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台南寺廟門神彩繪之旅-北區篇

彩繪是廟宇裝飾中最能吸引目光的焦點,繽紛的色彩與多變華麗的圖案總是令人著迷
,其中門神彩繪可說是寺廟彩繪的靈魂,也是匠師技藝表現的重點,走訪台南多達百處的廟宇,自不能錯過此部分。「台南寺廟門神彩繪之旅」首站即以北區內的重要廟宇為標的,一一探訪前輩藝師及當代名家所繪製的門神彩繪作品。




【開元寺】
府城僅存仍保有完整蔡草如作品之廟宇

前清時期台南地區最重要的佛寺當屬開元寺,現址原為鄭經為奉養母親所建之北園別館,至清康熙29年(1690)時由台灣總兵備道王化行倡議修建,初名「海會寺」,後於咸豐9年(1859)正式改稱「開元寺」,歷經多次修整,雖與舊貌多有相異,但給人清幽雅靜的感受始終不變。

開元寺門神彩繪由府城名師蔡草如主筆,是目前台南市境內極少數仍保有較完整蔡氏彩繪作品的廟宇。開元寺屬佛寺,門神彩繪主題自是以佛教常見的門神為主,三川門共有六扇門,明間繪韋陀、伽藍兩大護法,韋陀面白、鳳眼,身穿甲冑,雙手扶按金剛杵柱地而下,伽藍面黑、蓄鬚、瞪眼,披戴戰袍,左手握斧朝地,右手結法印朝上,都身披戰衣手執兵刃,姿態卻不緊張,以手輕執器械,保持適度警戒,也符合寺內清靜安詳的空間氛圍。

該廟的左右次間,繪有四大天王,四大天王原為魔家四將,後受封為「增長天王」、「廣目天王」、「多聞天王」、「持國天王」,畫師依民間信仰及故事,在圖案上表現四人不同的屬性及職司,如左次間右側門扇所繪的「廣目天王」,即是四將中的魔禮紅,職為「調」,在造型上即繪為雙手扶握四絃碧玉琵琶,右次間左側門扇所繪的「多聞天王」,是四將中的魔禮海,職為「雨」,在造型上即繪為單手執混元傘,所職為「雨」。

四天王各有所司,各執所物,以「青雲劍」、「四絃琵琶」、「渾元傘」及「花弧貂」突顯其司「風」、「調」、「雨」、「順」之職,藉由器物的結合,更明確的反映其屬性及職司內容。



開元寺韋陀護法門神彩繪,由蔡草如主筆,溫和儒雅的造型既符合一般信仰認知,也與畫師本人氣質相仿。


伽藍護法局部造型特寫。


開元寺四天王-「廣目天王」門神彩繪。


開元寺四天王-「持國天王」門神彩繪。


手持器物以表達職司,圖為廣目天王手持琵琶,代表「調」之意。


手抱花貂狐,代表「順」之意。


【西華堂】-潘麗水
西華堂為金幢派齋堂,屬佛教的一種,初建於清乾隆15年(1750),由私人集資興建,主要供齋友聚會及修行之用,建築整體樸實,散發濃厚安詳清幽神聖氣息。

西華堂建築彩繪多由府城已故名師潘麗水主筆,作品集中於正殿,正門繪有門神韋陀、伽藍,步口兩側門扇則各繪有哼哈二將。哼哈二將為道教信仰者所稱,在佛教則為「哞金剛」與「阿金剛」,哼將青臉、閉口,右手執伏魔金剛杵、左手握乾坤環,哈將紅臉、瞪眼,雙唇微開,右手執伏魔金剛杵,左手則持定風珠。



西華堂正殿門神彩繪-哼將,青臉是其特色。


西華堂正殿門神彩繪-哈將,臉色朱紅,手持定風珠。


畫師在處理門神構圖上,多會配合建築屬性、空間格局及其構件,如西華堂正殿僅有四扇門,正面兩扇繪以在佛教有重要象徵及地位的韋陀、伽藍二大護法,另兩側僅各一扇門,無法如蔡草如在開元寺般配置四大天王,因此以哼哈二將做表現,合於其佛教建築屬性,也配合空間格局。又因兩扇門閉合後呈對望之姿,因此,在圖像的構成上須做變化以豐富視覺效果,如哼將即繪為青臉、閉口狀,眼神平緩,哈將則為紅臉、嘴微張、雙眼瞪視,在色彩及構圖略作區分,增添些許趣味性。


【興濟宮】-技法與題材皆富代表性
屬道教信仰的興濟宮俗稱「頂大道公廟」,主祀保生大帝,為府城內城區北段十八境內重要廟宇,創建於明永曆年間,現貌面寬三開間,由三川門、拜亭、正殿、過水廊及後殿組成。

