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為河川發聲-來自孩子們內心深處的吶喊

河流是大地的生命泉源,我們的寶島因為有著清淨山水而美麗,然而工業化的後遺症,讓河川奄奄待斃,生態環境保護與工業發展的兩難,讓我們很無奈,以至於無力救救受傷的河川。

然而,來自台南市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巡守隊》的護溪教育行動,企圖為河川污染困境,走出一條希望之路。

小水手們在今年八月底、暑假結束前,為嘉南大圳辦了一場整治公聽會,他們為河川淨堤、體檢河川生態污染、企圖找出病因、尋求解決的辦法,感動行政院環保署、台南市環保局等官員,寫下為河川發聲的心情與夢想,希望這一篇一篇的文章,能夠喚起更多朋友的迴響,喚醒大家守護河川的愛、守護大地的情。



為嘉南大圳淨堤,小台江師生及家長們,利用每個星期三的下午,實踐志願服務的學習精神,以行動來守護河川。


小台江的暑期三部曲
文/陳侃昕(海佃國小六年二班)

首部曲 探查嘉南大圳
期待已久的暑假即將到來,我們的船長─鄭金春老師很快的將小台江暑期行事曆排了出來。首先登場的就是連續兩天的單車之旅,這是我們為了要辦公聽會,必須對嘉南大圳有所認識而辦的活動。

7月5日我們騎腳踏車巡守嘉南大圳的下游,從校門口的嘉南大圳出發,一直到出海口。從出發一直到濱海公路之間是一條綠色隧道,有花草樹木,還有休憩的涼亭,但是在美美的綠色隧道之下,沿岸居民的家庭廢水都直接排放進入嘉南大圳,從濱海公路到出海口只有少數的紅樹林及一條又直又小的堤岸了,河岸旁有魚塭,河水中有蚵棚,天氣好熱,我的腳很酸,但因為邊騎車邊聊天,而且可以比看誰衝的比較快,倒也蠻有趣的。

7月6日我們騎往上游,天氣比昨日好很多,但是上游好臭喔,如果知道上游那麼臭的話,我就戴口罩了。我們邊騎邊照相,看到許多工廠排放出來的工業廢水,有綠色的、黑色的、黃色的,還有橘色的真是噁心。但是竟然還有人拿嘉南大圳的水去灌溉農田,嘉南大圳的水那麼髒,還能去灌溉農田嗎?我真懷疑。之後看到肉品市場旁的排放口的水,顏色有點皮膚色,雖然有經過污水處理廠處理過,但是廠小沒辦法處理所有的水,所以還是蠻髒的,而且又很臭,我們的嘉南大圳什麼時後才會變得乾淨一些呢?



整治嘉南大圳公聽會,獲得各界重視,海佃國小老師鄭金春在會中力陳河川環境教育的重要性,守護河川從學校、社區做起。


小朋友在嘉南大圳整治公聽會中,向立委賴清德、環保署及台南市政府長官,報告污染的情形,希望政府早日整治嘉南大圳。


二部曲 資料整理與公聽會籌備會
嘉南大圳探查後,我們要學習整理資料。在過程中,我們學習到如何把雜亂的資料,變成有系統的訊息,並且透過電腦資訊的運用,將嘉南大圳的污染情況報告給大家知道,然後最緊張的就是排練了。我們有一位主持人,四位報告人,是要在很多人面前說話的,還沒做,光想到就覺得腿軟。而且練習時,緊張到連睡覺的時候也會夢到自己在講演講稿。為了公聽會,我們水手們親手做了邀請卡,這才知道原來公聽會要邀請許多政府官員、老師、校長、主任、家長以及賴清德立委。雖然忙碌,卻也充實。


三部曲 公聽會登場
2006年8月22日,我想我永遠也不會忘記我們小台江水手在這一天所做的事。七、八十人聚集在教室裡,共同為了拯救我們的河川而努力。尤其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賴清德立委向環保署處長的質詢,原來該爭取就爭取的氣勢是如此這般。這一次的公聽會能夠那麼成功,都要謝謝所有來參與的人,如果沒有大家,河川整治問題也不會受到重視。

公聽會落幕了,我們守護河川、守護家園的心卻是有增無減,而且我們還要繼續關心政府官員們給的承諾會不會實現,以盡到我們河川巡守的本分。讓我們的河川新,河水清。



為了籌辦嘉南大圳整治公聽會,海佃國小〈小台江〉讀書會水手們,忙著設計製作一本簽名冊,十分特別。


小台江水手們在教室裡復育「稻田魚」,從實驗當中,認識、觀察乾淨的水對生物的影響。


拯救河川
文/小台江河流巡守隊水手 張孟淞(海佃國小六年六班)

在暑假的活動中,有很多令人悲哀和振奮的事情。暑假幾乎每個禮拜都有一次以上的活動(通常是週三)。令人悲哀的是,暑假剛開始時我們沿著嘉南大圳的河堤騎單車,從上游到下游到處都是污水排放口和垃圾,水也是五顏六色的,我們的河川生病了!要如何搶救呢?於是我們學習了衛星定位地圖(定位污染地點)和討論整治河川的方法。最後我們決定辦一個公聽會來拯救我們的台江。

