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台南區特展專輯:南方影展

南方影展的舉辦,打破了影展活動長期「重北輕南」的不平衡現象,並讓主流之外的獨立製片,得以擁有自在發聲的空間


清新、熱情、平易近人的南方影展


南方影展六歲了!與國內大型影展金馬獎動輒幾千萬的預算相較,它可以說是台灣經費最少,但卻充滿熱情與生命力的影展。影展的開幕活動,沒有所謂的走紅地毯大型排場,也沒有大師級的電影名導,更沒有艷光四射的大明星蒞臨。少了官僚式長官貴賓席的刻意安排,影展的觀眾席上,可能坐在你身邊的人會是某部參展影片的導演。可以說南方影展讓人聞不到一絲絲商業掛帥的喧鬧,反而專注在影展專題的策劃,與南方獎——華語影片的競賽。影展期間,它充分提供了一個電影工作者、影展策展人、影評人、觀眾們間都能輕易相互交流的場域。充滿熱情的工作人員與每年死忠參與的影迷,不可思議的創造了一個平易近人的觀影環境。與國內其他影展相較,已經邁向第六屆的南方影展,難得的顯現出它清新的特質與魅力。

長期以來,台灣影像傳媒一直以台北看台灣。在狹隘的台北觀點詮釋下,南台灣的思維與觀點相對地成為被忽視、沉默的邊緣。南方影展的舉辦,打破了影展活動長期「重北輕南」的不平衡現象,並讓主流之外的獨立製片,得以擁有自在發聲的空間,逐步建立起南台灣創作與觀影文化的主體性。也因此從2001年高雄創展以來,南方影展規模年年擴大,逐漸發展到跨台南、高雄、嘉義縣市的大型影展,南方獎得獎影片如「無米樂」、「翻滾吧,男孩!」,到去年首獎「海巡尖兵」,都在後續的國際影展中大放異彩,成為發掘優秀電影人才絕佳的舞台。

連續三年來,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能夠一起參與影展的策辦,是一件極具意義與充滿美麗記憶的過程。我們看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影音所策展團隊不辭辛勞爲堅持電影夢想所投注的熱情與努力,這份執著經過五年的播種,不僅累積起豐富的策展經驗,也培育了南台灣眾多的觀影人口。讓我們看到台灣電影的希望。

今年的南方影展即將開展,精采的電影盛會,將再次點燃觀影人的熱情,這場年度電影盛會,你豈能錯過!請帶著敏銳與溫柔的心 一起爲南方影展加油!




文╱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葉重利
圖╱南方影展提供



---------------------------------

南方一生一次的觀影對話


你有去過影展嗎?你有看過影展的電影嗎?如果答案是有的話,那麼必然知道我所說的:人潮、排隊、選片、規劃最佳看片行程表,以及繼續排隊。當然每個人的影展經驗都大不相同,但對於熱愛電影的影迷來說,面對影展這類的活動安排無疑是有種又愛又期待,但既擔心錯過又怕打瞌睡的心態;因為小規模影展少則一、二十部影片,更大規模影展卻是多到五十至一百多部影片,要觀眾在一至兩個禮拜的時間內看完,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為什麼各大小影展還是絡繹不絕地冒出,而熱愛影展的觀眾依舊樂此不疲呢?我想驅使著眾多影迷努力看影展的動力,還是來至於有機會看見前所未見的好電影吧。當然每位觀眾的品味喜好不同,為數眾多的影展電影也不是每一部影片都能夠符合自己的脾胃,但無法在台灣商業院線作放映或發行DVD的這些參展影片中,萬一真有讓你驚為天人的絕佳電影,那麼恭喜你,這或許就是你唯一一次只能在影展在戲院觀賞到,而無法輕易地透過其他的管道再目睹到的影片,變成了有可能是一生只能追憶的觀影經驗。這也就是為什麼影展永遠不缺乏努力排隊等著入場的熱情影迷。



單車上路


藍色花園.Garden


達爾文惡夢.Darwin's Nightmare


今年在府城所舉辦的2006南方影展,一樣也有許多極為難得的影片正準備著與台南的觀眾見面。尤其是好幾部在台灣尚未曝光放映而較無知名度,但在國外各大影展卻是獲獎無數的影片,更需要來看今年南方影展的各位觀眾注目以及幫忙推薦的。首先來自以色列的影片「藍色花園」(Garden),由一對夫妻檔的導演(Ruthie Shatz, Adi Barash)花了三年的時間,紀錄了在台拉維夫的一群男孩們如何在街頭流浪求生存。南方影展的觀眾不仿拋開一切對於在街頭暗巷所進行的性與毒品交易的刻板印象,隨著導演旁觀而冷靜的鏡頭觀點,一起更深入地去認識理解這群離家少年的面孔與背後故事,將可以發現到更現實糾葛的種族問題,或是街頭生存險惡因而愈加滄桑世故的年輕靈魂,以及彼此激勵對方避免墮入更黑暗深淵的動人友誼,確實是一部平實描述卻又非常感人的紀錄影片。

