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台南十一月賞花記

秋末冬初,大家紛紛換上長袖的衣裳,植物也在這個時候換上不同的彩衣,開的花,呈現出淺色而較樸素的樣貌。



洋紫荊的花是白色的,花瓣較細長,像是一隻隻白色的蝴蝶停歇在樹上。


10月份曾介紹美人樹、砲彈樹、香水樹,這時期另外還有台灣欒樹、耳莢相思、水黃皮、楊桃等,也都是這時節開花,有一些花期較長會延續到11月。耳莢相思的花一串串黃色毛茸茸的,大小像是女孩子畫眼睫毛的睫毛刷,盛開時整棵樹會變成黃色的,主要分佈在運河南岸近中華西路那段、府平公園、億載公園等地,其他許多地方也都有種植;水黃皮的花帶一些紫色,有一些會開白花,台南市主要栽植區有東寧路、府平公園、鹽水溪堤岸、四草科技工業區本田街二段等地;楊桃樹的花會從枝幹上長出來,一串串小小朵紫色的花,在台南市大家可能較少見,如果你有去孔廟散步,在要去廁所前的右前方就有一棵,另外體育場正門停車場南邊的私人土地上也種有幾棵,都滿大的。

11月開花的主角,要向大家介紹的是洋紫荊。洋紫荊不仔細看會覺得和羊蹄甲、豔紫荊長得滿像的,但是一開花就完全不一樣了,因為洋紫荊的花是白色的,花瓣較細長,開花的時候像是樹上停滿一隻隻白色的蝴蝶,風吹的時候隨風舞動,有的則緩緩隨風落下。台南市都是零星的種植,大家走公園路經過台南公園的時候,可以在露天舞台附近圍牆邊看到一棵。另外成功大學勝利校區南側門門邊(近東寧路的側門旁),可以看到一棵胸圍1.6公尺的大樹,可惜不當修枝導致原來美麗的樹冠已經走樣,今年開花將不如預期,值得大家關心愛惜。



成功大學勝利校區近東寧路的側門旁,可以看到一棵胸圍1.6公尺大的洋紫荊,不當修枝,致原來美麗的樹冠已經走樣,今年開花將不如預期,值得大家關心愛惜。


公園路台南公園圍牆邊這棵洋紫荊是大家較常見的。






文‧圖/晁瑞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