辦公聽會也不是簡單的事情,首先要定位污染點,再分配工作,讓大家分工合作,充分發揮了小台江的團隊精神。工作大致分為:講解、攝影、場地、美工製作等部份。每一組的工作都很繁多,不但要拍照錄影、整理場地、打掃教室、製作海報和邀請卡還要主持跟講解,雖然以我們小學生的能力還無法獨立完成所有事,但我們也盡了最大的努力完成我們分配的工作。我分配到的是講解,不但要寫講稿,還要製作power point簡報來說明污染情形。

日期一天天近了,小台江水手們的心情也越來越緊張,該做的也做了,該寄的也寄了,只剩下實際演練的部份,大家摩拳擦掌、蓄勢待發,準備在公聽會那天以小市民的身份來為河川發聲。這次的公聽會是格外的慎重,我們都很投入,常留在教室吃午餐,甚至下午還留下來「加班」。而且公聽會要求較高的品質,所以排練時常常不合格,經過一次次的練習我們才能把河川的心願完全從我們口中傾訴出來。

令人期待的公聽會終於來臨了,受到邀請的人幾乎全員到齊,還有長官專程搭飛機從台北下來,來參加公聽會的人竟然多達七十幾位,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多,把教室給塞爆了。報告時,四位報告的水手都略顯緊張,但是還是順利的完成任務。在發表整治方案時,有許多人踴躍發言,提供了不少建議,並在賴清德立委鼎力相助下,環保署也給我們具體的承諾,讓我們覺得嘉南大圳多了一線希望和生機。



守護河川不分年齡,小台江水手們在田野堤岸、在教室中,以研究的精神,一起合作探討河川保育工作,成為另一項難得的學習課程。


為河川祈願
文/小台江河流巡守隊水手 吳秉澍(海佃國小三年六班)

暑假結束前,我去參加嘉南大圳整治公聽會,幫忙發河川祈願卡,可是還有很多來賓沒有拿到祈願卡,這次參加公聽會的人數大概有80位民眾,我看到這麼多人.,嚇了一跳,我忙得團團轉,我覺得好好玩喔!

我們辦公聽會的目的是要讓大家知道河川的困境,環保署答應年底提出整治嘉南大圳的結論,營建署答應97年設立污水下水道,我覺得好開心喔,希望我們的河川能夠早日復活起來!

河川公聽會結束之後,我們又忙著做感謝卡,想謝謝大家來參加公聽會,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守護河川。


為河川說句公道話─學童守護河川
文/吳秉謙(海佃國小六年二班)

小學生也可以替河川說話,你相信嗎?

你們不要以為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這件事就發生在我的身上。

在海佃國小有一個守護河川的團體叫「小台江讀書會」,由一群不分中、高年級的小孩及老師、家長組成,我就是其中一份子,我們每個禮拜三中午都會為校門前的嘉南大圳做水質檢測、淨堤,不過時間一久,雖然小水手們這麼努力,但河水還是一樣髒、垃圾也還是一樣多,而且河堤上非常的熱,於是我們先後發起聯署種樹、設污水處理廠,決定辦一場嘉南大圳整治公聽會,為河川發聲,喚起大家對河川的重視,這個行動獲得了立法委員賴清德先生的支持,邀請行政院環保署官員一起擬訂出整治河川時間表。

因此,為了進一步了解河川污染現況,我們這群小水手進行兩次的嘉南大圳生態及污染田野調查,騎著單車、背著相機、帶著紙筆,在踏查的路上,看到死魚、死螃蟹、一堆堆的垃圾及一陣陣的綠色污水,我們用筆、照相機記錄下來,還請社區大學晁瑞光老師教我們使用GIS衛星影像地圖,繪製嘉南大圳生態及污染地圖。

除了調查嘉南大圳的污染現況之外,為了公聽會能有更多人參與,我們還得利用課餘時間做海報及邀請卡、聯絡政府相關單位、立法委員、老師、社團、里長、家長、記者及文化工作者參加。



「我們是守護嘉南大圳的好水手哦!」海佃國小〈小台江〉讀書會的夥伴們,二年多來,一直關心著校門前的嘉南大圳,架部落格、辦講座公聽會,以行動來淨堤,以宣導來發聲,以研究來了解,以連署來整治,希望長大之後,重回母校,可以看到乾淨的嘉南大圳。


水手們擬定工作進度表、再三的討論、推敲、斟酌、演練,如此認真的態度,全是希望公聽會能夠順利舉行,而不是一場兒戲。

公聽會當天的人氣非常的熱絡,座無虛席,甚至連老師及引水媽媽、爸爸和水手群們都得站在走廊旁聽。

會議一開始,由我及其他三位水手報告嘉南大圳污染的情形,我們一起向聆聽的環保署官員提問─嘉南大圳何時可以變乾淨?經由與會關心河川的人士及賴清德立委的仗義執言,最後獲得初步的結論,環保署答應在民國95年底提出嘉南大圳整治方案,嘉南大圳自行車步道的構想也獲得環保署空保處、第六河川局等單位的支持。

這次的河川公聽會能夠順利舉行,全是因為有著大家的支持及參與,使我們的河川又多了一份希望,也讓我們結交了更多的朋友,希望大家能和小水手們繼續攜手,守護家鄉,為河川說句公道話!


