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台南區特展專輯:西班牙玩具特展





我們一起玩吧!

喜歡遊戲是兒童的天性,對孩子而言,遊戲是一種學習、活動、生活,甚至是工作。提及遊戲,即聯想到玩具,任何一種遊戲幾乎都與玩具有關。從孩子的遊戲世界中,玩具扮演著相當重要的地位,不同類型的玩具對兒童的遊戲行為會有不同的影響。透過遊戲,兒童不僅能獲得大小肌肉的發展、語言的發展、思考、想像、解決問題能力的提昇,更能幫助他們淨化負面的情緒,促進社會行為的發展。從想像與角色扮演的遊戲中,賦予玩具生命,讓每個玩具都變得鮮活又好玩。

玩具的發明與創作,其實是一種生活工藝的實踐與工藝精神的象徵,也是一個地區的生活形態縮影。它蘊藏著各民族的獨特智慧,也記錄著各地區的文化軌跡。在台灣經濟起飛之前,由於物質生活不甚富裕,孩童的玩具都取之於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甚至花果廢紙都是玩具的材料,在手腦並用下創作出來,自製的毽子、筷子槍、風箏等就可以伴隨著孩子渡過一個愉快的童年時光。隨著科技的進步、社會的發達,玩具愈來愈多樣化與複雜化,玩法也更精緻多變,因應不同功能取向所製造出的玩具,也讓現代的父母在為孩子選購玩具時,多了功能性的考量。

玩具是孩子童年的重要學習媒介,孩子可以由與玩具說話學習語言、搬動玩具發展大肌肉、捏拉玩具發展小肌肉、與其他小朋友一起遊玩中,豐富孩子的生活並奠定孩子社會行為發展的基礎。而玩具的造型、色彩、設計與不同時期的演變,也是一部生動精彩的玩具史;一個看似造型簡單、色彩豐富的玩具,其中蘊含著材質的取向、手工的美感、傳統的創新與歷史的意義,同時也是一個民族的獨特智慧與生活形態的縮影。

童年的生活經驗往往對個人的一生有很大的影響,不論兒童是生長在那一個國家民族地區,藉由玩具或遊戲本身帶來了歡樂和幸福感,他們純真無憂的生活打動了大人的心,不由地回到自己的快樂童年。府城此次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商借來自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玩具博物館館藏珍貴展品來台展出,添財與台南市民都感到無比的榮耀與欣喜。希冀透過西班牙與台灣的玩具總動員,能豐富府城的視覺饗宴,也為南台灣孩子的童年時光增添一筆快樂回憶。






台南市長暨
台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許添財


---------------------------------

參觀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展出——費格拉斯/加泰隆尼亞(Figueres / CATALUÑA)玩具博物館的遊戲與玩具會讓參觀者感受到濃濃的懷舊心情,因為看到的都是一些我們祖父祖母,父母親年代所玩的玩具。

同時有一系列的懷舊照片,表現出許多兒童玩各種玩具的樣子,讓參觀者更能體會這些玩具所製造的年代及玩法。

這個展覽可以讓我們看到科學的演變、歷史的印證及藝術的牽動,它們的軌跡將反應在這些玩具的設計上。

我們可以看到加泰隆尼亞非常有名的由Agapito Borrás de Mataró(阿卡畢多.柏拉斯.瑪塔羅)所製造的餐具組及頻閃觀測器;巴塞隆納的Paluzié及Seix & Barral(巴魯協及西斯巴拉)所製造的建築物及迷你舞台;巴爾被拉.聖塔馬利亞的Penas de Sabadell 及 de Pascual(貝納.沙巴德及巴斯卡)的紙造動物及馬匹;巴塞隆納的Nocolau(諾可勞)兄弟的Nic電影;加西亞鎮的Enrique Rais(賴安里格)的白鐵廚具及馬車;伊比市(阿利坎特)的Paya(巴雅)兄弟及Rico S.A(里戈公司)的平板印製的白鐵交通工具,動物及人物;Montgat(蒙特加特)製造的瓷器咖啡組及餐具組;巴塞隆納的G. de Andreis(安德列斯)的模型車;巴塞隆納的Novedades Poch(波其新作)的金屬建築物。

