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新賦歷史定義的空間:南商實習大樓──劍橋南商會館

空間的展示是一種文化的閱讀,生命的沉思,它將沉寂的歷史帶出生命,將遺忘的塵封重新注入感覺與時間的躍動。
~ 建築師Carlo Scarpa(卡羅.史卡帕)



空間的形成,型構於時間與機緣的巧合。一棟原為台南高商的實習大樓,時空的巧合將其納入台南孔廟文化園區,使其有了歷史的定位,更因台南著名的劍橋飯店集團的介入經營,讓原本靜肅的建築物注入了一股嶄新的活泉,而有了新的面貌。

面對一棟巴洛克式的建築物和如何與孔廟文化園區之中式調性產生連結進而和諧共存,是設計師所面臨設計思維上最大的挑戰。

擁有多年設計經驗的羅燦博建築師事務所有幸參與了整個計劃,經過無數次的討論,空間終於有了定調-「時尚中國風」,將使得這棟舊有建築脫離固有的印記,披上新的外衣,以新的空間面向出現。

未來的外觀結合了金屬構件、「歷史紅」的塗料、台灣花布之夾布玻璃等作為立柱的主要元素,並裱上孔子名言。運用垂直及水平的線條巧妙的消除原有巴洛克弧形的線條,更利用鐵件搭配LED燈有效地遮蔽窗形冷氣,作為夜間照明之功能。新的建築外觀無論是白天或夜晚均有不同的表情,並充滿時尚及濃厚的中國風味。

設計碩士,同時也是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講師的羅燦宏經理指出:「空間在不同的時間流中,應有其不同的歷史定義。」從歷史中尋找人文的因子,試圖找出更深層的空間DNA,而大膽的運用「台灣花布」作為空間設計元素,正可以表現出台灣本土的意涵,另結合中國傳統窗花搭配明式傢俱,運用陰影、錯落、借景、隱喻設計手法重新定義空間涵構(Context),使得空間深具濃濃人文意涵。

對整體空間而言,以黑、紅、金三色為空間的主色調,採用俐落簡單的設計。1F迎賓大廳將窗面加大,引入孔廟文化園區大量的綠意及充足的光線,讓整體空間內外融合;大廳的中式紅色燈具象徵著”大紅燈籠高高掛”,迎接每位來訪的貴賓;雪白的櫃台、琉璃的造型牆,使得空間更具內涵及質感;地下室的餐廳兼具展示空間功能;牆面四周以圖文展示孔子一生的歷史事蹟,並作為台南高商展演使用。

客房區處處可以感受中式的風格,從小地方的以台灣花布為底的門牌,到房間內的明清傢俱,以及浴室內的水墨畫面盆,讓訪客從一進入飯店就由心裡感受到古典的溫馨氛圍。

空間是一個容器,來往的人群如同一股力量注入了生命,空間因而活化,歷史因而被傳頌。二十世紀著名的建築師Carlo Scarpa(卡羅.史卡帕)曾說:「空間的展示是一種文化的閱讀,生命的沉思,它將沉寂的歷史帶出生命,將遺忘的塵封重新注入感覺與時間的躍動。」我們期待劍橋南商文教會館的誕生,將成為一間具有歷史新生命的建築,在時間流中永遠屹立不搖。










文˙圖╱羅燦宏
(羅燦博建築師事務所經理、秉利國際設計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講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