興濟宮門神彩繪由府城已故名師陳玉峰之子陳壽彝主筆,在主題及技法上皆有可觀之處。興濟宮門神繪於三川門,中港間為道教信仰常見的大唐翼國公秦叔寶與鄂國公尉遲恭,身著戰甲手執兵器並配有弓箭,三川門門神繪製技法採施作程序較繁複的立體金粉線,取代常見的黑墨線描繪輪廓,在施作難度及經費上較高,但也多了一種工藝的趣味,在陽光映射下,金線條波光躍動且有明暗不一的陰影產生,增加立體感,也豐富了視覺層次。

兩側邊港間以三十六將官為繪題,形態各異,筆法生動流暢,可近觀賞。三十六官將又稱三十六天罡神,屬神祇、具法力,因此在姿態表現上異於常人以顯其神威,如吞精大將以靈獸麒麟為座騎,手縛妖怪做吞噬狀,又如李仙姑左手拖缽,右手持劍,乘鳳凰自天而下,再如移山大將左手拿山,駕騎蛇首鳥身異獸,將官的造型表現各自有不同樣貌,可說是興濟宮門神彩繪一大特色。
興濟宮門神彩繪另一值得說明之處即是結合學術及實驗性的彩繪修復實作,民國91年,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邀請日本彩繪修復專業單位共同進行修復作業,以謹慎的態度結合科學與日方技術,歷時數年,於今年完成修復作業,期間並多次舉辦研習及公開演講、培訓,充分發揮古蹟保存的教育意義,首開古蹟修復中的彩繪修復先例。

然或許是主客觀因素的影響,投注大量時間與金錢所獲得的工作成果似乎仍有極大改善空間,才完成修復後的數個月,部分區位已開始產生劣化現象,不如當初所宣示的成果,究其原因,或說是太執著於科學、太執著於外來技術,或說是未能完全理解彩繪這門極富中國傳統風味的技藝,才會有此憾事。



以金瀝粉線勾勒線條,是興濟宮門神彩繪技法特色;修復後效果顯不如預期,已有劣化現象產生。


三十六將官門神彩繪。


三十六將官-吞精大將,乘麒麟、手捉小妖作吞噬狀。


三十六將官-吞李仙姑,乘鳳凰從天而降。


【三山國王廟、韓文公祠、聖母祠】-傳達守護與吉祥的價值觀
三山國王廟、韓文公祠、聖母祠的門神彩繪皆由薪傳獎藝師潘岳雄主筆完成,三山國王廟屬潮洲人信仰,主祀巾山、明山及獨山三位神明,左側為韓文公祠、右為聖母祠,
所繪製的門神皆充滿道教及民間傳統風味。

三山國王廟明間所繪門神為秦瓊與尉遲恭,秦瓊為白臉、尉遲恭為黑臉,一手持兵械、另一手則輕撫長鬚,較特別之處是秦將軍身配弓矛,尉遲將軍則配袋箭筒,一拿弓、一拿箭,無法剋敵保安,須兩人同心合作,才能共同發揮。中國傳統建築的門扇通常以兩扇為一組,是為一對,在傳統思想裡,「一對」才成圓滿,因此畫師在繪圖表現上,雖各在一扇門上各繪一門神,但巧妙地用「弓」與「箭」須搭配成雙成對才能作用的效果,來呼應傳統建築與思想中「一對方能圓滿」的心理意識。

門神所要表達的意義除了守護驅邪外,另還有呈祥納福的重要價值觀。三山國王廟的兩側次間及韓文公祠、聖母祠的門扇則繪製有朝宮、太監及宮娥等主題,其特色即是手上皆捧著富含吉祥寓意的物件,如官帽有「加冠」、鹿則有「進祿」等意,韓文公祠朝官則手捧印璽,代表仕途之意。



秦瓊將軍門神彩繪,由薪傳獎藝師潘岳雄主筆。秦瓊將軍門神彩繪細部,弓袋上寫有畫師名號。


手捧爵器,有「進爵」之吉祥寓意。


手捧小鹿,有「進祿」之吉祥寓意。


韓文公祠門神彩繪,一幅朝官造型,手捧印璽以喻仕途亨達之意。


【小結】
門神在中國的民間流傳已久,屬物神的一種崇拜,而廟宇又是人們信仰崇拜的具像空間,以台南的悠久歷史及多樣化的民間信任,走訪一趟府城廟宇,盡灠精彩豐富的門神彩繪,欣賞信仰與傳統工藝的完美結合,豈非增添人生一大樂事!






文‧圖/潘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