淨堤
文/小台江河流巡守隊水手 朱紹帆(海佃國小六年二班)

又到了週三的下午,我們提著水桶、夾子來到了學校前的嘉南大圳準備進行淨堤工作。由於河面和堤岸有將近二公尺的落差,為了方便平日大伙兒檢驗水質,老師帶領我們利用課餘時間共同製作了一條繩梯,它是以幾根木頭和兩條繩子綁在一起組成的,十分堅固。

大家魚貫爬下繩梯,腳一著地,眼前盡是高度及腰的雜草,讓我們不知從何做起,再加上垃圾的臭味撲鼻而來,我們幾乎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但是為了河流的潔淨,同學們互相打氣,開始彎下腰來撿拾垃圾。

從來不知道藏在草裡的垃圾有這麼多,一下子每個人手裡都是滿滿的一桶,等到全部收集起來像一堆小山時,大家心中除了成就感之外,更多了對環境惡化的無奈,於是我們更加努力的清理河岸。

「哇!有屍體!」,聽到尖叫,大家趕緊跑過去瞧個究竟,一不小心腳一滑,我的鞋子整個陷進黑黑的爛泥巴裡,這下子回家恐怕怎麼洗也洗不乾淨了。原來只是一隻狗的屍體,但是幾個女生還是嚇得哇啦哇啦叫,我壯著膽把那隻狗屍體翻過來,噁!裡面竟滿滿都是蛆!雖然覺得很噁心,但我們還是將它移到堤岸外埋了起來。

開始漲潮了,河灘開始漸漸被河水淹沒,老師要我們後退到比較靠堤防邊檢拾,垃圾好像多得永遠撿不完似的,這星期撿完,下星期又出現另一些垃圾。看著髒亂的嘉南大圳,真希望大家不要再將垃圾往河裡丟了,難道河川的嗚咽和大地的抗議還不能讓人們醒悟嗎?非要等到大自然反撲時才悔不當初嗎?河川是大地之母,希望我們小台江的努力能讓社會大眾更重視河川的重要。



守護嘉南大圳出發了─海佃國小《小台江》水手們,放棄遊玩,利用暑假的時間,騎著單車,往返卅公里的嘉南大圳堤岸,進行嘉南大圳生態與污染踏查。


嘉南大圳笑了─成功的公聽會
文/林曉彤(海佃國小六年七班)

當老師宣佈我們要舉辦嘉南大圳整治公聽會的消息時,我愣住了。舉辦一個講座並不是難事,我們已有好幾次經驗了,辦一個公聽會似乎也不會太難,但是要邀請賴清德立委、社區人士及政府相關單位的官員蒞臨時,情況就不一樣了。藉著這個公聽會,我們要還嘉南大圳一個乾淨的身體,當議題決定後便開始籌備、分配工作、著手進行。

公聽會前幾週,雖然是暑假期間,我們小台江讀書會的水手們天天往學校跑,做卡片、海報、寄邀請函、打電話連絡……等。在船長、領航員、引水媽媽們的協助下,爲的就是希望能把公聽會辦好,不能睡午覺也無法休息,因為只要耽擱任何一刻,就怕會來不及。這些天,真的很疲憊,動不動就打瞌睡,但只要想到能爲河川盡點力,也就不那麼累了,看著日子即將到來,我們也愈來愈緊張。

終於,這天來了。

公聽會當天,來賓一個接著一個來,我和同學手忙腳亂的在大門口迎接,引導他們到公聽會場。心想這麼多人,教室改設的會場坐得下嗎?正忙亂時,老師叫我們開始準備等一下要報告的資料,於是我們踏著緊張的步伐走進會場。

小水手們分段報告嘉南大圳實際踏查的结果,我負責報告從濱海橋到出海口這一段嘉南大圳的情況。眼看其他水手們依序報告完畢,即將換我了,我緊張的雙手互捏,好像能捏碎石頭一樣,手汗也有如瀑布一般的流出來。「我的報告到此結束,謝謝大家」呼!我的任務達成了,本來想出去吹吹風,緩和緊張的情緒,沒想到被老師叫回去,要我們聆聽公聽會上來賓們的意見,我們只好乖乖的坐著。會後,大家一起拍照留念,公聽會終於圓滿落幕了。

雖然我們表現的不是十全十美,但是,都盡力了,能爲河川、爲嘉南大圳發聲,我很高興,希望您也能與我們一同守護河川,爲河川盡一份心力,河川的清淨指日可待,在這裡,我彷彿看到嘉南大圳,笑了。







圖/吳茂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