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浮生小酌

無須長篇大論,不一定要說出什麼重要道理,只須將您生活中心血來潮時的思慮所得,各行各業的妙趣觀點、經歷,或者對自己的藝術作品簡潔的詮釋,不妨和大家一起分享,調一杯有情調的心靈雞尾酒,會心處,且當偷得閑情的浮生小酌。


金門夕照
金門夕照為台灣夕陽名景。
落日霞輝穿雲而灑落在漫廣的沙灘上,
曲水灣流、沙洲、古物、芒草、老樹置於前景,
將空間拉開拉遠,思古幽情,耀麗霞輝顯於紙上,
不是傳統水墨所能表現的。

岩灣春曉
來到澎湖看到的是奇特的岩石、翠綠的山野、
大地的天人菊、參差其間的仙人掌花、
延伸長岸的奇石、白浪長久衝擊小島,
造成出不同的奇岩是繪畫最好的畫材,
重墨下筆描寫群岩,
仙人掌、菊花分壓角落,遠上角遠岩配之,
造成一幅澎湖風情畫。

——水墨畫家 顏聖哲



中國湖南省常德有一座特別的公園,裡面建造了一列號稱已納入金氏記錄,全世界最長的詩牆,總長度三千公尺,石牆上以傳統繁體字轉化的各式書法字帖,琳瑯滿目的刻畫出中國歷代的名詩,以及當地的現代詩作。每一則詩作下方則另外再貼一片簡體字的原文對照牌子。

有點詭趣的是,中國自家的遊客參觀時,總是頻頻的上下對照,反而是台灣的遊客可以直接領略作品的意象,無須另看解說。因此,有些台灣的遊客在參觀的過程中,總會另外生出一股反客為主的愉悅感。

——府城小張



街頭人像素描教戰守則

‧在街頭替人畫像,可以看遍人生百態,形形色色奇奇怪怪的想法。如果「壞人」的定義是畫好後不付錢,那麼,我目前還沒遇過壞人。不過,我也自設有不收錢的特例,那是因為顧客「主觀的」嫌我畫得不像,我也不想「主觀的」認為矇混騙錢,所以寧願讓自己覺得有尊嚴一些。

‧在街頭與人隨緣接觸機動作畫必須可以在短暫的交會中,一眼就看出對方相貌的特質,簡單的素描即可勾勒出重點,突顯與眾不同的「個性化」,包括了迅速的畫技。而必須學習的是要能夠超脫自己主觀的價值觀和美感,謙卑的揣摩普世價值觀,以及感應不同階級族群的審美趨向。如此,才能更貼近顧客的需求。畢竟街頭不是藝廊,顧客不會願意買一張不像自己,或者自己不認同的藝術作品。

‧反之,也有一些顧客是我所趨避、不想畫的。這類顧客的特質是耽溺於選擇性的自我強化主觀認知,強化到偏離事實,無視於一般普遍的觀點。譬如說她的相貌只是臉型或眼睛有點像林志玲,但她已透過自我強化而將自己想像成和林志玲一樣。當你替她畫像時可能會產生一種詭異的矛盾現象,特別是群眾圍觀時。如果畫出來的圖像忠實反映的話,會贏得旁觀的群眾普遍讚賞,排隊付錢躍躍欲試,但她卻會不以為然,甚至要求修改美化;如果畫出來的圖像神似林志玲,她會比較滿意而爽快付錢,但觀眾卻會覺得離譜,過於取媚,斷送後面的商機。如果折衷處理,她可能會覺得不夠好,而觀眾則會覺得不夠像。總之,會形成一種很難拿捏的局面。所以,如果我事先察顏觀色看出這類顧客的特質,就寧願推託不畫,以免自找麻煩。

‧如果穿T恤的顧客希望在畫像虛擬的加上西裝領帶,我總樂於奉送,反正不過寥添幾筆順水人情,包括也可以添加帽子、耳環,粉飾雀斑、疤痕、禿頭等等,都是舉手之勞,不用加錢。但是如果顧客要畫三個眼睛,我可能會加收一千元,因為他把畫帶回去別人看到時一定會認為我亂畫,沒有專業水準,所以多收那一千元是用於補償我的名譽損失。

——放浪的藝師 謝傅全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