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女性書寫的十一月

碰巧地,書店十一月的活動都與女性議題相關。

在充滿女性書寫的十一月裡,書店有三大活動:第一個是富立藝術季秋季的大型演出,我們邀來創作社,在藝文空間呈現新作《不三不四到台灣》。雖然我還沒看到這齣戲,但很高興有機會邀請到這樣的陣容,除了一直以女性角度切入社會問題的編導周慧玲,裡面還有小劇場現在鼎鼎有名的演員徐堰鈴。我從以前就很喜歡這個劇團,他們集結了台灣資深劇場編導、學者及優秀的演員。這次的製作是透過死亡來看生存面臨的困境,我覺得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戲裡面以女性的軀體和思維去看待她們周遭發生的事情,而這些發生的事情,卻是在男性主導的社會中所發生的。我是個男生,所以講到這點我有點尷尬,但這個全女性的製作是很有意思的喔!

第二個活動是女性影展,十一月中旬將在書店展開。我們會播放兩部紀錄片,有關兩個很厲害的作家:莒哈絲和吳爾芙。她們都是翻譯文學類的女巨頭,是非常有影響力的作家。兩部紀錄片的拍攝方式很不一樣:導演多敏妮克‧歐芙瑞為莒哈絲摯友,曾與莒哈絲合作多部影像創作。歐芙瑞不歌功頌德,而以摯友的眼睛,交織各種豐富史料。而另一部以正規嚴謹的拍攝手法,透過訪談、歷史照片及時代背景影像,帶領觀眾認識吳爾芙從小到大的生命歷程。兩部電影裡面都有很多蹤跡,透露她們怎麼思考、怎麼寫作,她們有很多文章就在談寫作這件事;《不三不四到台灣》也在進行一項女性書寫――不同的是,透過文字或是劇場。不論文學還是戲劇,都呈現各自的態度。我沒辦法想像莒哈絲和吳爾芙在那樣的時代裡,會經歷怎麼樣的寫作困境?但我相信即使在這個時代,女人的歷史還是不夠多。

第三個活動是:十一月的每個禮拜五晚上,我們邀了各方人馬來談女性的議題,從各種角度,深入女性閱讀。你是男人也好,女人也罷,身處在這個時代,你無法想像上個時代身為女人和身為男人的差別,引導和被支配有什麼對話方式。可能透過這些議題的討論,你會更了解權力的呼喚,以及權力之間的對話。我很好奇,如果參加完這整季的活動,你會看到什麼?





文╱陳德安(誠品書店嘉南區企劃主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