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府城彩繪藝壇真隱者-蔡草如

不凡畫藝的傲人成就,
待人處世的謙和大度,
泱泱府城人的氣慨;

留住大師風采的溫熱,
府城人,你準備好了嗎?



四年前,因撰寫府城彩繪先賢陳玉峰一書而和蔡草如先生有一段夏午訪談的經驗。

說「訪談」,自覺倒不如「心靈神會」來得精準,儘管對話有限,蔡草如先輩對晚輩那份大度,著實印象深刻。

四年後的今夏,獲悉蔡老有意捐出畢生手稿畫作供美術館典藏,同時驚聞蔡老身體違和已難言語,心情起伏莫以言狀。總認為,以蔡老一生縱橫畫壇處處顯露的無盡精力,想必身體不適且因病痛強遭封筆,對一位老畫家來說,定是萬般不捨;至於蔡老意願捐出畫作的訊息,所認知的蔡老憤常一向不好張揚浮誇的行事,顯然也非空穴來風。



蔡草如賢伉儷(2002年)。


蔡草如大師銅像,呈現其慈祥而溫潤淳厚的特質。


府城之於蔡草如,或蔡草如之於府城?到底身為府城人,面對蔡草如這一號在府城彩繪藝壇的大師級人物,僅僅是一介「府城市民」?倘若李安是府城之光,只因為李安的電影好萊塢,那真正傾一世生命彩繪府城的富麗的蔡草如,却只能靜默凝視時間流逝,甚至任憑府城人無識的抹煞,及冷眼的看待,想說的是,這對蔡老是一種虧欠!

府城蔡草如的身體健康,府城人可以事不關己、無動於衷,那本指涉俗世常人的世態炎涼;但府城蔡草如心血畫作的無私捐出他域,則確切宣示府城在地瑰寶任其流散的悲涼。

蔡草如,本名錦添,日據期大正八年(1919)生,台灣光復後改名草如,府城傳統彩繪先輩陳玉峰(阿祿司)為其母舅,其父蔡振昆亦是府城打銅工藝執業者,傳統民間技藝薰陶正是他畫藝成長的基石。九歲時,蔡草如即以傑出繪畫才能倍受師長同儕矚目。

據蔡老自訴一件引以為豪,卻也頗感無奈的兒時趣事,他就讀公學校三年時,美術老師松下惠鼓舞他以一幅「自畫像」參加比賽,未料竟遭質疑畫作是師長捉刀而落選。這件事對蔡老造成挫折打擊嗎?沒有,反倒激勵他在六年級參加台灣總督府舉辦的海報比賽榮獲首獎,並因此名躁一時!



金華街上的海安宮,前殿明間,宮娥門神彩繪,頗有宋明道釋人物壁畫造像的風韻 (右門持香、花)。


衛民街普濟宮的正殿立面門神是蔡老作品的完整版。


蔡草如一心學畫意志堅執不移,他為習油畫可以精誠信念的赤子之心感動廖繼春同意指導,雖然日後蔡草如因緣轉入自已母舅陳玉峰的彩墨國度,而揮別日日心繫的油畫世界,但也從此開啟造就他日後在膠彩、墨彩、油彩「三彩」精湛畫藝的彩藝人生。

台灣光復前,蔡草如也援例隨著前人步伐來到日本川端畫學校,三年後,日本戰敗投降後不得不踏上歸途返台。受制於當時紛亂時局和生計不利,他再隨母舅陳玉峰參與各地寺廟彩繪工程,除了以紮實畫工和謙遜恭儉深受信賴,陳玉峰更視蔡草如為接班人,放心矚託他獨挑寺廟門神重任,使蔡草如以相當資淺的身分就有大將之風。

民國53年,陳玉峰寺廟彩繪時代的落幕,由蔡草如力挽再拉開府城彩繪新世代的序幕,府城眾多寺廟皆以邀聘蔡老那溫潤淳厚的文人油彩筆墨蔚成時尚;像關仔嶺大仙寺、佳里震興宮、朴子配天宮、泰國徐氏宗祠、府城萬年殿、開元寺、靈佑宮、朝皇宮、三官大帝廟、開基武廟、福隆宮、媽祖樓、觀音講室、普濟宮、海安宮等等,不論門神、壁畫,或是石板刻畫盡皆一絲不苟,筆趣湍飛活現,意相深明可賞。

其中最堪稱府城寺廟雋永的典型,當屬開元寺門神和壁畫的展藝。如前殿韋陀、伽藍、四大天王門神畫作,形態雅致文儒,設色筆意明朗不滯,時至今日雖未受寺方善待,但尚能張露大師神筆情韻,駐足定靜清賞回甘能耐,可說仍稱上府城寺廟藝術之最。

除此,蔡老膠彩藝作之精,和寺廟彩繪之美同稱雙喜,亦為府城藝文畫壇折服讚絕,放上各類相關獎賽實績一樣耀眼亮麗,歷屆全省美展屢見榮榜,府城至今無人出其右。

不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美事,仍是民國73年府城文化中心落成後演藝廳「雅樂和嗚、有鳳來儀」帷幕繪製的故事,當時蘇南成市長心矚蔡老擔綱繪製圖稿,未料蔡老以私授不宜婉拒,市府仍力邀蔡老協助促成,最後蔡老拗不過市府美意,只好堅持不收分文承接重任,更在期限內完成,了卻市府一樁心願。

蔡老畫藝成就的傲人表現,從來沒有改變草如仙待人處世的一貫謙和大度。這個不凡藝師果真不矯揉的平常姿態,才是真實可貴的資產,當然這資產是他的,也必然會是大家的!



蔡老為文化中心繪製帷幕「有鳳來儀」作品。


真的,有時去觀照一位值得閱讀的長者、先輩,身懷絕技的過人才藝縱使令人嘆服,總不足於性靈淳厚虛懷的感染張力,用這樣的筆觸刻畫表述蔡草如大師,絕非信口的溢美之詞。

講得更淺顯易懂的事例,閱遍台灣從事民間技藝的各大家,當年面對教育部頒發無上榮崇的「薪傳獎」項,自第一屆啟動後,何人不為之動容積極營造?前仆後繼者有之,關照圖謀明爭暗使者亦不缺,但屢被徵召競逐的蔡草如,則一反常態每每托辭不受,是矯情?是擺態?統統不是!竟是全然的謙讓,蔡老從來無悔,只雲淡風清的口吻輕描「手藝不足薪傳,何德受獎!」這是泱泱府城人的氣慨!

今夏再訪蔡老,他的公子國偉兄告之蔡老肺纖維化動氣切手術,無緣再一次親炙大師風采的溫熱,也不免感慨噓唏。當國偉兄堅定語氣一再表白蔡老無私捐畫給美術館的喜願,更加為蔡老不甘,更為府城不捨!府城留得住蔡草如先生的心血結晶嗎?府城人,你準備好了嗎?

今夏八月,頂著熾陽和燠熱,行車穿梭於府城民權路220巷的「觀音講室」、開元路的「開元寺」、衛民街的「普濟宮」、金華路「海安宮」及俗稱小上帝廟的「靈佑宮」,聽國偉兄說,上述宮廟尚存蔡老彩繪作品。

選擇用一種憑弔的心巡禮,向這些府城碩果僅存蔡老手路筆的寺廟彩繪的再一次巡禮;趕緊用數位相機一一拍照建檔,因為害怕,未知的日後,這些圖檔勢將僅供「憑弔」、「追憶」……。



蔡老作品並無時代的拘限。







文‧圖/李奕興(國立台中技術學院商業設計系及大葉大學造型藝術系之講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