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追風逐日、追逐健康的時尚運動--自行車系列(四之四)何處騎車去?

騎自行車除了是一股新的時尚風潮,
也是良好的親子活動,每逢假日,
父母陪同小孩一起騎車,省錢、健身,
又可接近大自然。然而,
騎自行車最重要的是安全問題,
大台南地區有那些經過規畫的自行車路線?





虎頭埤適合全家一起騎自行車,但因山路起伏頗大,體力稍差的人可租用電動單車。


東豐、林森路段
提起台南市的自行車專用步道,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可能就是東豐路安全島上的自行車專用車道,尤其前段木棉花開時的一片花海,徜徉其間,心中會想起那首民歌「木棉道」。中、後段分別是鳳凰木及台灣欒木,整個車道彷彿是條「綠色隧道」,缺點是,雖然東豐路上左右各有一專用步道,但步道仍嫌窄了一些,尤其長榮路和林森路間這段,車道高出兩邊草地甚多,行車其間要非常小心。整條步道長度也稍嫌不足,騎起來不大過癮,而且每隔幾百公尺便會遇到紅綠燈,令騎士會有無法「一氣呵成」的感覺,萬一碰上長榮路、林森路等交通流量大的路段,對騎士的安全是一大威脅。

從東豐路右轉林森路,後甲國中前也規劃有自行車步道。但是此步道並非在安全島或路邊紅磚道上,常出現汽、機車和自行車搶路的驚險畫面,尤其學生上下課的時段。所以,開車的司機大哥、小姐們,下次行經林森路後甲國中前的時候,請務必放慢速度「停、看、聽」。

其實這一區還有許多地方適合騎自行車,例如小東、林森路口左右兩邊各一座公園,尤其後甲國中旁的公園,夏日午後「知了」聲不絕於耳。成功大學光復校區的「榕園」,假日時有許多遊客帶著小朋友在此騎車、玩球,而且校園中管制進出的汽、機車,對騎士、乘客的安全較有保障。

曾有人建議成大勝利校區二手車店的蔡佳成經營「自行車出租」,但他認為,扣押證件、登記等手續會增加營運成本,而且,萬一車子發生損壞,和客戶產生摩擦,對店譽有負面的影響,於是便打消此念頭。


港濱國家歷史公園區
此路線可以億載金城為中心,億載金城外圍的自行車專用步道,從大門算起, 大約一點五公里。此步道有內外兩線,一條緊鄰億載金城四週的馬路旁,一條在億載金城四周的紅磚道上,格局方正,沒有紅綠燈干擾,安全性較佳。但有時會有摩托車佔據車道,影響安全,而且近來人潮已逐漸移向「林默娘紀念公園」,此步道似乎已乏人照料了。

由億載金城正前的光州路,可騎到健康路,原本是一條很有特色的「木麻黃森林自行車休閒步道」,只是目前有工程進行,常有施工機具、廢棄物霸佔住車道,尤其大型砂石車和施工車進進出出,頻添騎士安全上的威脅。再者,該步道較窄,加上施工,讓人感受不到「森林」的氣氛。

由億載金城正後方步道,可經由安億路通往「林默娘紀念公園」,現在是台南人假日親子活動的熱門景點,尤其地處安平,可順道騎車到延平老街、安平古堡,觀賞古蹟、品嚐地方小吃。此區雖然沒有規劃成自行車專用車道,但在此騎車的人頗多,可分兩線,一條是在「林默娘紀念公園」內的「陸線」,但要留心在此散步、遛狗、放風箏的人,騎累了,也可坐在草地上歇歇腿。

另一條則是沿著安平港的「海線」,經「港濱歷史公園」可直通安億橋。海線有部份是木造步道,華燈初上時,海風輕拂,更添浪漫的氣氛。「港濱歷史公園」地面上有記載台灣開港建埠的石碑,告訴你台南發展的大事紀。不過因緊鄰安平港,在這裡務必要注意行車安全。

「林默娘紀念公園」對面空地有咖啡專賣店,假日時有許多賣零食、風箏的小販聚集,還有一個騎著自行車的老伯,穿梭於公園中賣起「叭ㄅㄨ」(芋冰), 吃慣現代冰淇淋的人,可以回味一下古早的味道。

到安億橋後,可以過橋到安平古堡,也可騎到運河兩旁的紅磚道上,享受涼風、看夜景。一到夜晚,漂亮的路燈亮起,行車其間,讓人有飄飄乎如遺世獨立之感,有不少年輕的情侶還會拿起相機「自拍」。


鹽水溪安平四草線
曾是台南最重要河川的鹽水溪,幾十年前還可垂釣,但工業發達後,所受的污染嚴重,近年來有關單位進行水道整治、築堤、河灘高地開發,雖然河水依然烏黑、難聞,但景觀已大幅改善,是民眾休憩的好去處,高灘地並建有籃球場,提供青年學子「鬥牛」的場所。



「南科」的「霞客湖」有橋通到湖中,騎累了,可到此休息。


這條路線雖未正式規劃為自行車專用步道,卻是相當適合騎車的路段,因為它夠長、景觀不錯、安全性高,途中紅綠燈的阻礙也少。從北安橋沿河堤出發, 每到秋天,河堤旁開滿蘆葦,行車其間,會有「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的感覺。此路段在進入安平前有上下兩線,上面一條沿著堤岸,有時路中會有建築物擋住去路,就要改走底下沿高灘地的一線。堤岸上有路燈、椅子,一到下午時分,慢跑、散步的人頗多,可能未經宣傳,騎車的人較不常見。

