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生於斯 長於斯 演於斯-Trioritaet鋼琴三重奏




奧地利國立格拉茲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Universitaet fuer Musik und darstellende Kunst Graz)在2004年夏天成立的室內樂碩士班組合,創造了一組默契絕佳的「Trioritaet三重奏」。這個表演團體,有兩位是生在台灣,長到11歲及13歲,即赴奧地利學小提琴的郭千菁;與學鋼琴的楊佳恬,天份加上努力之下,一路讀到了碩士(歐洲音樂方面的最高學位憑證),這次返鄉,與郭千菁家族有世交情誼的台南市議會議長黃郁文得知後,樂見年輕一代學有所成和推動地方藝文的念頭,即熱心策動安排,由市議會與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共同來合辦一場音樂會。於是8月27日假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舉行一場台南少見的歐風鋼琴三重奏的夏日音樂會。

與他們同來的是年輕貌美的大提琴音樂家史蒂芬妮,她活躍於歐洲的樂壇,常受邀於英國、義大利、美國及德國的音樂節,演奏技術精湛,藝術表現力十足,難能可貴的是她不只埋首在大提琴的世界,也專精於探戈的音樂與舞蹈,是曼紐因國際基金會旗下的全方位音樂家。



三重奏與優勝者合影


楊佳恬與Stefanie


郭千菁


Trioritaet三重奏的成立,成功的創造以碩士學位為引子,所組合而成的室內樂,打破了以個人技巧拿取學位的傳統,此碩士班的課程為兩年,大膽的特點為只收取成員固定的三人以上小型室內樂團,團員一起考上,只要缺一便無法畢業。由於學位的勾連,增進了團體的默契,讓傑出的個人技巧,發揮巨大的音律效果,在結構性的合聲平台上,展現了有如科技般精密的幾何美感。



三重奏


關於這一點,出生在台南市的郭千菁,雖然僅只有23歲,他感受最深。因為這個團體,雖然他年齡最小,但是每一個演奏者的音樂的份量,是等而齊觀的,沒有大小、先後與份量的問題。還好從小在林金生老師的啟蒙,與永福國小音樂班的楊國熙與宋俊錚老師教導下,奠定了紮實的音樂基礎,並且於澳洲,拜師在各國的音樂家,吸取了來自世界各國音樂家的養分,與兩位姐姐們練起室內樂旗鼓相當,有大師的架式。

另外一位鋼琴美女楊佳恬,出生在充滿熱帶風情的屏東,也是少小離家去追夢的音樂家。不同的是她除了在音樂技術的天地之外,也在國立卡爾法蘭茲大學修習語言學,尋求寬廣的人文音樂世界,因為她知道,至高的音樂境界,來自於語言的聲韻,唯有對文化韻腳有深刻的研究,才能表現不同曲風的真滋味。基於這樣的認知,所以她的鋼琴音色,多了一分文化的關照,就像馬友友一樣,在大學修了人類學的學位後,打開了更寬廣的音樂世界。

Trioritaet三重奏成立至今,已掌握著獨樹一格的音色以及令人驚艷的舞台魅力。除了演奏古典音樂曲目之外,她們也熱衷於嘗試探戈、爵士等其他的音樂風格。這次在台南的曲目,都是重量級的室內樂,包含了莫札特的降B調大調鋼琴三重奏、蕭士塔高維奇的第一號鋼琴三重奏以及德弗札克的鋼琴三重奏「丹卡」,這些作曲家的作品除了莫札特的天才式的音符之外,蕭士塔高維奇是屬於20世紀俄國音樂的形式,曲式厚重與多層次的音群模進,需要先做點音樂功課,才能深入其中的奧妙。國民樂派的德弗札克鋼琴三重奏,則是一種屬於東歐捷克的民族風格,中世紀的教士似乎隨著音樂站在你身邊,充滿了古典歐洲的韻味,神秘而理性。
來自台灣的郭千菁與楊佳恬,在往返台灣與奧地利十多年的學習歷程,將用最甜美的琴聲與德國的史蒂芬妮,呈現這些令人期待的鋼琴三重奏。對台南人來說,「古典」一直是府城的符號,在仲夏之夜的浪漫夜晚,愛好經典室內樂的樂迷,是一場今年旗艦級的音樂會。



三重奏在希臘Thessaloniki比賽時,與眾多參賽者合影。






文/周晶生
圖/郭千菁提供

1 則留言:

chia-tyan sweetian 提到...

天阿...這篇文章實在寫的真好.. 雖然是在說我自己 (我是佳恬), 我是覺得些不出這麼好的東西的.
我們去年成功拿到室內樂的碩士了哦. 上個禮拜剛結束一個禮拜的德國演出. 一步一步走著自己的路線.. 前年在台南演出實在太難忘了. 還有很棒的記者會, 印象好深刻哦.
請問這是周晶生你的BLOG嗎..我趕快來看看其他的文章.
對了, 可以給我EMAIL嗎, 這樣我可以寄一些我們那次再台南演出的一些相片給你看. 我也有BLOG, 是在無名上面.www.wretch.cc/blog/sweet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