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解放縛束--長榮女中女性文化地標揭幕

繼北台灣的女性文化地標——「全台女子首學」淡水女學堂——揭幕後,南台灣首座女性文化地標「長榮女中」,也於2006年11月9日,在台南市長榮女中舉行揭幕儀式,多位台灣婦女運動領袖蒞臨參與盛會。

文化總會為彰顯及記錄台灣百年來女性典範之事蹟,特籌劃「女性文化地標」專案,邀請多位女性文化工作者,撰寫包括淡水女學堂、長榮女中、蔡瑞月舞蹈社、拓荒者出版社等17個女性的生命故事,書名為「女人屐痕」,並在全台各地陸續設立地標。

女性文化地標的特色,包括女人雕塑女人:邀請國內傑出的女性藝術家、景觀設計師、視覺傳達設計學者等,組成藝術設計團隊參與女性文化地標之規劃與設置,以女性的角度來闡述傳達女性的故事。並結合當地環境條件,運用地方特色、文化圖騰,及多元素材進行創作,以藝術創作手法,賦予女性文化新生命,將地標的設計過程巧妙地轉變成藝術作品的一部分,在視覺上將地標轉化為土地,隱喻女性延續、轉折、沈澱、蛻變的歷史印記。

長榮女中是台灣南部女性早期受教育的重要啟蒙所在,1887年,由兩位來自英國長老教會的女宣教師朱約安/文安主持校務,「紅樓女學」於焉誕生,是為現在的長榮女中。1867年,英國長老教會李庥牧師在台南府城積極籌畫建校,成為女子教育的開拓者,但李牧師壯志未酬,於1879年病逝,由李牧師娘伊萊沙接棒。

策劃本案的文化總會副秘書長陳秀惠表示,不同於其他地區教會學校興女學先考量適應風俗以吸收學生,長榮女中入學首要條件就是放棄纏足習俗,結合女學與放足,堪稱台灣戒纏足的先行者,因此以表達解放縛束為本女性文化地標的創作理念。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陳秀惠致詞


長榮女中手鐘隊表演



貴賓蒞臨現場揭幕(左起:長榮女中董事長翁秀琴、台南市副市長洪正中、長榮女中校長謝叔陽、文化總會副秘書長陳秀惠、建築師王秀蓮)



女性文化地標 Landmark of Women's Culture

地標設計:鄭景勻


作品A:解放束綁的女性腳足,有其生長行動的能量與活力。設計邁步前行的女性腳形,似瓶器般育生著羅漢松枝,喻意每人體內都有同樣的羅漢松基因,期待後生學子能追循前人遺風,發展自我,更無私奉獻於社會。(位於長榮女中校門口牆面)


作品B:綁纏的扭曲小腳刻痕於正常生長的女子腳掌上作疊合對照。疼惜過往時代女性在思想與肉體上受箝制束縛所經歷過的悲苦,並珍惜兩性平權時代,女性得以自由發展的可貴。(位於1923年建立的長榮大樓右前方)







整理/黃佩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