逐漸接近安平後,開始出現大片的紅樹林,除了改善水質、護堤的效果,紅樹林還可滋養魚類、吸引珍貴鳥類棲息,行車其間,常會看到「一行白鷺上青天」的景象。夕陽漸沉,騎累了,不妨坐在河堤上,享受清風吹拂。

進入安平,堤坊道路變窄,雜草增多,有部份路段是碎石路,建議你進入安平市區,安北的「安平豆花」或路邊的蚵仔煎、「鼎邊銼」都是你「吃了再上」的選擇。到安北路底,向右是「四草大橋」,在橋上可看到鹽水溪出海的景觀,看夕照、日落。

如果你體力夠好,下了橋,還可一路騎到四草大眾廟或鹿耳門天后宮、媽祖廟,參觀整個「台江生態園區」。這路段夠寬、夠長,偶爾會看到「專業」的騎士呼嘯而過,只是來往的汽、機車速度也快,騎士們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行車安全。

安北路左轉,往海濱秋茂園的路上,沙灘旁有一整排的木麻黃,路邊有人工的碎石步道,末端還有一「觀夕平台」,是看海、夕照的好地點。


南科段
台南科學園區有台積電子、奇美電子等高科技公司進駐,園區規劃的格局也較方正,各廠商外的紅磚道,也是騎自行車的好地點。

由「西拉雅路」出發,經高鐵下的「環東路」,再到「南茂」、「台積電」前的「南科七路」,都規劃成自行車專用步道,再繞到「環西路」,可以騎到「霞客湖」。「霞客湖」旁有一座木橋延伸到湖上,是你騎累了的理想休憩地。「西拉雅路」旁小河邊,設有行人專用步道,河邊栽有楊柳,並豎立路燈,傍晚時分,有許多人在此散步。

其實,南科內所有道路旁的磚道上,都是騎自行車的理想地點,因為南科內所有道路的路邊皆畫有黃線或紅線禁止停車,對自行車騎士的保障較高。加上磚道景觀不錯、乾淨、沒有機車停放,騎士不用左避右閃。缺點也是有紅綠燈,騎士無法一路無礙的騎下去,過馬路時也要留意呼嘯而過的大貨車。

只是,不知是離市區太遠,還是「科技新貴」們太忙了,園區內甚少看到有人騎自行車。如果你厭倦了在都市叢林中騎車,不妨到南科去,享受較寬廣的行車空間,南科的「科技新貴」們,辛苦工作之餘,別忘了運動健身哦!



虎頭埤大門前的自行車路線圖。


虎頭埤前的單車出租店,除一般單車還有可供小孩乘坐的「黃包車」。


新化自行車步道上的標示。


新化自行車專用路線
如果不想當個「城市牛仔」,新化的自行車專用路線,提供你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更接近大自然的騎車環境。

這條路線大約已有五、六年的歷史了,以「虎頭埤」正門為起點,共分五條, 最短的「環湖采風」線有四公里長,最長的「文化洗禮」線則長達九公里。

若是一家老小同行,行經新化老街的「文化洗禮」線是不錯的選擇。悠閒的騎在有號稱全台灣保存最完整、最漂亮的「巴洛克」建築的老街上,參觀「楊逵文學紀念館」來趟知性之旅;或者到果菜市場買新鮮水疏果、在老街品嚐有名的包子、饅頭。

「環湖采風」線環繞虎頭埤,也是適合親子活動的路線,可以烤肉、露營、泛舟,充分享受和大自然合為一體的舒暢感, 環湖設有木造的行人步道, 騎累了,也可在木道上散散步。但是虎頭埤某些路段坡度起伏頗大,必須注意行車速度,尤其要注意兒童的安全。

體力好的人可選擇虎頭埤外的「山野尋蹤線」,此路線上有一座適合進行直排輪、單車、滑板的極限運動場。經過新化高爾夫球場後,有一段種植錫蘭橄欖的行車道,可下車牽著鐵馬漫步其間,吸收「芬多精」。再往下到中興大學新化實驗林場,是國內知名得熱帶林場,遍植桃花心木,有多種珍貴的禽鳥,是適合做森林浴的地方。但這路線頗長, 坡度起伏很大,還要留意來往的汽車,騎士要非常小心。

其他還有行經知母義營區的路線,在虎頭埤前經營自行車出租業務的老闆說,許多車對或有經驗的騎士,還會挑戰三零八高地!

只是,「虎頭埤」外的路線,近來大多乏人照料,有些路段雜草叢生,雖屢向鄉公所反應,但仍未見改善。行經「知母義」的路段,交通流量大,往來的汽車速度快,許多汽車甚至將車停在步道上,行經此處,也要非常小心你自身的安全。

體力好的人,可以從台南騎到新化(當做熱身),再馳騁於大自然間。體力稍差或攜家帶眷者,不妨將自行車放在汽車的自行車架,比較節省體力。最簡單的,就在當地租車,虎頭埤大門外有幾家單車出租店,成人車、兒童車,還有後面拖著想帳篷的「黃包車」,父母在前騎車,小朋友就坐在後方的小帳篷中,一家四口,一車就搞定。當然,還有不勞你動腳的電動車任君挑選。

享受大自然之餘,最重要的還是注意安全,大家都要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文‧圖/杜崎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