及地方是:不丹、中國、香港、印尼、日本、韓國、緬甸、菲律賓、新加坡、台灣、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

揭幕式在吉隆坡創價學會文化中心舉行,由馬來西亞葉又丹主席主持。大會的活動,除了各國貴賓致詞、頒贈獎、酒會餐會、交誼演出等官式活動外,重要的是各國畫家朋友的交流敘談,是展出過程的重要目的之一。而整個活動的焦點,便是以藝術交融來增進各國間的情誼,所以通常政治掛帥經濟第一等都放在一邊了,此足見馬來西亞策劃人的用心。

我沒有到過不丹,也沒有和不丹的畫家朋友交往過,短暫相晤,便感到他們的虔誠和悅,使我非常敬仰。他們作品取材,多以宗教信仰為主,作品不多,每件都留有深刻的印象。

中國的畫家作品全是水墨,水平雖高,但多為傳統,有人建議說:為符合「新意」展取向,希望下次展出作品能現代些。

韓國、日本仍保持一般水平。

作為地主國的馬來西亞的Awang Damit Ahmad作品很出色,在參觀馬來西亞國家美術館時我有看見過。柯繼雄作品表現強烈,象徵性符號運用耐人尋味。張耐冬碰巧在開個展,個人風格與南國風情的取材,具有特色。

其他國家無法一一描述,倒是一直留有深刻印象的反而是越南Ha Trihieu 的畫White Morning,還有便是帶動性很強,很有表演才華的泰國畫家Suchart Vongthong 。他五短身材,一頭亂髮、本身的形象便是一幅好畫。


台灣表現,最具特色
台灣整體表現最具特色,一般風評也好:

作品雖屬一般水平,但多元性有變化是其特色,可惜畫幅受限,氣勢顯弱。表演節目,獨唱、合唱、舞蹈,雖係臨時成軍,演練時短,但井然有序,好像是個非常有組織的隊伍,這該讚美台灣團的團長馬芳渝父女有心的策劃了。

馬芳渝是個天生的活動策劃人,經驗豐富,他的頭腦冷靜,組織周密,何肇衢總是笑著讚美他說:「你辦事,我非常放心!」

馬鍾秀是馬芳渝的女兒,她的專業便是舞蹈,所以我們的隊伍,雖是臨時拼湊,卻能超出一般水平,因此我在行腳寫生中,都留下她的身影,預定在十二月於台南展出亮相。






最美麗的藝術之旅
計畫的行程除了三天的官式活動外,有七天是我們的藝術之旅,活動的重點是訪問重要畫家,東海岸寫生,和去檳城旅遊參觀。感謝葉又丹小姐的多次陪同和周詳的安排,使我們得到很好的照顧。

我們曾參觀廖彼德的工作室。看到他使用刀筆繪製,厚重得像浮雕似的油畫,大氣磅礡,頗具氣勢。我們也曾在檳城柯繼雄的畫室暢談藝術理念,看他運用重疊空間的藝術語言,和使用象徵性符號的創作,那帶有表現意味和神秘感的捕捉,很有趣味。

何四榮的工作室太美了,在一個不知名的山腰,他用四人樂隊非常浪漫柔美的藍調音樂來歡迎我們,使我們情不自禁的翩翩起舞,一顆心真想留在那兒了!
我們去東海岸未開發的森林區探尋,發覺住在那兒的人民,生活非常悠閒、富裕。他們似乎無憂無慮,過得像原始的,卻又有現代化設施的農漁村生涯。他們是被保護的少數民族嗎?

我為兩個美麗的健碩鄉村母女畫速寫,她們純真的帶著笑靨(語言不通)看著我們。這個笑靨非常友善,我已經很熟悉了。因為我在一個漁村碼頭,畫一位馬來少女時,也曾看見過。雖然語言不通,但微笑是人類共通語言,我們也做了回應,當然這兩位母女都知道,但她們曉不曉得我們是來自台灣的畫家群呢?

原始森林內,或一些小鄉村部落的人家的居住環境,戶戶相連,沒有隔牆、籬笆分隔,彷彿住在一個大花園裡。想到台灣家家戶戶的鐵窗、圍欄的居住空間,像是監獄,我們是怎麼了?






我們一定會再來
檳城是我們最後行程終點,它真是豔麗如花,美極了!

我畫了「檳城小鎮」、「海邊一角」、「印度街」暨我們畫友的生活腳步,已經厚厚一本了。回來後,我已在整理、準備燒成光碟,分贈朋友。九月二日在機場,葉又丹小姐等人,前來歡送我們:「歡迎再來馬來西亞。」「不是約定新意展於兩年後在中國的河南洛陽見面嗎?」
「不,我是說你們要再來檳城!」
「我們一定會再來。」不知道這個約定何時才會兌現。

畫友們紅了眼睛,大夥擁抱在一起,那晚我們在六時三十分飛回台北。






期待另一波「成果驗收」
兩個月過去了,新意展的畫友們都在忙,忙著整理畫作參加十二月在台南的聯展,作為成果驗收。
這原是何肇衢老師建議台南市立文化中心陳修程主任舉辦的,未想到真的實現了!台南市的十二月又有藝事活動了,這是個喜訊!這個新意展的全部行程方案,文化中心是旗手,新象畫會的會友是推動力量,藝術家們是成員,於是台南藝術活動一波連著一波,且一波比一波壯闊。兩年後將穿越中國,走向世界。
新象說:我們推動的力量會一年比一年強,藝術「質」的提升也一定會從地域性到達世界性的水平。




活動訊息:
二OO六亞洲新意美術交流成果展
時間:12月9日 ~ 12月24日
地點: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二樓





文╱焦士太
圖片提供/新象畫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