去年曾經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在歐洲各大影展屢獲大獎的「達爾文惡夢」(Darwin’s Nightmare),是透過導演(Hubert Sauper)的個人觀點,紀錄了位處於非洲西坦桑尼亞(Western Tanzania)的世界最大淡水湖「維多利亞湖」(Lake Victoria),在湖旁生活的人們面貌與地理景觀。初看這部影片,可能會讓觀眾誤以為不過是另一部宛如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的旅遊景點紀錄片,但在導演高明的影片編輯手法之下,影片前半段的所出現紀錄的人事物,毫無關聯與散亂,卻在電影一步步地呈現了各種事實面貌,這些無關緊要而被紀錄的人事物卻可以相互牽引,而串聯出令人震驚的真象,環保、戰爭、生存與剝削等等的沉重議題就在這舉重若輕的手法下,一一地被揭露,因而強烈重擊觀眾再去思索這一切表象背後的事實。這是一部議題宏觀卻又引人入勝的精采影片,請務必不要錯過。



三個憂鬱的房間.The 3 Rooms of Melancholia


另一部主題背景放置在俄國車城戰爭的影片「三個憂鬱的房間」(The 3 Rooms of Melancholia),看似描寫戰爭本身的殘酷暴力與不人道的電影內容,卻在女導演(Pirjo Honkasalo)的獨特觀點下,避開了直接去討論沉重複雜的車城戰爭本身議題,而卻把影片的焦點放置在三個不同空間的小朋友們身上。南方影展的觀眾將可以透過深邃凝視的鏡頭觀點,去觀看生活成長在俄國海軍學校、車城首都格羅尼斯以及附近的回教聚落印古什,這三個迥然不同環境背景的小朋友們的真實面貌,但卻都一樣充滿了個人故事;加上整部影片以富有詩意而難以言喻的優美攝影影像,無一不是再再地暗示著「戰爭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意喻。「三個憂鬱的房間」整部影片雖以紀錄片為形式,但強烈獨特而詩意的影片風格,卻讓它跳脫了傳統紀錄片的框架,也藉由突顯出屬於熟睡小孩的純真面孔,因而更深刻與撼人地直指戰爭意義背後的本質與醜陋。

連續兩部格局主題宏大的電影之後,「起司與蟲」(The Cheese & The Worms)這部在2005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獲得亞洲新潮流大獎的影片,在題材內容上雖是平易近人,但一樣是深透靈魂的作品。透過女導演加藤治代(Kato Haruyo)的小DV攝影機觀點,她紀錄了癌症發病的母親與家人生活共處的日常點點滴滴。這部影片以宛如家庭錄影帶的生活畫面的積累,傳達了生活中的平淡卻動人的幸福感;更重要的是影片後半段與高齡八十幾歲老祖母的獨自兩人生活及對話,給予了必須去面對生命逝去的意義,以及活著的價值。影片成功地展現了女性創作者在事物觀察上的細膩與敏銳,而且在人生的生死問題上勇敢地提問,充滿著感人卻不煽情的力量。這是一部日常卻又凝視生命美麗風景的影片,令人激賞感動。



盛夏光年


上帝的私生子


綠草地


後革命時代


裸體舞台


而「靜靜的嘛呢石」是中國藏族青年導演萬瑪‧才旦的第一部電影,以一個在寺廟修行的小喇嘛回家過年作為影片劇情主軸的簡單故事。影片出現的角色幾乎都是當地村落的居民直接扮演,雖然非職業表演卻又十分地貼近自己現實的身分,十分有趣。所以整部影片的調性很接近台灣觀眾所熟悉的,伊朗導演阿巴斯的兒童電影,寫實自然卻又有著生活的趣味性。這部影片平實細膩地描述了藏族人過年事物的生活細節,這其中的主人翁小喇嘛所引發的事件,透露了外來文化的新事物的影響,與傳統藏族文化之間的衝突融合;以及家庭和週遭人對於小喇嘛的關心,也無時無刻地傳達出動人的溫暖。難得作為導演的第一部影片,卻是不炫其技巧手法,反而以遠觀平靜的形式,展現了西藏當地的過年時刻的生活片段,平常淡淡的故事之中,卻是有著難以忘懷的人物情感與生命輪轉的道理存在,值得南方影展的觀眾細膩地去品賞這部影片。

上述這些在國外影展都大受好評,卻在台灣本地無緣作商業放映及發行的好電影之外,其實南方影展還有許多值得被推薦的影片,如被台灣眾所矚目的青年導演作品「盛夏光年」和「單車上路」,以及同樣在中國大陸備受好評的電影「綠草地」與「後革命時代」,都正在準備等著在南方熱愛電影的觀眾進戲院觀賞。今年十一月,南方影展將會給你一生一次的觀影經驗與生命對話。





文/南方影展 賴育章
圖/南方影展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