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E學與醫學--虛擬實境在新一代互動式數位學習內容上的應用

E-learning
美國高科技網路公司思科(Cisco)說:「數位學習是透過網際網路,即時傳遞各種資訊及知識給需要的人,包含有正式的訓練及課程,也包含資訊的傳遞及網路上的互動,知識管理及績效管理亦在其範圍之中。」隨著網際網路的迅速普及、多媒體技術的進步與頻寬的改善,為了提高學習的效率和效益,學習模式逐漸演變為新型式的數位學習。利用多媒體互動學習特性、個人化學習歷程,網際網路的互通性,進而達到以學習者為學習活動的中心、隨時隨地可以學習之目標。

數位學習內容
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造就跨國性虛擬社會,豐富的學習資源,引領著網路學習蓬勃發展。然而網路資訊、電子化教材眾多,發展上卻面臨一些問題,如開發時間長、維護成本高、資訊品質參差不齊、教材再用性困難、學習內容不易跨平台……等等。目前主流線上教育標準,以美國國防部成立的ADL(Advanced Distributed Learning)組織所制定的SCORM(Shared Content Objective Reference Model)為主,採用教學元件的理念,透過「教材再用與共享機制」的建立,縮短教材開發時程、減少教材開發成本;其次促成教材能在各學習平台間流通自如,達成學習者的個人資訊及學習紀錄跟隨學習者,不管到哪一學習平台上學習都能累積而不致形成學習斷層,達成終身學習的目標。



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台灣e學院線上學習網課程,具有學習策略的網路學習平台。(圖片來源/台灣e學院 http://fms.cto.doh.gov.tw


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
目前政府致力於推動數位內容產業,配合「兩兆雙星」計畫,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也推動了「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以促進數位學習產業的發展,提高我國的國際競爭力。為此立德管理學院斥資千萬,引進3D設計軟體與虛擬攝影棚等軟硬體設備,資訊傳播學系更是以此為目標,在國科會的支持下,目前正發展「虛擬實境互動式數位學習內容建置——以磁振造影為例」,藉由互動式的數位教材來加強對醫生的訓練與患者對診斷方式的瞭解,並符合SCORM規範,達到可共享、可移植、可再用之功能。



虛擬實境使用者可隨心所欲地自行操作電腦,從任何角度位置,全方位地觀看設計成品。(圖片來源/台灣船舶網 www.ship.org.tw


沉浸式虛擬實境系統設備,透過立體眼鏡能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圖片來源/愛迪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axis3d.com.tw


透過網路機制結合數位學習架構(圖片來源/http://www.atinav.com)


虛擬實境
電腦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技術就是將繪圖、影像、聲音、文字等技術加以整合與改良,讓使用者能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提供一個對照真實環境的虛擬世界,除了能讓使用者在家就能體驗到親自到現場的經驗外,最大的特色在於其互動性及即時的反應,透過電腦的操作能從任何角度位置,全方位地觀看設計成品。

虛擬實境互動式先進醫學設備學習系統
隨著現代醫學科技進步,電腦斷層儀(CT)、磁振造影儀(MRI)、電腦X射線儀(CR)等現代先進醫學設備先後出現,但由於造價昂貴,一般醫生、技術人員、醫學院學生並無太多機會能實際操作與學習,再加上其科學原理又十分複雜,與醫生的專業知識有相當大的差距。因此我們將其中所含艱澀之物理知識以淺顯易懂、圖文並茂的數位內容來介紹,並設計虛擬MRI操作平台環境來幫助學習操作。此外,更建立MRI影像的資料庫,配合不同組織器官的分類,幫助醫生累積正確判讀的經驗,也針對患者常遇到的問題與答案(Q&A),經過詳細的整理,讓一般患者也能透過本系統來瞭解MRI的原理,及其在診斷上的必要性,避免患者因對此設備不了解而心生畏懼,甚至排斥治療。

學習更容E
以符合SCORM規範的學習教材,完整建構出大眾健康資訊可共享之數位學習教材的規劃模式。學習者在教學者的引領下,徜徉在網路數位學習的情境中,在學習的過程,培養學生健康醫學資訊蒐集、組織、應用的能力;運用資訊科技,激發學生主動探索和研究的精神,進而創造出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將艱澀的原理以淺顯易懂、圖文並茂的數位內容來介紹,使學習更輕鬆、更EASY!



醫學設備學習系統互動式使用者介面設計(圖片來源/立德管理學院 資訊傳播學系)





文‧圖/陳驊、蔡熲澤、謝祐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