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台灣一府 王城發光-站在世界舞台的台南

台南市繼李安導演榮獲奧斯卡金像獎,造成台灣炫風後,王建民在世界棒球殿堂美國大聯盟,以19勝投得到亞洲第一,並打破亞洲投手在季後賽的不勝魔咒,得到首戰勝投,成為名副其實的「亞洲之光」。而這兩位藝術界及體育界的世界第一,原產地都來自台灣的原鄉「台南市」。



照片來源:歐新社


為什麼這裡會造就這些人物呢?因為有這樣的土壤——

政治的台南
台南從明、清開始,一直是台灣的政治中心,各項台灣的重大政令與建設藍圖,在十七世紀到十九世紀末,都自這裡形成,因此對政治的敏感度與主體性,已內化出獨樹一格的理念和堅持。


地理的台南
位於台灣西南角的台南,面向台灣海峽與對著南太平洋,全年溫度平均攝氏23.7度,少雨多日照,颱風很少直接吹進台南市,海岸線22公里,要看到山,半小時,要見到海,十分鐘,交通發達,八方溫暖。


歷史的台南
台南是台灣歷史的源頭,從有文字紀錄的歷史開始,「大員」,台灣,台南。在口語相傳的演進中,成為一個島國歷史的主體。一府、二鹿、三艋舺,更說明了初期台灣歷史,建設上的演進先後。總的說,府城是最具歷史人文厚度的台灣古城。


藝術的台南
傳統工藝的彩繪、雕塑、金工,從台南五條港聚落,發展出別具風格的漢文化華彩,交織在台南的廟宇街頭,進而發酵出獨特的傳統藝術元素,成為時代的經典,靉靆涵光。這些重要的色彩與造型,不僅保持了舊中國的原味,更演化出新台灣的文化元素。


運動的台南
第一座以運動為架構的台南市運動公園,田徑場、棒球場、足球場、網球場、橄欖球場等,環繞著「竹溪」,在南區鄰近飛機場及市區的「桶盤淺」台地上,開展出處處生機的體育世界,讓台南人蓬勃朝氣,盎然抬頭。



孔廟大成殿前的雅樂自然天成,無形的音樂建築編織出孔子的「樂」哲學,讓聽眾陶醉。


竹桌、橋牌、一杯茶,老台南人最內行的海灘享受。


時尚的台南
將傳統的節慶注入新時代的腳步中,是台南最時尚的表達方式,尤其在各類的音樂、舞蹈、戲劇表演藝術,吸收現代與過去的文化資糧,用現代的工具及編劇,詮釋文明的腳步,使台南不僅在現代的表演中,看到傳統的影子,更在傳統的節慶中,找到新創意與真精神。


經濟的台南
在世界的「大航海時期」,台南因為商業貿易,打開了西方文明的通路,當時,最具商業價值的東西方社會商品,都經由台南的安平港碼頭,進入了台灣,台南也因而進入了以交易過生活的商業社會,精打細算,步步為營,塑造了重商的經濟世界。


生態的台南
海岸平原是台南地勢上的特色,由於四季如春,潮間帶的河口溼地植物,水筆仔、五梨跤、海茄苳、欖李等,形成候鳥的天堂,黑面琵鷺、鷺鷥、雁鴨等,更具有世界性的環保研究議題。用海鳥的角度來看,海岸生態是台南市的獨特樣貌,值得棲息與保存。


建築的台南
因為一直是政治的中心,基於治理的需要,沉澱了各個時期的公共建築與生活空間。赤崁樓、安平古堡是荷據時代的代表,清朝的七寺八廟建構出漢文化的都市風格,日據時的州廳與水電的公營房舍,造就了日式西化後的建築華彩,國民黨與民進黨的重建與活化,雕整出台灣的歷史,並擴大了都市的領域。台灣歷史三百年,可以說盡在府城!


內斂的台南
溫和,但勇於堅持;知命,但樂於冒險;念情人生義理和謹守傳統家庭價值,是台南人的核心性格。一直在媒體邊緣的台南,縱然已經有人高居廟堂之首,仍然不會強佔舞台,汲汲發聲。「作自己」,就是最好的舞者,所以台南才會一直有世界級的人物出現。不媚俗,不矯情,唯英雄能本色矣!


