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首學意象的建構與延展-全台首學孔廟旁的劍橋南商會館

空間在不同的時間流中,
應有其不同的歷史定義




在台南市南門路與府前路口上有一棟看似巴洛克式的建築物,原是國立台南高商給學生作為實習旅館的場所,近幾年來學校為了加強其功能性,經呈報教育部奉核後,以公開招標ROT的方式委外經營,期望透過民間資金、創意構思的投入,使其風華再現,讓這棟位於孔廟旁、優質學區中的實習旅館能帶動附近商圈繁榮,形成不同的風格與特色。

此案經評審委員嚴格慎密的遴選後,在地經營商務飯店多年的劍橋大飯店脫穎而出,被委以經營管理的重任。業者表示,台南這個城市除了因台南科學園區導入現代化、科技化之外,台南市更需要觀光旅遊業能與台南的文化特質相互結合,使得人文歷史也能融入生活中,但是想要打造一家有古都文化精神的文教會館並不容易,除需要有獨到的眼光,及設計師純熟細膩的設計功力外,其環境、位置更是重要,而此會館正是得天獨厚,其大門對面正是全台首學國家一級古蹟孔廟的所在地,這些因素成了業者與設計師們創意的源頭,期與孔廟文化園區相結合。

在地知名建築師羅燦博和設計師羅燦宏表示,為了表現台南人古樸的民風,他大膽的運用了50年代阿嬤的紅花布,這原先是50年代家家戶戶用來當被套的大紅牡丹花布,在設計師巧思下,用在壁飾以及燈罩上。充份表現出懷舊復古風,這是道地的台灣風情,使得會館大廳裏每一件作品都像在述說一個個動人的台灣故事。

二樓以上的客房,則要表現出饒富儒家思想的中國時尚風,業者表示會館內的傢俱全都選用明清時代的復古風傢俱,使其中國儒家風格更為突顯。整體視覺溫文而不失風雅,簡約而不失風華,所以當台南熱情的太陽灑進屋來,你只要輕推窗戶,映入眼中的是孔廟園區裏蒼鬱古樹迎風搖曳。劍橋南商文教會館將帶給你一種晨風中洗滌心靈的感受,以及舒適安全的居住空間,且讓我們一起期待它的開幕,品賞孔廟園區延展的新風情。



施工改建中的劍橋飯店 (圖片提供╱劍橋飯店)


孔廟園區的延伸(攝影╱謝沂秦)






整理╱謝沂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