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當我們巡迴去討論愛情

從兩相依偎的戀人絮語,
到公開談情說愛,
當劇場的門大開,
你想到的、想不到的愛情,都將在黑盒子發光。




入秋後直到初冬,「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將結合巡演在地劇團:台中大開劇團、台南弄劇團、高雄南風劇團和台東劇團,以戲劇環抱台灣。愛情是每齣戲的圓心,無限創意是半徑,小劇場間的深度交流,將畫出甜蜜熱辣的滿圓,籠罩全島。而你很幸運,在巡演列車的台南站,十月中就能大啖愛情私房菜。

台南場的三段小品,由莎妹的魏瑛娟《文藝愛情戲練習》、王嘉明《請聽我說》,與弄劇團的陳德安《城市男女》組成。

莎妹劇團以原創劇本和前衛劇場美學為發展目標,創作題材、形式、議題多元,不僅每年發表新作,與國內外藝術團體交流,更嘗試推廣戲劇教育,並積極參與文化政策。這次的兩段演出,以通俗文藝腔唱誦愛情,簡鍊的風格中,揉合復古懷舊配樂,在諧謔的情調裡,展現親切又疏離的魅力。

弄劇團由一群熱愛劇場表演的青年組成,企圖開發多面向的表演藝術,創作方向受兩種主要的美學影響:一為破壞既定文本及表演形式,用新的詮釋方法再創造;二是以即興表演出發,結合劇場多種元素(語言、空間、音樂、燈光與觀眾互動……等),尋找符合現代的表演模式。

A.魏瑛娟《文藝愛情戲練習》
莎妹劇團的創辦人魏瑛娟,從1985年開始劇場創作,直到現在,她編導發表的作品超過三十齣,多著力於性別、同志、社會等議題的探討,以及劇場美學的開發。這齣殘酷喜劇,曾在1995年演出,引起極大迴響,2002年因應劇團「當我們討論愛情」系列重新排演。由二男二女演出四個片段,分別是一位女子追求男同性戀者的挫敗、兩個女同性戀者的相悅、一對異性情侶的交錯、兩位男同性戀者的交歡。全劇語言不多,動作為主,在乾淨俐落的基調裡,曖昧隱身其中。以通俗遊戲的方式,處理各種欲望,精確地披露現實。

B.王嘉明《請聽我說》
這是一齣充滿語言的喜劇。演員二男一女,身體正面穿著紙板,像玩偶跳上舞台,演繹婚姻(修正的地方)、外遇、嫉妒、性、回憶等通俗的情節和議題。舞臺地板是俗艷的螢光粉紅,背景是一排鏡子,當紙娃娃般的演員面向觀眾時,鏡子揭露出他們光溜溜的身體,暗示橫流的肉慾及雙重性格。在華麗詞藻的堆砌中,本來逼近真實的心理獨白,一層一層被架空,語言開始質疑語言,以及語言所建構的真實。全劇動作很少,靠大量對白撐起(與魏瑛娟《文藝愛情戲練習》相反),除了文藝腔顯得造作,還可能被語言淹沒;但導演以「極端的肥皂反肥皂」手法,高明地避開風險,同時諷刺了愛情的荒謬。



「請聽我說」愛侶


C.陳德安《城市男女》
這是一齣接近真實情感,但操作手法不寫實的悲劇。2000年,陳德安和兩個演員在英國,即興完成這齣戲,演出時,有一個觀眾在現場大哭,也許某些情感或記憶被牽動了。2002年,導演回到台灣,找了四個演員分成兩組人馬,在台南誠品書店讀劇。英文句式的構成,讓情境跟隨著時態,單純地轉換,但是,在中文的表述裡,時間狀態很難被彰顯出來,唯有透過演員清楚的情緒轉折,才能傳達出什麼事件發生在什麼時刻。中文曖昧不明的語態,竟形成了這齣戲的趣味。本劇以倒敘手法呈現,演員沒有任何走位,只靠細微的身體動作和情緒,引導觀眾進入命案現場般的狀況。第一段的情境像在一個心理診療室,一男一女倒敘他們發生的事。第二段在車上進行,兩人之間好像有什麼不諧調,但都沒有說破,好像可以繼續下去,瑣碎的對話已埋下分手的種子。第三段,女子提議玩遊戲。第四段重返暴力現場,最後一段又回到心理診療室,兩人無限悵惘。平板的進行中,此戲流露淡淡的憂傷,陳德安期待未來能以電影的剪輯呈現這齣戲,只讓演員的兩個人頭描述事情的經過。



文藝愛情戲練習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演出-【當我們巡迴去討論愛情】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今年秋天將要全台灣走透透,結合巡演在地劇團,以愛情為主題,進行小劇場間的深度交流演出。
10/13(五) 19:30
10/14(六) 14:30、19:30


演出戲碼:
A.莎妹劇團《文藝愛情戲練習》(導演:魏瑛娟 演員:Fa、徐華謙、梅若穎、江佩潔)
B.莎妹劇團《請聽我說》(導演:王嘉明 演員:Fa、徐華謙、梅若穎)
C.台南,弄劇團《城市男女》(導演:陳德安 演員:陳怡彤、顧軒)
※演出座談:週六下午場次安排導演、當地戲劇學者與觀眾面對面,大啖愛情私房菜!
●演出票價:A+B+C 350元(學生憑證及團體10人以上300元)
●演出地點:誠品台南店B2藝文空間
●購票地點:B1書店櫃檯或兩廳院售票系統
●洽詢電話:06-2083977分機轉832
●主辦單位: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






文/吳俞萱(成大中文系)

沒有留言: