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穿越邊境Across The Borderline--一個台灣奇女子的逆境之旅

林良恕,土生土長的台灣女子,在一般人認為惡劣的泰國海外救援環境中,一待就超過十年,在她苦行僧般的生活告一段落,迎接幸福的同時,卻又面臨命運的大考驗。走過喪偶、面對生死,她以堅毅來繼續行旅人生。一個生命結束,也是另一個新生的開始……

李偉民,台南新生代的電影導演,用影像娓娓說出她撼動人心的故事。




2003年8月,在泰國擔任國際救援服務工作十餘年的林良恕,因緣際會認識了泰緬邊境甲良族的Saoo,兩人一見鍾情,決定共渡一生。

2004年2月,在雙方親友的祝福下,兩人在Saoo的故鄉Mae Sariang舉行甲良婚禮;5月,愛的結晶詠玫誕生;11月,Saoo被診斷出肝癌末期。良恕帶著Saoo和新生的女兒四處求醫,但仍不敵命運的安排,2005年3月,31歲的Saoo離開了他的愛妻和10個月大的女兒。

歷經喪夫之痛的良恕談到Saoo的過世,沒有自哀自憐、沒有怨恨,有的只是對Saoo滿心的感謝。辦完Saoo喪禮後,她帶著女兒四處旅行,過著吉普賽似的流浪生活,用這樣的方式紀念她早逝的先生和短暫的婚姻。

2005年10月,良恕與甲良友人共同創辦的援助邊境兒童基金會TBCAF(Tak Border Child Assistance Foundation)在泰國正式核准成立。良恕將她對Saoo的愛、對甲良族人的愛、對援助工作的愛,透過TBCAF基金會的運作,穿越種族、穿越國籍、穿越邊境,繼續延伸。






看過「穿越邊境」的人,幾乎都會對良恕長年待在物資匱乏的泰緬邊境生活感到不可思議。對此,良恕倒是輕鬆以對:「憑藉著對『人』有探索的興趣,對『服務』有強烈的熱忱,任何人都可以做到。」在落後地區或戰後國家,光仰賴外來支援是不夠的,透過教育進行觀念的傳達,刺激當地人有所自覺,進一步累積建設家園的能量,才是協助他們改變現狀最根本的辦法,也就是所謂的「給他一條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

救援服務是不求回報的付出,對大多數的工作者來說,是一項對個人生命的挑戰與考驗。良恕說:「這是一段自我追尋的歷程,在給與受難者照顧和安慰的過程中,讓我愈來愈能看清楚自己的樣子,也比較知道『我到底是誰』。這種豐富的心靈成長是其他事物無法取代的。」看過「穿越邊境」的人,也可以感受到李偉民的鏡頭裡,那份深深含蓄的關懷。







關於導演
李偉民 Director Lee Wei-ming
學歷: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碩士、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研究所碩士、
國立台灣藝術學院廣播電視科系學士

李偉民,台南人,曾擔任「佳家福」、「我們這一班」等三台戲劇節目攝影師,歷經民視廣告企劃與編導、三立電視台節目部企劃督導,專業媒體經驗豐富,為了開拓人生與影像的視界,分別於北京電影學院、台南藝術學院攻讀碩士,近年來專注於獨立影像製作,關照台灣的歷史與藝文人物等主題,包括副導台灣藝術家黃清呈傳記電影「南方紀事」、執導空中攝影大師陳明敏紀錄片「我的老師」、執導國家文藝獎得主蕭勤之記錄影片等。李偉民的人文關懷亦延展至海外,近年不間斷以平面和動態影像,記錄台灣國際志工服務,包括隨TOPS前進泰國、柬埔寨,前往印度加爾各答「垂死之家」等地,透過畫面述說一個個發人深省的人生故事,這些主角不遠,就在我們身邊,他們是台灣的孩子……






◎更多關於本片、巡迴場次與活動,請上
http://blog.yam.com/acrosstheborderline






整理/張美玲
圖片提供/李偉民.賴樹盛.林良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