這些都是屬於20世紀到目前為止所製造的玩具,均以平板印製或白鐵上色,模製或繪製的硬紙版、木材、賽璐珞、皮革、瓷器、紡織、鉛、塑膠、紙、等等的材料製作。

為了讓參觀者可以看到加泰隆尼亞(CATALUÑA)玩具博物館呈現出不同空間的展示,及一些動態機構的玩具,在特展中也將撥放不同的DVD供民眾欣賞。



Josep Maria Joan Rosa
加泰隆尼亞玩具博物館館長


---------------------------------

玩具是給孩童玩的東西,但從廣義的角度來看,玩具的造型、色彩、設計、演變,也能讓我們從中窺探一個民族的歷史文化背景、風俗民情與生活習慣。本項展覽透過三百多件的玩具及遊戲作品來道出西班牙及世界性的玩具趨勢,展品主要向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費格拉斯市「加泰隆尼亞玩具博物館」商借,該館的玩具均為館長胡安‧羅沙(Josep María Joan Rosa)所收藏。他是一位建築師,對玩具愛不釋手,他走遍世界各國收購玩具,並尋覓全西班牙這一世紀以來的玩具。

此次展覽以環保、關懷、收藏、親情為出發點,以玩具作品訴說時代,並透過許多推廣活動及系列採訪,搜尋國內名人玩具,暢談兒時記憶,教導小朋友們珍惜玩具,也讓大朋友們重溫童年,同時體會手動的樂趣,欣賞材質的美感與設計的創意,增進自我的挑戰與心靈的感動。雖然絕大多數的人兒時的玩具早已丟棄,但是社會上仍有少數人寶貝地收藏著玩具,歲月的刻痕似乎停了下來,收藏者的滿足感也難以言喻。

本展展品涵蓋二十世紀初期至現代,展品主題多樣化,內容豐富,包括交通工具、戰爭遊戲、團體遊戲、建構遊戲、動物造型、鐵皮玩具、益智玩具、科學玩具、樂器、玩偶、摺紙、立體書、面具、袖珍模型、魔術玩具、玩弄視覺的遊戲、虛擬表演的世界、動手操作的競賽遊戲等等,另外也特別商借了一些專供盲人休閒娛樂的玩具,讓視障朋友藉由觸感玩玩具。展覽也將搭配許多珍貴的史料照片及影片,照片呈現以前的小孩子玩玩具的合影或玩遊戲的可愛模樣。雖然,大部分的字典對玩具下的定義是給兒童玩的東西,但是玩具卻也真實地反映了一個時代的議題,例如:文化、科技、時事、材料、流行趨勢等。

加泰隆尼亞玩具博物館為了配合此次展覽,製作了唯一的一隻陪伴著西班牙著名藝術家達利童年的小毛熊複件參展。這隻小熊是達利送給胡安‧羅沙館長的紀念品,當然也成為該館的鎮館之寶。此外,就某種層次而言,小朋友可透過玩具參與現實生活,玩具成為他們自我表達的媒介,孩子透過玩具盡情地發揮創意與想像力所設計出來的遊戲及故事,整個過程實際上跟創作藝術雷同,因為小孩對玩具投入的情感絕非虛情假意的。所以,玩具不只單純地拿來娛樂和玩耍,還可以讓人動動腦筋,活動智商,利用玩具的設計與操作啟發我們的智慧。本館希望藉由玩具的趣味性架構出一個具有歷史性、啟發性、教育功能強烈的優質展覽,期盼大小朋友們共襄盛舉。也藉這個機會向西班牙TIMSORT, S.L.國際文化策展公司、加泰隆尼亞玩具博物館、聯合報系等機構表達誠摯的謝意,並祝所有參觀本展的民眾玩得開心,小朋友有一個愉快又充實的暑假。



黃永川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



--

1 則留言: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