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不三不四到台灣──專訪李慧娜



創作社2006年11月23日到26日將於台南推出全新力作《不三不四到台灣》。此劇由周慧玲編導,劇場小天后徐堰鈴及優質潛力新秀吳維緯擔綱演出。

創作社成立於一九九七年五月,是由一群包括台灣資深劇場編導、戲劇學者、藝術行政及媒體工作者所組成。強調劇場原創精神,以「藝術創作」為優先考量,嘗試不同的創作組合方式以激發創造力。劇團主要創作方向以探索新的劇場美學風格、堅持原創劇本、嘗試不同的創作組合方式、探索並拓展不同的觀眾族群為主。在戲劇創作方面,每年持續推出新作,穩定的創作能量和製作品質已然成為劇團最為人肯定的正面形象。劇團的核心成員以創作者居多,但每個創作者關注的主題不一樣,偏好的劇場表現形式也不一樣。每齣各以不同的原創與跨界企圖著稱,例如:《夜夜夜麻》與《驚異派對――夜夜夜麻二》犀利批判台灣近年社會現象、《KIKI漫遊世界》挑戰大小劇場美學藩籬、《天亮以前我要你》為探索性別與國族認同的先鋒之作、《瘋狂場景――莎士比亞悲劇簡餐》尖銳再現大師對人性的特殊癖好、《幾米「地下鐵」一個音樂的旅程》成功接合流行元素與詩文化、《Click,寶貝ㄦ》跨界舞台與影像以探索後媒體世紀的荒戀畸愛、《嬉戲:Who-Ga-Sha-Ga》瘋狂玩弄後民主時代的台灣社會百態。諸作累積的成果不斷獲得相當程度的社會回應。





周慧玲擅長從女性的角度切入,去看人我的關係。以內省的細膩情感對應、觀照歷史國族社會、家族記憶、乃至性別認同與批判,兼具客觀的理性與主觀的細膩。從家族情感的碰觸和剖析,延伸到她對整個國族的情感。從個人到家族、再到國族這樣的主題,探討威權和主體意識。《不三不四到台灣》是慧玲繼《天亮以前我要你》、《記憶相簿》、《Click,寶貝ㄦ》之後的編導力作。這齣新作延續了她在戲劇創作中對生命、生活與情感的辯證,以及對劇場形式之探索、實驗。全劇角色處於非鬼非人的迷離狀態,貫穿本劇的兩位女性角色,由劇場小天后徐堰鈴及優質潛力新秀吳維緯擔綱演出。周慧玲之前的戲《記憶相簿》和《Click,寶貝ㄦ》,都由堰鈴主演,所以彼此有很深的默契。徐堰鈴近年頻頻受邀於大小劇場演出,不論是文本語言的精準表現,或是非語言的肢體爆發力,皆優游自如,表現令人驚豔。她曾於創作社《幾米「地下鐵」》、《記憶相簿》、《Click,寶貝ㄦ》、銀翼製作《幸運兒》、屏風表演班《女兒紅》、表演工作坊《如夢之夢》及2006《暗戀桃花源》等大型製作中擔綱演出。徐堰鈴精湛的劇場表現不只擁有眾多戲迷,並獲得國內外專家的青睞,而於2003年獲頒第二屆台新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為劇場演員獲此殊榮的唯一一人。與徐堰鈴搭檔演出的新生代演員吳維緯,亦為國內小劇場觀眾所熟悉,她極具個人風格的表演,同樣受到觀眾的矚目與喜愛。

周慧玲之前的《記憶相簿》與《不三不四到台灣》同樣是接觸到死亡的戲,但《記憶相簿》談憂鬱症女子自殺之後,她的亡魂和姊姊之間的對話,從對話裡挖掘出家族中無法說清的記憶,它比較不像是討論死亡這件事,而是直陳死去的亡魂對生前家族的記憶。討論家庭中的每個人對同一張相片的不同記憶。面對一張照片,某人認為是歡愉的,也有人可能覺得是悲傷的,呈現了一種割裂的霸權記憶,這齣戲表達了單一表象的背後,具有差異的事實。這次的戲也有亡魂出現,且是直接面對死亡。《不三不四到台灣》的基調不是沉重嚴肅的,以輕鬆嘻笑的方式,帶入嚴肅主題的探討。





