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的誕生與展望-發揚文化傳統交流亞洲藝術


何肇衡 淡水風光


2002年三月,由中華民國「台南新象畫會」負責人馬芳渝先生與馬來西亞「檳城意象中心」負責莊夢軒小姐共同發起,一項名為「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的國際美術活動,並獲得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台灣等地熱愛藝術活動的畫家共同參與,鼎力支持,在同年七月及九月巡迴四個國家輪流主辦交流展之外,參與展出的藝術家更能利用展覽的機會,相互認識,體會不同文化,促進藝術的學習與成長。因此這項畫展確實帶給了各國藝術家很好的互動,每個創作者都以本身的努力和奮鬥發揚各區域的藝術傳統,並融合亞洲各地文化藝術的優秀特質,以東西方精神進行創作,經過這一次的巡迴展出,相信這項美術展覽活動對於亞洲國家在文化交流與聯繫上顯現了重要的意義。





各國藝術名家,齊聚府城
台南市長許添財先生,在「2002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最後一站展出時候,特別蒞臨台南市藝術中心,主持開幕剪綵祝賀,並對在場國內外藝術家承諾,繼續主辦亞洲美術交流展,並且強調擁有四百年歷史的台南市,也是台灣文化復興的新基地,將「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愈辦愈盛大,基於這項重要提示,新象畫會特別情商台灣索卡國際藝術有限公司負責人蕭富元先生共同合作,擴大策劃第二屆「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除了原來四個國家之外,更邀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越南、印尼、澳洲,合計十個國,一百二十餘位各國藝術名家,共同在2004年八月二十一日至九月五日,假台南市藝術中心文化陳列館,第一藝廊、第二藝廊、第三藝廊,盛大展出,相關參展畫家,也將親臨展出會場,參加開幕各項藝術活動,屆時這項盛會,必然是台灣畫壇空前之創舉。



馬芳瑜 彼得廖的畫像


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


藝術活動盛行是文明進展之表徵
在二十世紀末的九十年代,亞洲的經濟發展突飛猛進,同樣在藝術文化的發展亦是不可限量,因此一直以來以西方為世界經濟文化中心的現象亦會有所轉向。二十一世紀已經來臨,必然的是一個東方奮起的時代,期盼豐盛多姿的藝術活動成為文明進展的表徵。當時代的思潮有高闊宏偉的氣象,則該時代的藝術表現必趨向於篷勃偉大,遠溯西洋的埃及、希臘、羅馬、中國的商周先秦、漢唐盛世,莫不如此。亞洲的共同區域,應該是指整體的古東方而言,其中不僅包涵大部份回教文化,和重要的華夏文化、佛教文化、甚至也包含了馬雅文化。因此就文化基礎性而言,其優越是不可忽視的,倘若我們能善加培育,相互追慕、交流,共同鑽研,這股大匯流的未來,是無可匹敵,無與倫比的!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藝術家所獲得藝術資訊,可謂說琳瑯滿目、百花齊放、隨手可得,站在各自的文化領域上,融合不同的文化養分,創造出非常個人化的自由。求新、求變、突破傳統、開放思想,正是我們藝術家開創鮮明多元異彩的多樣藝術面貌的機會,也是我們永續追尋偉大藝術天地的終極目標。

推動亞洲藝術展現東方風貌
「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雖然是後起的一個國際性藝術活動,但且展現了新時代的朝氣與熱情,加上參展畫家都是各國一時之選,無論是藝術造詣、創造風格,更是展現了成熟獨特,令人深深感動。內心殷切期許這項藝術活動,能夠後來居上,成為推動藝術非常重要的動力,進而促進各區域藝術家,足以代表其國家,確實負起推動亞洲美術的整體提昇,達到與國際新藝術並駕齊驅的標的。相信只要協力發展,繼續前進,一種屬於亞洲的、東方的藝術風貌,將會改變近一個世紀以來,我們朝西方吸取文化營養的導向。



焦士太 抽象之十


劉文三 日出


2006第三屆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終於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創價學會文化中心盛大展出。共有來自日本、韓國、中國、台灣、香港、越南、泰國、緬甸、不丹、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十三國150餘位藝術精英的作品共聚一堂,再一次展現了亞洲各國的熱誠、團結與交流的重要意義。身為這項國際藝術活動發起人之一的我,內心無比的喜悅與興奮。回想先前幾年的許多努力,一直到第三屆的順利舉辦,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過去的辛苦,已經開始顯露出令人非常鼓舞的當代亞洲美術活力。根據本屆承辦委員會主席葉又丹小姐告知,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已安排中國、泰國分別承接主辦第四屆、第五屆。由此看來,二十一世紀更確定是一個東方文化奮起的時代,也是一個「亞洲概念」發揚光大的世紀。

於此「第三屆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開慕前夕,特別要感謝馬來西亞籌委會主席葉又丹小姐、顧問周登明博士、鍾正川先生、伊斯馬爾先生、柯騰芳先生、張耐冬先生等及贊助單位、工作人員的辛苦,更要謝謝各國參展畫家的支持,共同促成這次盛大的文化交流活動之外,真心祝賀此一國際藝壇盛事圓滿成功。
   





文˙圖╱馬芳瑜 (亞洲新意美術交流展發起人之一、台灣畫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