放鬆的台南
台南市的街道遍佈著歷史的美麗,在三步一老廟,五步一古樓的開放空間中,隨時可以轉換糾結的心情。而不經意的往西行,立即可吸吮熱帶風情的海灘空氣,散步在夕陽西下的美景。短短的半小時,可以前腳在文化的瑰寶中,後腳立即伸入開闊的自然懷抱。放鬆又不失內涵,台南府城是台灣最佳的文化與生態觀光城市。


運動的台南
第一座以運動為架構的台南市運動公園,田徑場、棒球場、足球場、網球場、橄欖球場..等,環繞著「竹溪」,在南區鄰近飛機場及市區的「桶盤淺」台地上,開展出處處生機的體育世界,而每個社區的公園綠地,寬闊又溫馨,讓台南人蓬勃朝氣,盎然抬頭。


棒球揮動台灣人出頭的心情,表達了最深沉的台灣勇氣!
運動的台南——棒球篇

棒球,在台灣的運動史上,像哈利波特手上的魔仗,每隔一甲子,就復出在國際的競賽場上,鼓舞著台灣的民心士氣,讓人瘋狂!

台灣的棒球是於1905年(明治38年)傳入,在二次大戰戰前日本統治時代,棒球頗為興盛,許多球場在這個時期陸續的建造完成,例如高雄市立德棒球場、台南市立棒球場,都是此期間所建設。而台南一中更是南部棒球發展的重鎮。1924年日本甲子園第一次增設台灣區代表隊,台南一中躬逢其盛,並年年參賽。雖然戰績不及嘉農於1931年進軍甲子園,勇奪亞軍威震日本棒球界,但台南一中棒球場也於1932年元月7日,舉辦過日本明治大學來台與台南明星隊的對抗賽,因此,鼓舞了全校師生,更使同學課餘更加賣力練習,並不斷振奮人心,鼓舞著全校的士氣。

接下來的瘋狂時間,是在1969年在美國賓州威廉波特得到世界少棒第一。當時,電視的燈火照亮台灣每個角落,半夜的歡呼聲此起彼落,哈咩二齒的許金木,鐵捕涂忠男,全壘打王鄭百勝……,一個個棒球場上的英雄,如數家珍,成為凝聚台灣士氣的焦點。

從此,棒球就成為台灣的「民族運動」。半夜起床看棒球,隨著電視的實況轉播大喊大叫,成為每年期待的「電視儀式」,從少棒到青少棒再到成棒,累積出來的能量,終於在1990年3月17日,成立了台灣職業棒球。府城的統一獅,更是戰果彪炳,奪得1991年、1995年、1996年及2000年四度奪得年度總冠軍。



96全國運動會籌備處揭牌暨頒發王建民榮譽市民(台南市政府新聞室提供)


市長贈王建民平安符(台南市政府新聞室提供)


棒球的職業化,提供了年輕選手努力的方向,使得台灣棒球的莘莘選手,在夢想的天地中,奮力的尋找登上高峰的出路。王建民就是典型的運動夢想家與實踐者,他自台南市的崇學國小少棒隊開始,進入了棒球界的大家庭。一路從台南市的建興國中棒球隊到榮工體系的中華中學棒球隊就讀,經過一系列的訓練與比賽,最後由高英傑教練將這位看似木訥的「冷面投手」,收編在台北體育學院棒球隊,並成為國家代表隊的一員,征戰了2002的釜山亞運、2003年札幌亞錦賽及2004年雅典奧運。最戲劇化的一年,就是在今年10月。這位曾經動過右肩手術的王建民,在登上美國棒球大聯盟的第二年,讓洋基隊進入了季後賽,也拿下了19勝投,得到亞洲第一投手的光榮。

靦腆、沉靜、等待與努力是阿民的特質,在投手板上打擊手永遠不知道他在想什麼。正如優質台南人,你永遠很難從表情上理解到內心的想法,但是只要站上了舞台,想像不到的爆發力,卻讓人驚艷。在棒球場上的阿民,似乎傳達了這樣的府城。



照片來源:歐新社





文‧圖/小丁丁

---------------------------------

訪王建民的啟蒙教練――崇學國小劉永松
整理╱謝沂秦





「若當初教練沒把我找回來,也不會有今日的我。」這是王建民回顧前塵對劉永松教練說過的一句話。當時的他遇到瓶頸,退出棒球隊,幸虧劉教練的慧眼識英雄,登門苦口婆心勸回來的。大聯盟嚴苛的競爭、挑戰,對王建民而言,成功不僅是天賦,更是努力付出,練習再練習,突破再突破,毅力和汗水堆砌的。