本劇並由舞台設計王孟超,音樂設計陳建騏,燈光設計黃諾行,服裝造型設計謝介人,通力塑造困處「中陰」時空情境的詭譎劇場風貌。中陰是什麼呢?簡單地說,人死後,除了罪大惡極的人,立即下地獄,善功極多的人,立即升天界外,一般的人,並不能夠立即轉生。未轉生的亡靈,卻不是鬼,在佛教稱為「中有身」或名「中陰身」,即是在死後至轉生過程間的一種身體,這個中陰身,往往就被一般人誤稱為鬼魂,其實它是一種附著於微少氣體而存在的靈質,並不是鬼魂。所以,中陰是由死亡轉世進入再生的中間地帶。這戲從生前的情景過渡到中陰的情境,揭露不三不四的文化處境與非人非鬼的尷尬狀態。

《不三不四到台灣》敘述兩位摯友在「中陰」異境的一場迷離奇遇,全劇有如一則女鬼Call-in寓言,卻在「連篇鬼話」之中,深入探究你我身處的社會文化迷途及難退難進的不三不四人生處境。劇中的文芳是媒體人,深紮台灣;Sandy 是她的摯友,久居異地。當文芳陷入不停的電話對白時,Sandy的靈魂正離開遠在醫院病床上的軀體。藉著一通告別Call-in電話,陰陽相隔的兩人相遇,卻陷入無止境的對話漩渦中。文芳的心理充滿中年期的焦慮,以及對於家庭和社會的不滿。陷入無限焦慮的同時卻又無能為力。她覺得活著就好像死了一樣。她處於一個既不是這樣,又不是那樣的尷尬處境,前進不得,後退也不能。這裡的不三不四,指的正是這樣的一種人生狀態。生前的處境和中陰的狀態,都是不三不四的。怎麼辦呢?文芳的無奈和絕望,該怎麼找到出路?當她倆在辯證的漩渦中召喚過去時,焦慮的生存問題時時徘徊不去。在反覆的玩笑戲謔詆毀之間,她們覺悟生死俱是無盡等待。然而無論是鬼是人,歷史或現實,她們都必須決定,該繼續廝守還是永遠分手?

這齣戲重新建立不三不四的定義和狀態,給觀眾一個很不一樣的空間體驗和情境概念。Sandy想告訴文芳一個真相,真相到底是什麼?是否要繼續面對像死了一樣的人生?從各種角度來看,這齣戲都是一種隱喻,帶來很多想法的衝撞,對生命和死亡的重新審視。來來,一起走進小劇場,看了這齣戲之後,你將更質疑和更肯定自己。





創作社劇團第14號作品──《不三不四到台灣》
文芳是媒體人,深紮台灣;Sandy 是她的摯友,久居異地。當文芳正陷入無法停歇的電話對白時,Sandy的靈魂正離開遠在醫院病床的軀體。藉著一通告別的Call-in電話,陰陽相隔的兩人相遇;卻陷入無止境的對話漩渦中。
11/23(四)~11/24(五)7:30pm
11/25(六)~11/26(日)2:30pm、7:30pm
編導:周慧玲
演員:徐堰鈴、吳維緯
演出票價:350元 (誠品會員及兩廳院之友憑證九折、創作社之友傳真購票9折、團體10人以上九折)
購票方式:B1書店櫃檯或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演出單位:創作社劇團
主辦單位:富立建設







受訪者/李慧娜(國內資深劇場製作)
採訪與撰稿/吳俞萱(文字工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