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人體3D模型輕鬆做

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進步,電腦的效能已經達到了可以應用3D模型模擬出真實環境。這種電腦的虛擬實境能力,使線上遊戲、多媒體教材、3D立體動畫、電影3D特效等應用所呈現的角色愈來愈逼真,這些3D模型角色從簡單的幾何模型與飛機、汽車模型,到複雜的人體與動物模型,都可以透過適當的3D模型軟體製作產生。目前,全球最多人應用的主流3D模型軟體包括了瑪雅(MAYA)與3DMAX兩套,市面上大部份的3D動畫與3D線上遊戲都是由這兩套軟體製作完成,瑪雅與3DMAX都有著強大的3D建模功能,可以透過它們製作出任何複雜的3D模型。但是,它們的3D建模操作過程繁複,所以,一般使用者都希望能有一個簡單且容易操作的3D建模軟體來製作3D模型,再配合瑪雅與3DMAX產生逼真的3D動畫。這裡我們介紹一個十分簡易的3D模型製作軟體——六角大王,看看它如何能在幾個簡單的步驟內完成一個複雜的人體3D模型。




人體模型製造機是六角大王獨特的一項人體3D模型製作工具。我們都知道要製作出一個逼真的人體3D模型並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但是透過六角大王的人體模型製造機,就可以把人體2D影像照片轉換為人體3D模型。利用一些特徵點及輪廓線的設定方式,讓使用者很方便地造出具有2D影像照片紋理的3D立體模型,任何人都可以在10分鐘內由平面照片快速建構3D人體模型。

人體模型製造機的應用只有幾個步驟:第一步是讀入一張人體正面全身照片。利用數位設備(數位相機、掃描器等)取得一張人體正面全身照片,開啟六角大王軟體的人體製造機讀入照片,最好是按大字型的方式拍攝全身照。




第二步是定義人體輪廓特徵點。依人體製造機的指示先決定模型的髮型、性別和衣服型,再依指示定義模型與照片相對應的輪廓特徵點位置。

第三步是描繪人體輪廓線。定義人體輪廓特徵點完成後,人體製造機便會自動在人體正面全身照片上產生人體輪廓線,按照照片人體輪廓修正人體輪廓線。

第四步是描繪人體的髮型線。




完成後的3D人體模型是一個附有骨架的人體模型,可以在六角大王標準模式下利用旋轉工具或移動工具任意調整模型的姿態,或者利用骨骼的伸縮變形產生一些誇張的特殊效果。

在六角大王中已建立了不少場景與人體動作庫,利用場景導入3D人體模型並透過人體動作庫,可以製作一個具有場景效果的動畫。






文‧圖/林建德、李怡曄
中華民國數位內容學會
立德管理學院資訊傳播學系暨研究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