小時候的王建民表現並不突出,但「投球很準」,這是劉教練的深刻印象,個性低調、不多話,受到責罰也靜默的承受,或許正因有此沉穩內斂的氣質,讓他站在數萬人矚目的投手丘上,能不疾不徐投球,締造十九勝的佳績,不僅成為台灣的驕傲,也虜獲紐約市民和洋基球迷的心。


台南市體育會 棒球委員會
整理╱謝沂秦

台灣棒球文化的推廣和延續,取決基層棒球的教育與栽培,不過現今基層棒球因經費的不足,沒有辦法留下好的棒球教育人材,以台南地區來說,在專任教練的制度無法明確落實下,很多專業的教練人才,因為家庭經濟問題,無法全心全意延展他的專長而相繼離職,如果這種情況不解決的話,台灣的棒球基礎根基恐將動搖,對棒球文化的延續亦有所阻礙。

台灣的棒球運動因旅外好手王建民、郭泓志、姜建銘,相繼在美日職棒闖出名號也連帶興起台灣另一股對棒球的熱潮,因而最近台灣打棒球的人口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希望王建民旋風,能給國內運動員一種認知和鼓舞,台灣運動員也是可以在國際舞台有所成就,也吸引民間對運動的支持與贊助。期待棒球能永續發展,在台灣政府與民間的支持下能多出產一些棒球好手揚威國際。



崇學國小校門的紀念碑,王建民捐錢建造的。



---------------------------------

網球,每一項動作都像是舞蹈,必須在動態中平衡,找到發力點擊倒對方。如同西方的武士,拿著劍與刀,在沙場鬥生死。
運動的台南——網球篇

網球運動起源於法國,當時的名稱是Le Jeu Du Paume,到十六世紀時才正式取名為網球(Tennis)。而現代網球的歷史開始於1873年,誕生在英國,溫布頓網球公開賽,推升了網球的強度,進而在美國,開始普及和形成高潮,盛行於全世界。台灣網球運動是日治時代所傳入的「高級運動」。日本在1885年因為硬式網球昂貴又無法製作,而將西方傳來的草地硬式網球,改變成以橡膠製造軟軟如麻糬的球,號稱為軟式網球。

台南市的網球接續著日治時期帶來的軟式網球,由軍事基地及公營企業開始,在台南機場、虎山糖廠以及臺灣銀行邊,建造出只供高級長官打球的網球場。只是打網球這等運動,不是每位長官都會的。但是「上之所好,必有從者。」明治維新讓日本追求西方文明最精緻的一切政治、軍事、經濟與文化。網球,這等進入高級社交圈的工具,同等於一種「關係」或是「語言」,有了這種交際,如同拿到了躋身權貴的門票,因此,網球場就算長官不會打,也是清掃打裡,維持著一定的可用性,以提供會打網球的高級長官蒞臨。



台灣網球發展初期是木頭式的網球拍,文質彬彬穿著整齊的球友,溫柔相會的交誼活動。


網球走入尋常百姓家的年代,是在民國67年、70年及71年分別興建完工於台南體育公園內,網球場有3座,面積分別為2961平方米、3628平方米及3619平方米。前兩座球場為紅磚粉紅球場供軟式網球使用,共有7面,第3球場則為富麗克硬式球場10面和薄膜式室內球場4面,都設置有夜間照明設備。最難能可貴的是,1999年為了棒球場的擴大,而犧牲一座七面球場的網球場,在立法委員王幸男向中央體委會爭取經費後,歷經三年,終於在今年10月於原射箭場的位置,完成兼具室內室外功能,合乎國際標準的網球場七面。

這片網球場面積遼闊位置也集中,曾孕育出台南市歷任硬式網球和軟式網球的國手。最著名的,莫過於民國七十五年到八十八年,稱霸台灣女網的王思婷了。在這個十年間,王思婷除了稱棒亞洲之外,網球的四大公開賽,也都進入了第三輪賽事,單打最高排名世界26。

這項成績在當時的亞洲網壇是一項傲人成績,雖然沒到世界第一的高峰,但是建立了台灣女網的燈塔效應,後繼的女網選手詹詠然、翁子婷,男子選手王宇佐、盧彥勳,都在世界的網壇上有佳績。再一個網球場上的王建民,指日可待!

網球,是出生西方貴族系統的球類。擁有最多項的運動技巧,舉凡抽球、扣殺、發球、截擊等,每一項動作都像是舞蹈,必須在動態中平衡,找到發力點擊倒對方。如同西方的武士,拿著劍與刀,在沙場鬥生死。台南市的網球得到了天時、地利、人和,另一個世界性的運動明星,將會在這片豐沃的土壤中長成。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